当“造光行动”遇到电商直播 平阴打造全国首个残疾人直播基地

2023-03-22 10:04:5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我们是一群IQ不高的哥哥们,生来不聪明,但一直很努力!只要不放弃平庸的自己,笨小孩也可以创造奇迹。”这是抖音短视频平台上,账号绿泽“美容师”的一段简介,这个账号建立时间不长,但已经拥有了66.7万粉丝,获得了722.2万点赞。

  3月21日上午,全国首个残疾人直播基地新闻发布会在平阴县孔村镇绿泽画院举行。在绿泽“美容师”、“小春磊有画说”这样成功案例的基础上,平阴县将搭建“1+ 6+N”工作机制,融合社会各界力量,创新“消费助残、文化助残、直播助残”的公益模式,探索“电商+直播+创业+助农”发展模式,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创业平台和兴农助农平台。

  平阴绿泽画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文杰介绍,为了更好地帮助残疾人增加收入,平阴绿泽画院抓住机遇,投资了电商运营事业。目前,搭建残疾人运营账号8个,残疾人直播间5个,直播形式有残疾人作品销售、优质农产品销售、生活娱乐、企业宣传等,增加残疾人就业岗位的同时也助力了周边乡村优质农产品的销售,让残疾人在直播事业中获得了存在感和价值感。

  “无论他们身体状况如何、智力水平如何,我们都尽己所能找到他们的发光点,让他们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在绿泽的舞台上展现自己。”董文杰说,这就是绿泽的“造光行动”——创造光、延续光,让光点成为光束,让光束照亮世间,帮助残疾人融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

  为成功打造全国首个残疾人直播基地,平阴绿泽画院加大直播运营投资力度,高薪聘请了高级运营师2名,培训残疾直播达人20名,采购大量直播设备,组建打包发货物流团队,优化布局,凸显差异,打造多风格直播间,与直播MCN机构一只黑鲸(青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再度续约,为打造残疾人直播基地奠定坚实基础。到今年年底,平阴绿泽画院计划成功孵化残疾人直播间20个,并在2024年达到40个直播间,通过电商直播+励志手艺人、电商直播+区域经济、电商直播+旅游等多种形式,助力残疾人就业和乡村振兴。

  发布会上,平阴绿泽画院与周边的高路桥村、济南玫乡山里人农副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签约,将通过电商直播的方式带动周边特色旅游产业,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让农产品走出大山,助力农民致富增收。

  “帮助我们的残疾人销售自己的文创作品,帮助周边农民宣传销售农产品,收获全网近百万的粉丝,我感觉电商直播成就了我和我的小哥哥们。”最让带领残疾人投身电商直播的残疾人陈泽忠骄傲的是,今年2月27日,在平阴县商务信息中心举办的电商直播大赛中,绿泽画院的残疾人团队斩获全县第一名。

  “近年来,平阴县残联大力支持绿泽画院残疾人直播基地发展,积极引导基地探索‘电商+直播+创业+助农’的发展新模式,搭建电商直播技能提升平台、产品展销平台、就业创业平台和兴农助农平台,示范引领、带动更多的残疾人和农民在电商直播领域就业创业。”据平阴县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题兴孟介绍,下一步,平阴县将以打造全国首个残疾人直播基地为契机,搭建“1+6+N”工作机制,组建工作专班,积极凝聚各方力量,搭建爱心桥梁,创造更多适合残疾人互联网就业的新岗位、新模式,促进残疾人和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打造全国首个残疾人直播基地,也为孔村镇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遇,既给残疾人提供了广阔的发展舞台,又能通过视频直播增加销售渠道,实现公益效应和经济效应的双赢。作为服务企业发展的贴心“管家”,孔村镇也将全力支持绿泽画院残疾人直播基地做大做强,真正将基地打造成为全国残疾人基地发展的样板和标杆。(本报记者冯经伟 通讯员孙静 郭艳丽)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