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实验初中学子被西安交大少年班录取

2023-03-22 12:05:3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张磊

责任编辑:李欢

济南实验初中学子被西安交大少年班录取

  2023年3月2日,济南实验初中收到通知,该校初三学生武煜尧被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以下简称“西安交大少年班”)录取。让家人和老师更为欣喜的是,在此次考试的面试环节中,武煜尧以92.7分的高分位列全国前三名。“一个孩子的背后,一定站着无数的人。作为父母,我们特别感激陪伴在武煜尧身边的老师,没有他们的精心培育,也没有武煜尧的今天。”武煜尧母亲金莹感激地说。

济南实验初中学子被西安交大少年班录取

  因材施教 少年在实验长成

  自小一个钓鱼游戏能玩两个小时的孩子,最大精力专注于自己热爱的事情,让武煜尧收获了今天的成功。对于武煜尧来说,数学和物理学科就是他的热爱,“老师在课堂上讲授的内容,我回家基本不用再复习了。”如此高效的听课模式,源于学校老师们从一入校对学生学习方法与方式的传授。

  在教学中,所有学生一入校,就要进行全面的诊断,“这类诊断包含自我诊断和学校诊断。”初三年级级部主任任云霞介绍道,此后,老师们会根据诊断,帮助学生分析大框,归成大类,进一步指导和跟踪,“哪强哪弱,课堂和课后从哪下手,让学生明明白白地学习。”在老师们看来,教会学生如何学习远比教会他们知识更为重要。从方法到方式,他们手把手不断递进地进行教授。课上如何听讲?课后如何预习和复习?空余时间如何规划才能更进一步?……每一个初中阶段学生可预见的问题都在他们的帮助下,解决得明明白白。“武煜尧能够在初中阶段突飞猛进,超越同龄人,也正源于此。”家长说。

  同为年级主任及班主任王伟老师说道:“一个孩子内心都有向上的欲望和动力,正如一粒种子都有向上生长的基因,都有破土的原始动力,我们能做的就是尽可能给他们提供肥沃的土壤,给他们施肥,激发每个人内在的积极品质和积极力量。”作为武煜尧三年的班主任,王伟老师在被采访时一直称赞他阳光大气,孺子可教,在班级教育中,提供土壤,顺势而为,锦上添花。

  家校共携手 助少年华丽转身

  此次考试,武煜尧以92.7分的高分面试成绩,位列2023届西安交大少年班面试成绩全国三甲。如此优异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他个人心理素质的强大,更离不开父母一如既往的陪伴以及学校、老师们对他的全面培养。

  考试前一天,武煜尧心理压力很大,但是他坚信老师们常念叨的那句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它也不会一天坍塌,状态可能会有起伏,但是水平不会突变。”正是抱着这种信念,他完成了初中阶段的华丽转身。

  其实,熟识武煜尧的人都知道,他的爱好广泛,不光是喜欢物理和数学,学习成绩特别优异,在学校的各项文体活动中也都有他的身影。“特别感谢学校对我的培养,正是因为曾经在各类活动中锻炼,才能够让我临危不乱。”武煜尧说。

  选择在适当的节点、通过适才的德育活动,潜移默化地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事半也能够功倍。十四岁成长礼、春秋两季运动会、百日誓师大会、徒步母亲河等不同的德育活动,每届学生都会参与,“武煜尧们”在此类活动中自然生长,“他们在这些活动中,或担任策划者的角色,或承担主持人的任务,或是参与者……不同岗位职责,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慢慢长大,生发出一个社会人该具有的人文素养。”任云霞说。

  初中3年,对于一个孩子的成长来说,不过是岁月长河中惊鸿一瞥,但是对于老师们来说,那是关乎一个孩子一辈子的重要转折期。“把孩子交给实验初中,我们很安心,也很放心。”金莹表示。在她看来,学校的老师们真的是尽心尽力地在为孩子的前程考虑。“这3年,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学习期间,老师们真是有求必应,家长和孩子一个电话、一个信息,老师们就随叫随到,这令我很佩服。”金莹说。

  作为孩子的母亲,她是一个学校的教育参与者,更是一个旁观者。物理老师洪卫曾拖着摔伤的腿,拄着拐走到三楼教室中,把摔伤的腿放在椅子上,坚持站着为学生上课,这让金莹很感动,“老师都这么拼,我们作为家长更要拼,毕竟我们的目标都是为了帮助孩子更加优秀。”

  一直以来,学校犹如源头活水,以人为本,因材施教。“了解他们的共性,也接受他们的不同,尊重每名学生的特点,让他们每个人在实验中学找到适合自己的成长之路,散发出不同的光芒。”学校副校长郑瑜说。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张磊)

作者:张磊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