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这个奖 走出六院士

2023-03-23 11:59:5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黄智义

责任编辑:李欢

  本报3月22日讯(记者 黄智义)今天上午,四位重量级院士前来“捧场”的中创软件基金颁奖仪式在山东大学举行,现场颁发了2021、2022年度中创软件人才奖。这个诞生于济南、通过科技部认定、具有全国影响力、专门面向软件领域的科技奖项,每届只有十分之一的入围者胜出,严苛而权威。

  受疫情影响,两届奖项一起颁发,分别有4人、3人获奖。获奖者来自中科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单位,均是各自研究领域的佼佼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校长李术才,中国工程院院士卢锡城、廖湘科、郑纬民等上台为获奖者颁奖。李术才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祝获奖者都能成为大人才,拥有大成果,为国家贡献大力量。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副教授贺飞在获奖感言中说,历届获奖者都是学术中坚、技术领袖,是他以及后来者的学习榜样。

  中创软件董事长兼总裁景新海称,公司创立这个基金、设立这个奖项,是秉持“举中华英才,创软件伟业”的宗旨,支持和鼓励计算机软件领域青年人才成长和自主科技创新。该奖项“立奖为公,民主评议,优中选优,宁缺毋滥”,获奖者多已成为我国计算机软件及大数据、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等相关领域领头人。中创软件人才奖设立27年来,共有77人获奖,其中6位后来当选为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另有13位长江学者、22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成材率”极高。

  中创软件基金,成为增进产学研交流合作,推动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的纽带。中创软件先后与国防科技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软件所、南京大学等建立合作,在多个领域取得创新性成果,部分产品已成功替代国际同类产品。

  中创软件人才奖在济南诞生并深深扎根,和济南重视科研、尊重人才、追求创新的传统是分不开的。3月16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济南市加快软件名城提档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济南将实施“七名”工程(名城、名园、名企、名品、名人、名院和名展),打造产业实力领先、创新活力迸发、应用赋能多元、产业生态繁荣的中国软件名城标杆城市。

作者: 黄智义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