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二载立德树人“校长奶奶”烟文英正式荣退 与教育结下一辈子情缘

2023-03-23 12:11:2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李欢

  42 载成全生命的教育之路,弦歌不辍;42载立德树人的教育生涯,一路芳华。她,眼中有人,心中有爱;她,立德树人有道,花沐春风无声。3月20日,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市中区功勋校长烟文英办学实践座谈会暨荣退仪式举行。42年的从教生涯中,烟文英心里和眼中全是学生,她对生命和教育的敬畏,让记者看到了她作为一个教育者幸福感的源泉。

  从18岁的姐姐老师到60岁奶奶校长

  她将“整颗心”都交给了教育事业

  在同事们的眼中,烟文英是一个拥有“超能力”的校长,老师们信服她,孩子们喜爱她,家长们敬佩她,在她身边,总能感到一种天然的幸福感。

  其实,烟文英并非师范专业毕业,最早是在军工企业上班,和教师这个职业有着天壤之别。她的转行,则是因为一部电影。用她的话来说,这是冥冥之中的情缘。

  “电影叫《苗苗》,是讲乡村教师的故事。看完电影,我彻夜难眠,想象自己如果当了老师,会是什么样子。”烟文英说。

  缘分是一个很奇妙的东西。没想到刚工作不到两个月,单位新建的一所小学急需教师,烟文英通过报名选拔,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她的人生也从此改写,早已注定的“教育缘”,让她走进学校。

  那年,她刚好18岁。

  因为“苗苗老师”,她喜欢上了教师这个职业,而且还成为一名教师。在单位建的学校里,她工作了8年,先后担任语文老师、班主任、大队辅导员等。1989年,她调到了济南市七里山小学,从事语文学科教学,担任教务主任、副校长,1999年正式成为学校校长。在七里山小学校长这个位子上工作7年后,2006年,她又调到纬二路小学担任校长。

  在烟文英的带领下,纬二路小学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获得国家、省、市级荣誉70余次,办学成效卓著、成果丰硕。在学校的会议室里,记者看到的不仅是陈列的各种荣誉证书和牌匾,更是“全国课程改革实验学校”“全国生命化教育实验学校”等一个个荣誉背后的付出。

  在纬二路小学,烟文英创造性地提出“最大限度地成全每一个生命”办学理念,鲜明的生命化教育导向成为当时泉城教育的一个风向标。2005年,纬二路小学在全市首创学研共同体教研组织,并开始探索“学导课堂”改革路径,烟文英带领教师们积极践行新课改理念,开创了专属课程的研发之路,课程领导力也成为纬二教师的鲜明特征;2019年,纬二路小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首开劳动周以及“红领巾农场”,出版劳动教育专著;学校还打造了“生命化、小班式、导师制”办学品牌;建设系列化家长课程,以“家风建设”为载体,打通家校社资源壁垒。

  纬二教育集团“大家庭”的好大姐最大限度成全了学校发展“各美其美”

  之所以将自己的荣退仪式放到育晖小学,烟文英坦言自己有“私心”。

  2009年建校的育晖小学是纬二路小学的第一所分校,也是市中区名校辐射、集团化办学的首批受益学校。2009年9月1日开学典礼上,烟文英从领导手里接过火炬,也接下了探索名校辐射、集团化办学实践的重任。

  面对学校修葺一新的足球场,如何实现其育人功能最大化?烟文英费尽周折联系上从四川全兴职业足球队退役的马奎,让他担任学校足球教练,并与鲁能足校签约,为孩子们专业发展提供更广阔的路径。育晖的足球逐渐在各类足球赛事中崭露头角,向国家青少年足球队和各大职业足球俱乐部输送30余名优秀队员,足球运动改变了这些普通老百姓孩子的命运,甚至整个家庭的命运。

  “要办就办最好,办好就要专业,烟校长身上体现着‘追求完美与极致’的拼搏精神。”育晖小学校长王艳表示,得益于烟文英校长的引领与帮助,育晖小学不断向优发展,先后获得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山东省规范化学校、济南市新优学校培育校等荣誉,实现了由一所小学校到优质学校的华丽转身。

  “成全每一个、发展每一个,烟校长一直记挂在心里。记得2016年,我担任馆驿街小学校长伊始,一周之内烟校长三次到校,缺师资时派骨干,遇到困境时带领集团校长进驻学校问诊把脉。如今,这所老城区的小学校,也成长为市级特色培育校。”陈振凤告诉记者。

  “烟校长的帮助温暖着我、她的情怀激励着我、她的成全感动着我。”济南市纬三路小学校长李峰告诉记者,当他作为一名新手校长来到纬三路小学时,烟文英第一时间联系他,为他介绍情况,对接学校管理团队,指导他做好各项开学工作,并把2021年纬二教育集团的第一次集团理事会放在纬三路小学召开,正是这种最大限度地成全,激励着学校不断努力前行。

  “烟校长‘一点儿不像领导’,而是个真心帮你解难题、助你成长的‘好大姐’。有她在,我们特别踏实。”爱都小学校长吕华表示。

  追求“眼中有人,心中有爱”生命化教育滋养、成全着每一位学生

  最大程度地成全每一个生命;学校要站在儿童立场,基于儿童视角,让教育自然发生;学校要做“眼里有人”的教育,为学生一生的幸福奠基;老师要鼓励孩子,从课堂的围观者成为参与者……

  说到教育理念,烟文英的眼中始终放着光,教育、孩子,俨然已成为她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

  “初到纬二路小学时,我还是有些紧张的,这所学校的

  历史厚重感,让我始终心怀敬畏。”烟文英说。

  于是,上任伊始,烟文英从学校实际出发,组织研讨会,请专家把脉、诊断,旗帜鲜明地坚持学校已有的办学理念,并在此基础上,将学校教育的视野放大,将学校教育的焦点放小,聚焦孩子的成长,聚焦生命教育。

  在烟文英关注儿童成长、关注儿童生命教育之际,恰逢全国各地生命教育的兴起。肖川、张文质等教育领军人物,都被烟文英请到学校作报告。

  “当生命教育走进校园时,学校的教育就开始有人、有生命了。”烟文英说。

  有了理念的引领和文化的影响,教育就有了魂。烟文英越干越起劲儿,请专家解读生命教育的理论体系,给师生提供有关生命教育的书籍。学校还专门成立了致格书院,通过书香校园的打造,让生命化教育润物无声地滋养着学生。

  纬二路小学教师王娜至今仍清楚地记得当时开展“文化早餐”活动的情景。每天早上,到学校的第一件事是打开电脑,看致格书院在群里共享的生命教育短文、儿童成长故事,老师们在这样的话语体系中进行交流,形成了文化场。

  “把儿童放在教育的正中央,课堂也就变成了对话,教学本身就超越了文本,师生就有了情感交流。”王娜深有感触地说。

  最大程度地成全每一个生命,已经深深镌刻在了纬二路小学每位教师的心里,并转化为教育的力量,让“纬二”这棵“老树”长出了新的枝桠。

  “为什么家长要把孩子送到学校而不是放在家里养?是因为家长把小孩子交到我们手里,相信我们可以带领他们往前走、向上生长。这6年,老师们与孩子们相遇了,就一定要把他们当天使。总给这样一个暗示,孩子们就会成为你期待的那个样子。”每年新生入校,烟文英都会对一年级教师嘱咐这么一句话。之所以有这种嘱托,是因为烟文英希望,每一位老师都能用欣赏的眼光去发现每一个孩子的美好,从而成全每一个学生。

  “42年的教育生涯,24年的校长经历,烟校长一生耕耘,初心不改,成全他人,竭尽全力办好自己的学校,引领和帮带纬二教育集团每个校区实现了高质量均衡发展。”市中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宫春表示,成全是发现、是欣赏、是唤醒,是不遗余力、是全力以赴;成全是使命、是担当、是点燃,是心无旁骛、是毫无保留,“烟文英校长始终在践行改革者的智慧与情怀,完全地展现了探索者的勇气与担当,完美地书写了坚守者的信念与毅力,她心中最大的事就是老师和学生,没有其他。”

  (本报记者史春勇通讯员董国华)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