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区举行“聚合力 共育人 办好人民满意的品质教育”商量座谈会

2023-03-24 14:54:3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李欢

市中区举行“聚合力 共育人 办好人民满意的品质教育”商量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本报3月23日讯(记者 刘阳 通讯员 裴梦雪 孙化鹏)今天下午,市中区依托“商量在市中”平台,举行“聚合力共育人办好人民满意的品质教育”商量座谈会,邀请政协委员、教育专家及企业、家长代表齐聚一堂,开展“头脑风暴”讲问题、谈想法、话发展。“全环境育人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良好格局,汇聚各行业、各部门工作合力,在‘家校社共育实践探索’等方面不断创新路径、积累经验。”市中区委副书记、区长鞠正江表示,针对会上提出的各项问题及意见建议,市中区将认真研究、积极采纳,抓好落实、逐一反馈,将专家代表的经验智慧转化为发展成果,共同推动全区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不断为建设活力品质强区注入活力。

  全环境立德树人是市中区建设教育强区、打造全国一流教育品牌的重要途径,不仅需要政府各部门协作,更需要凝聚各方智慧力量。为开展好此次“商量”活动,前期,市中区政协组织调研组前往济南实验初级中学、济南市经纶小学、市中区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开展多次专题调研活动,围绕“集聚百业资源,服务立德树人”这一主题进行交流讨论,为座谈会作好准备。

  在23日座谈会现场,参会者带着工作实践中总结出的经验与思考,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我们想联合协会开展更多的赛事,如定向越野赛,同时考虑运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国内外联合的定向赛事,让‘全环境立德树人’实现全年龄、全工种、全地域的突破”“建议组织建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专业队伍,对接学校和社区,根据学校和社区需要,积极俯下身去做好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让家长和社区看到政府的态度和专业的力量”……近3个小时的座谈会,大家分别就加强学校特色项目支持力度、建立专家库、校外资源整合、打造各类实践教育基地等不同领域的问题踊跃发言,开展了一场热烈的思想交流、智慧碰撞。

  “商量在市中”平台赋予了市中教育亮出自我、展示风采的机会,更给予了教育人兼收并蓄、广纳良言的空间。“依托现有人才资源,建立百业人才资源库,成立相关联络机构,根据学生需求,‘点名’邀请人才到校讲学或者开展现场实践”“根据学校的意向和优势,以公益或购买服务的模式,帮助学校引进社会体育资源、进行专业的技术指导,打造体育特色项目、社团活动”……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市中区本着立说立行的态度,第一时间归纳整理,形成清单,对表落实。市中区委组织部、区委统战部、区教体局、区科技局、区商务局等部门及单位相关负责人针对各项问题及建议逐一回应,集聚一切有益的资源,有效发挥家庭教育第一课堂作用、充分体现学校育人主场作用、大力凸显社会教育资源补充作用,形成全过程、全领域、全覆盖的立德树人环境,为市中高规格建设品质教育强区、打造全国一流教育品牌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