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儿童医院新院区建设将启动 公共卫生“六大中心”、市五院康养楼等8个项目今年投入使用

2023-03-25 07:41:1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苏珊

责任编辑:高原

济南市儿童医院新院区建设将启动 公共卫生“六大中心”、市五院康养楼等8个项目今年投入使用

  接下来几年,济南百姓将得到怎样的健康红利?家门口是否能有便捷的医疗资源?3月24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凝心聚力抓项目 蓄势赋能促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抓实项目、全面发力,推动卫健事业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的有关情况,带来了众多利好消息。

  公共卫生“六大中心”目前已全部封顶

  济南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效恩介绍,在公共卫生体系方面,目前市疾控中心、市应急储备中心、市急救中心、市应急医学中心、市精神卫生中心、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六大中心”已全部封顶,10个区县疾控中心启动改扩建,2个区县获批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突破体制限制,高新区、南部山区、起步区独立设置疾控中心,市属区管模式为全国首创。

  接下来,我市将落实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防控措施,健全平战结合与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公共卫生“六大中心”项目全部建成。构建公共卫生安全城市,提升重大疫情防控救治能力,传染病收治能力达到2床/万人。稳妥推进疾控体系改革,深化扩大疾控中心改革试点项目,提速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强化医防融合,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公共卫生科规范化建设100%达标。

  启动急救分中心撤并,加快建立全市统一的急救调度中心和市域急救急诊资源实时共享系统。

  启动市一院新院区、济南医院迁建、市儿童医院新院区建设

  “十四五”时期,我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在于“提质”与“均衡”。对此我市将充分发挥市级医院在城市医疗集团中的牵头作用,着力推动中心城区优质医疗资源向新城区扩容和均衡布局,构建起有序的就医和诊疗新格局,我市公立医院在建项目10个,建筑面积130万平方米,新增床位8179张;储备项目5个,建筑面积101万平方米,规划新增床位4700张。这些项目建成以后,广大人民群众将更好地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高质量医疗卫生服务。

  我市将完成市三院、市五院等2个在建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市中心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等10个在建项目建设;启动市一院新院区、济南医院迁建、市儿童医院新院区、起步区“1+6整合型医疗中心4个储备项目建设,推动市属医院均衡布局。

  今年将完成广安门医院济南医院项目基础施工,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济南医院项目主体封顶。公共卫生“六大中心”、市三院康养楼、市五院康养楼等8个项目将建成投入使用,新增建筑面积36.96万平方米,新增床位2997张,将为健康济南建设、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提供有力保障。

  同时将加强“两区域、两中心”建设,支持宣武医院济南医院创建神经类别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支持广安门医院、齐鲁医院创建国家医学中心。对接引进国内心血管、脑神经、肝脏和肿瘤疾病的顶尖诊疗名院,提升我市诊疗水平。推进泉城优势临床专科集群建设行动,引导市属医院“大专科、小综合”差异化发展。加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全力申报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示范试点项目;争创1家以上省级中医康复中心,打造2-3家中西医协同“旗舰”医院和30个“品牌国医堂”。

  建设17个县域医疗服务次中心、368个中心卫生室

  在完成市属医院扩容的同时,我市也在进行“强基层”工作。推动全域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质升级,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城市社区和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康发展,全面推进社区医院建设,新建或由卫生院转型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参照社区医院标准建设。优化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布局,建设17个县域医疗服务次中心、368个中心卫生室,建强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县域内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改革。

  全部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达到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基本标准,实现全部村卫生室房屋产权公有,推行“镇村一体化”管理。建立乡村医生岗位执业补助制度,执业(助理)医师资格或大专以上学历乡医占比达到60%以上。开展非独立法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人员职称申报试点,实施基层服务能力提升“双十百千育才计划”。构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实施医保基金总额付费,提升基层民众就医便利度与获得感。

  今年完成广安门医院济南医院项目基础施工

  在中医诊疗方面,我市也将迎来重大利好。今年,我市将完成广安门医院济南医院项目基础施工。济南市中医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贾如意介绍,根据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要求,医院将采用托管模式,广安门医院派驻临床及管理专家团队,指导济南市中医医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医院管理等各项工作,全面提升济南市中医医院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水平。100张床位的新院区也将在2024年底竣工。

  贾如意说,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是国内名列前茅的知名中医院,综合实力很强、中医药服务能力突出。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肿瘤科是全国中医肿瘤医疗中心,在全国中医医院中是最好的学科。此外,其糖尿病、心血管病、风湿病、肛肠病等20余个专科为国家级重点专科。

  在济南国际医学中心医疗硅谷核心区域,将建设1000张床位的新院区,立足济南国际医学中心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的发展定位,借助广安门医院在济南的国家医学中心(中医肿瘤)项目、山东省肿瘤医院质子临床研究中心等优质资源,打造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中西医结合医院和中西医结合医学高地。广安门医院专家团队将承担为济南市培养中医药学科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的任务,对全市中医医疗机构提升中医特色、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发挥重要作用。

  年底千人口托位数达到4.35个、每个区县建成3个以上家庭托育点

  “一老一小”问题备受关注。马效恩表示,我市将编制《济南市托育服务设施专项规划(2022-2035)》,落实育儿补贴和保育费细则,打造“泉心托”托育服务惠民品牌,力争年底千人口托位数达到4.35个、每个区县建成3个以上家庭托育点。并制定《济南市托育机构资金补助实施细则》,举办托育服务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大赛,开展托育服务消费促进年活动,年底前创造就业岗位1000个,拉动直接消费规模突破10亿,间接带动过30亿。

  马效恩介绍,在服务“一老”中,将开展创建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市攻坚行动,出台医养结合奖补办法,助力我省通过“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评估验收。推广槐荫区医养结合高质量发展经验,打造区(县)域医养结合综合体。通过新建、改建、转型等方式,推动市及每个区县建设一所政府办护理院。

  抓好城镇灵活就业和无业妇女“两癌”检查,确保城乡妇女“两癌”检查全覆盖,在全国率先消除宫颈癌。开展全市妇幼保健机构高质量发展提升行动,支持平阴县、商河县妇幼保健院争创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苏珊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