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见证|演绎基层工作苦乐,分享社会治理经验——夜校舞台上玩跨界

2023-03-28 06:35:0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曹雅欣 张有水 冯经伟

责任编辑:高原

  “刚才的几个节目,让我想起了当初在去大城市和回家乡之间做决定时的纠结。还好,我们都没有忘了自己当时为什么选择到基层来……”

  3月23日晚上,平阴县孔村镇的活动室里,几位年轻的基层工作人员手握话筒,动情地分享着自己的感受,声音微微有些颤抖。

  就在这个朴素的舞台上,刚刚上演了四场真实再现的情景剧。“演员”都是在基层一线工作的青年干部,也是“青年干部夜校”的学员。他们玩“跨界”当起编剧、导演、演员,把工作中遇到的人和事浓缩在短短几分钟的情景剧中,既分享基层治理的经验,又传递向下扎根、向上生长的力量——

  拍摄时间:3月23日

  拍摄地点:平阴县孔村镇

  拍摄内容:“青年干部夜校”演绎基层故事

融媒·见证|在“夜校”舞台上,演绎基层工作苦乐,分享社会治理经验——青年干部玩“跨界”

  “跨界”当演员

  真人真事搬上“夜校”舞台

  “你知不知道领导办公室在哪里?我得找他反映反映问题!”

  军大衣身上裹,毛线帽歪着戴,双手揣到袖子里,脊梁略微佝偻着,说话一口地道的乡音……“赵大爷”一出场,会场里就爆发了一阵笑声。他丝毫没有怯场,逮着前排观众互动,一句要“找领导”,立刻让人明白,他是一名有诉求的老年群众。接着,“赵大爷”就碰上了前大峪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小张”,俩人拉了两把椅子唠起家常。

  “赵大爷,你喝口茶,有什么事儿慢慢跟我说!”

  “我也没个工作,家里肉都吃不起……”

融媒·见证|在“夜校”舞台上,演绎基层工作苦乐,分享社会治理经验——青年干部玩“跨界”

  “小张”一听,“赵大爷”原来是为生计发愁:今年60岁的“赵大爷”是独居老人,原本的几亩地因为高速修路被占用了,当时按照政策拿了一笔补偿款。不过,他的两个孩子都在外地工作,既见不着人也见不着钱,“赵大爷”平时还爱喝点小酒,补偿款没多久就花光了,不知道该指望谁。

  “大爷,我听明白了,你是想靠自己找个工作挣点钱,让日子宽裕点?”

  “对对对,就是这个意思,你能不能给解决?”

  “好,我去找领导商量!”“小张”说完,俩人下台准备下一幕。“小张”和“领导”一合计,“赵大爷”确实生活有困难,便给他安排了一个村里护林员的公益岗,每个月能拿600元工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从此,村里多了个尽职尽责的护林员,不见了爱喝酒的“赵大爷”。

融媒·见证|在“夜校”舞台上,演绎基层工作苦乐,分享社会治理经验——青年干部玩“跨界”

  在一阵阵叫好和掌声中,饰演“赵大爷”的赵圣隆和饰演“小张”的张文均谢幕致意,结束了自己的第一次自编、自导、自演情景剧。这个故事,是张文均作为前大峪办事处工作人员遇到的真人真事改编。“我2021年来到办事处,接待群众是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张文均说,之所以把这个故事搬上舞台,是因为“赵大爷”的故事是一个缩影,作为基层工作者,站在群众的角度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才能真正让群众有安全感、维持村居安定。

  青年干部组团“取经”

  分享基层治理经验

  当晚其他几个节目,也都与这群青年基层工作者的工作和生活息息相关——

  “我们表演的故事,是乡村振兴专员放弃大城市工作,回到家乡带领村民致富。这是我们在工作中碰到的很多乡村振兴专员的缩影。”孔村镇统计站的何国庆和吴艳春,合作表演《不平凡的芝麻官》——“小吴”回村路上碰到“哥哥”,表明自己已经从知名企业辞职,决定回村。“哥哥”拎起笤帚:“我打工供你上了大学,你倒好,又回来了!”这一句话,道出了“小吴”们的纠结。故事的最后,“小吴”用实际行动证明,年轻人能用新思想让家乡“活”起来。

融媒·见证|在“夜校”舞台上,演绎基层工作苦乐,分享社会治理经验——青年干部玩“跨界”

  同样来自统计站的王小晶,则演绎了自己在工作中成长的故事。“我平时的工作内容是统计农业相关数据,经常要加班,刚开始心里也有抱怨。”王小晶说,自己的改变,是在一次小麦“实割实测”后,在电视上看到正在播报全国粮食产量的数据,“这个让人振奋的数据,是我们基层工作者一点点测量上报汇集而成的,当时就觉得平凡的工作也特别有意义!”这个由细节带来的转折,让现场观众很有共鸣。

  虽然演出的舞台并不大,没有闪亮的灯光和精美的道具,但一个个故事有笑点也有感动。对青年干部来说,玩“跨界”既新鲜又紧张:“写剧本用了一周多的时间,还要找同事帮着修改”“我们选了四个原型故事,最后才挑了两个”“从没上过台,对我的语言表达能力是个考验”……

  孔村镇党委委员严莹告诉记者,“演员”们年龄最大的生于1990年,最小的生于1998年。他们通过“三支一扶”、乡村振兴专员、事业单位考试等形式来到乡村,很多住在单位集体宿舍,一周都回不了一次家。今年1月启动的“青年干部夜校”,最初就是为了给这些一心扑在工作上的年轻人丰富夜生活,缓解工作压力。

融媒·见证|在“夜校”舞台上,演绎基层工作苦乐,分享社会治理经验——青年干部玩“跨界”

  找到归属感

  让年轻人在基层大有作为

  “身边同事的真实故事更让我们感同身受,回忆起工作中的点滴,也坚定在这条路上走下去的决心”“用演情景剧的方式参与青年活动、学习知识,形式非常新颖,大家参与度特别高”……

  这是“青年干部夜校”学员们的普遍感受,很多人说,有种回到大学校园里参加社团活动的感觉。严莹说,目前“夜校”已经办了五期,越来越多年轻人主动参与进来当演员、主持人,分享感受,小小的舞台也成了他们交流工作经验、分享个人成长经历的平台。

融媒·见证|在“夜校”舞台上,演绎基层工作苦乐,分享社会治理经验——青年干部玩“跨界”

  “夜校”受欢迎,让孔村镇党委书记门洪斌感到非常欣慰。他告诉记者,“青年干部夜校”每两周办一次,每期有四五十名来自全镇各部门的“85后”青年工作者参加。活动不仅有情景剧表演,还有“领导干部讲堂”“共读一本好书”“分享一篇好文”等多种形式,希望能丰富青年干部的生活、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门洪斌说,将来也许还会通过直播、录制视频的形式,让“青年干部夜校”辐射更广,让更多年轻基层工作者加入进来。

  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要把‘青年干部夜校’好好做下去,让年轻人在基层找到归属感和成就感,施展拳脚,有一番作为!”门洪斌说。

作者:曹雅欣 张有水 冯经伟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