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各类宣讲近万场!济南: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3-03-28 06:36:4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娜

责任编辑:高原

  原标题:凝聚思想共识 激扬奋进力量 济南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综述

  春风化雨润万物,成风化人育心田。泉城大地处处涌动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按照省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济南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创新思路、强化措施,市委成立济南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委教育工委、市国资委党委分别组建宣讲团,分赴各区县、有关企业和高校开展集中宣讲。

  同时,济南市创新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十百千万”宣讲工程,采取集中宣讲与常态化宣讲有机结合的方式,通过开展广泛深入的理论宣讲工作,真正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截至目前,济南市共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类宣讲活动近万场,线上线下受众218万人次,全面兴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通过深入学习领会,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认识更加深刻,对“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领悟更加深刻,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长远指导意义认识更加深刻,将脚踏实地、苦干实干,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落地落实。

  高位谋划 凝聚思想共识

  济南市委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将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一场场大学习立即展开——

  2022年10月24日,济南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强调要精心安排、周密组织,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认真抓好学习培训,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全覆盖的培训,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

  2022年11月13日,济南市委办公厅及时制发《关于做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的通知》,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部署安排。

  2022年11月14日,济南市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宣讲团报告会暨市委宣讲团宣讲动员会,要求讲清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和重要的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讲清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讲清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讲清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讲清楚在现代化建设征程上的新部署新要求,讲清楚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部署和要求,讲清楚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为全面深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明确方向。

  分类分层 取得宣讲实效

  济南市把理论宣讲作为做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的重要一环,通过丰富完善多层次、立体化宣讲辅导体系,持续营造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上级示范鼓士气。严格落实上级统一部署要求,邀请省委宣讲团成员,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峰通过视频形式作宣讲报告。这既是一次系统辅导,又是一堂生动党课。市级领导同志,市直各部门、单位和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听取报告、座谈交流。

  领导带头强底气。2022年11月16日,市委书记、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书记刘强在起步区面向一线职工、农民群众、社区居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其他市级领导干部结合工作安排,带头到所在支部、单位、基层联系点或企业、高校开展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全面准确、深入浅出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

  分类宣讲接地气。一是党代表率先讲。精心组织党的二十大代表高淑贞、张海燕、李文、贾新华、热合曼·阿吾提分别到机关、企业、学校、医院、社区、农村等地开展线上线下宣讲;二是行业系统分众讲。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委教育工委、市国资委党委和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根据行业特点,分别组建宣讲团,开展线上线下宣讲;三是专家学者跟进讲。市委党校、市属高校、“理响泉城”工作室智库等专家学者宣讲团成员,针对机关、学校、社区等,特别是面向青少年群体、两新组织等,开展线上线下宣讲。

  台上讲得透彻,台下听得认真。长清区委党校讲师赵珊表示,“报告主题鲜明,紧扣强省会发展实际,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厚度,对于我们更好地理解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作为党校讲师,要在“学”上深钻研、在“宣”上下功夫、在“做”上出实效,聚焦党校主责主业,多出精品课程,以出色的工作成效为长清区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宣讲进基层贯彻有方向。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孙世会到历下区作宣讲报告。“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凝聚人心、催人奋进,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民政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强大政治动力。”历下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健说。

  既全面系统,又突出重点,增强了宣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曹湧到济钢创智谷与济钢集团党员干部进行现场交流,“从‘靠钢吃饭’到‘无钢发展’,济钢集团正是通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使企业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济钢集团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这是一场既有历史维度又有现实维度,既有思想高度又有理论深度,对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创新形式 全面深入阐释

  用党的创新理论“化”人,成在通向基层的“最后一公里”,也难在这“最后一公里”。济南市创新形式载体,让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活起来、热起来、沉下去。

  一是创新实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十百千万”宣讲工程,即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题,充分发挥十个宣讲团作用,组织百场宣讲培训,组成千个宣讲小分队,在全市广泛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一万场,通过广泛深入组织理论宣讲工作,真正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

  二是创新运用“1+15”理论宣讲品牌矩阵,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即充分发挥“理响泉城”理论品牌“1+15”矩阵作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通过“点单宣讲+常态宣讲”“固定宣讲+移动宣讲”“理论宣讲+文艺宣讲”“线上宣讲+线下宣讲”等创新方式,打造理论宣讲全覆盖新模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三是创新利用省、市理论宣讲基地,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充分发挥省、市理论宣讲基地在基层理论宣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创新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以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发党员群众用新思想武装头脑,踔厉奋发、实干奋进,共同创造美好幸福的生活。

  蓝图绘就,号角吹响。在泉城大地,一场场入脑入心、灵活多样的宣讲活动,凝聚人心、激发共鸣、汇聚力量、催人奋进,有力激发全市党员干部群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奋力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作者:李娜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