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驻区12所高校携手 历城探索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

2023-03-28 09:22:4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韩晓凤

责任编辑:高原

  打通大中小学思政教育、形成一体化课程,是当前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探索路径。3月25日,由历城区教育和体育局与驻区12所高校携手共建的“历城区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联合工作组”在历城第二中学彩石校区启动。据悉,这是全省首个县域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工作组织。

  仪式上,历城区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历城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新生宣读《济南市历城区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实施方案(试行)》;历城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万士华宣读“历城区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联合工作组子工作组名单”。

  为更好地开展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发挥高校的辐射作用,历城区教育和体育局将全区中小学划分为10个子工作组,每个子工作组由1—2所高校牵头,就“联合开展教研科研,用好思政课堂”“建好用好思政实践基地,善用社会大课堂”“建设教学资源库”“开展思政教师培训,建好思政大师资”“创新德育工作路径,构建育人大体系”5大方面协同开展思政教育,积极推进历城区“一主线一工作组一行走”的区域大德育大思政教育模式,全面提升思政教育铸魂育人实效,努力打造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历城样板”。仪式上,山东大学、山东建筑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济南职业学院、山东体育学院、历城第二中学、历城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历城区鲍山学校、历城区幼安小学、历城第六中学10所子工作组学校代表进行了签约。

  历城区举全区之力,坚持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让与会人员感受到了意义重大。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山东大学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研究中心主任郑敬斌表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是高校和基础教育必须打好的“组合拳”,通过利用高校学科优势、教科研资源与平台,切切实实让高校发挥引领作用,让思政课教师明白思政课的价值、意义以及作用。

  “历城区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联合工作组成立,对我们而言是大引领、大格局、大平台、大保障,是推进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诉求,具有重要的实践价值和深远的现实意义。”历城第二中学副校长王春刚表示,学校将成立历城二中政治组“一体化建设”工作小组,把握时代脉搏与要求,努力提升实践力,及时把所学所思落实在课堂教学中,让更多的学生受益。

  历城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高中思政课教研员左晓宇表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研员,自己将聚焦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和思政教育方式方法创新,利用区域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联合教研科研、集体备课等机制,积极参与理论学习、教学研讨、学术研究、教学观摩等,不断提升自身素养;创新教学方式方法,用身边人、身边事,以鲜活的语言、真实的情感,通过讲故事的方式讲深讲透讲活思政课;组织多样化的实践教学活动,增强学生的直接体验和切身感悟,让学生真正爱上思政课。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韩晓凤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