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加码放心吃菜 济南历下区肉菜流通追溯系统再升级

2023-03-29 11:24:2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心如

责任编辑:王浩

  3月28日,临近中午,在位于历下区山大路南段的一家社区超市里,店主孙贺营正在为顾客称重一袋青菜,一番操作后,很快便打印出了一张小巧的标签。记者注意到,这张标签上除了有收款的条形码,还多了一个二维码。使用手机扫一扫,就可以得到这袋青菜的溯源信息,进货时间、进货地点等内容一目了然。

  “肉菜来自哪里,扫码就知道,消费者吃得更踏实,一旦出现安全问题,我们也可以向前追责。”孙贺营告诉记者,如今通过一款名为“历下肉菜”的小程序,他在进货、卖货的过程中,数据会自动汇总到历下区肉菜流通追溯系统,用免费配发的电子秤称重,就可以打印这样一张可溯源的商品标签。

  据了解,早在2011年,济南就成为全国第二批肉菜流通追溯试点城市,并开展了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其中,历下区商务局率先在全市建立了区级肉菜流通追溯平台。而且,与市级平台相补充,历下区还将社区内的小超市、小肉菜销售点一并纳入到了追溯监管中。

  “‘溯源’和‘追溯’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流通追溯要经过很多环节,这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历下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区一级的追溯系统经过十年打磨,其间进行了一次又一次升级。

  作为目前项目的技术支持方,济南餐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永刚介绍,去年系统升级支持市平台创新“支付+追溯”模式,与市级平台实现了更好地对接,“各大农贸市场的肉菜在入场时,市级平台将获取信息,社区店的店主去进货,扫追溯码支付,信息会自动同步到区级平台,不再需要手动填写。”而且,店主现在通过手机可以看到店里肉菜的进货量、销售量,还可以制定和修改进货计划。此外,对电子秤也进行了升级,现在网络更加稳定,通过与移动端关联,店主从手机上修改的肉菜价格,也会同步更新到电子秤上。

  “方便店主使用,提供更多服务功能。”历下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坦言,只有调动起更多社区超市、肉菜店和消费者的积极性,追溯系统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记者注意到,还有很多暖心的细节,比如电子秤的选择区域,一个按钮可以操作三种蔬菜种类,并用不同的颜色区分了根菜、瓜果等不同种类,方便店主操作时高效选择。

  据悉,截至2022年,历下区肉菜流通追溯节点在运营中的社区小超市、肉菜店有90余家,覆盖了辖区内大部分门店,进一步守护了居民的食品安全。

作者:陈心如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