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三重奏 谱写“便民”曲

2023-03-29 11:24:2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浩

  随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持续深入开展,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市中区税务局紧紧围绕“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主题,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春风送暖”宣传服务队入户宣讲、“部门+”助企护企、“税务+社区”协同共治等方式,奏响欢快的便民办税曲。

  入户宣讲 唱响助企发展曲

  “这道清汤蟹粉狮子头确实地道!”带家人到山东鲁能亘富开发有限公司济南希尔顿酒店分公司就餐的王先生品尝后赞不绝口。3月2日至3月31日,济南希尔顿酒店淮扬美食节拉开帷幕,特邀扬州三盛希尔顿逸林酒店淮扬菜名厨主理,采用传统工艺与地道食材,为泉城食客精心烹制一场别具匠心且又正宗地道的淮扬盛宴,前来酒店品尝的食客络绎不绝。

春风三重奏 谱写“便民”曲

  税务干部带政策上门进行一对一辅导。

  “感谢税务老师上门讲解税收政策!最近我们酒店可谓游客‘爆满’,订单量激增的同时发票开具需求也随之攀升。本来还想电话咨询一下相关税收问题,没想到税务‘先行一步’,带政策上门进行一对一辅导,真是帮我们解了难题了!”济南希尔顿酒店财务总监刘湘华对前来宣讲税收政策的市中区税务局“春风送暖”宣传服务团队称赞道。

  为贯彻落实好各项便民惠民措施,市中区税务局积极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组成“春风送暖”宣传服务队,以税惠红利和精准服务直达快享的“春风”吹旺烟火气,用细心暖心的服务为消费市场添热加温。

  “去年得益于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等税收优惠政策,全年享受税收优惠63万余元。”济南希尔顿酒店办税人员赵海燕介绍。山东鲁能亘富开发有限公司济南希尔顿酒店分公司于2016年成立,旗下的济南希尔顿酒店及公寓位于济南市南部区域,拥有316间配置齐全的客房与套房及104间设有不同功能区域的酒店式公寓。随着气温回暖及旅游市场的持续火爆,济南希尔顿酒店再现游客“爆满”的景象。

  为精准服务济南希尔顿酒店的涉税诉求,市中区税务局通过“一企一策”精准画像,综合研判适合企业的最新税收优惠政策,并现场演示了财务人员提出的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在电子税务局中如何操作等实操性问题,帮助尽快掌握最新税惠政策,便享政策红利。

  “不仅有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讲解,还有实操性的电子税务局现场培训,内容全面系统、讲解深入浅出。有了税收优惠政策的加持,我们酒店的生意一定可以更加红火,天天‘爆满’!”赵海燕信心满满。

  “部门+”服务 奏响护企远航曲

  “最近我们新推出了面向中小微企业的‘银税e起贷’,以企业的纳税信用等级评价结果为依据开展授信,针对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的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贷款服务。税务部门第一时间上门辅导,向我们详细讲解纳税信用等级评价的标准、规范企业提供信用贷款的证明材料,让我们对这项业务的开展充满信心!”天津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财务人员曹原说道。

  市中区税务局积极整合职能部门的服务优势,联合区财政局、区公安经侦大队共同建立“部门+”助企护企服务机制,扎实落实落细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切实增强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先后服务了天津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济南国有资产运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泰维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深入了解企业发展个性化需求,“点对点”提供精细化涉税辅导。

  “听了你们的讲解,不仅掌握了最新的财税政策,还学到了如何防范金融诈骗,一次辅导解决多个问题,这是我们收获最多的一次!”济南国有资产运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财务人员万贵强称赞道。

  市中区“部门+”助企护企服务机制初期共选取50户不同所有制形式、不同经营业态和模式的具有区域经济发展代表性的企业,通过调查问需、实地走访、问题反馈、跟踪问效等方法,探索并拟定适合市场主体需求和部门职能特色的服务制度和服务措施。

  泰维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主要开展太阳能发电技术服务、光伏设备及元器件销售、风力发电技术服务等绿色能源业务,该企业不仅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优惠,还可以加计扣除75%的研发费用,这为企业更好回笼资金、更快扩大生产、释放更多产能提供了有力支撑。

  山东省政协委员,泰维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于希明深感振奋,“作为绿色能源行业的排头兵,泰维能源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将立足城镇天然气、分布式光伏发电、风电,努力向社会贡献绿色能源,为助力能源转型升级、提升产业能级贡献泰维力量。”

  据悉,“山东能源互联网产业集聚区”已经获批省级战略,这将加快这一产业集聚区发展。“去年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就享受到上千万元的税收优惠减免,这让我们有更多资金扩大生产,创造更多收益。今年以来,我们进一步加强了与高校之间的合作,不断引进高端人才,着力自主研发、产教融合,先后获得多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税务部门及时准确的精细化辅导。特别是这次多部门联合‘上门送政’,收获满满!”泰维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林晓燕开心地说。

春风三重奏 谱写“便民”曲

运用税收大数据“定制化”梳理企业所需政策类型。

  今年以来,市中区税务局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依托“部门+”助企护企服务机制,落实落细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运用税收大数据“定制化”梳理企业所需政策类型,制成动态二维码,在上门辅导时提供给企业,帮助企业更好掌握所需政策,精准助力发展。

  协同共治 谱写便民办税曲

  为推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走深走实,市中区税务局不断延展路径、创新方法,与魏家庄街道办事处搭建互联互通的党建合作平台,建立信息交流共享、涉税诉求联动响应、开展主题党日等联动机制,通过“税务+社区”协同共治,拓宽惠企政策宣传途径、涉税诉求反映途径,扩大税收宣传的力度、广度和精度。

  “今天的上门送政策活动很棒,足不出户就咨询了很多问题,比如省外施工企业是否需要携带外管证预缴增值税以及个人劳务和企业代扣代缴个税问题,都得到了准确的答复,希望可以多开展这类好的活动。”山东欧飞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润连连称赞。

  近日,市中区税务局深入魏家庄街道办事处麟祥街社区开展“上门送政策携手服务助力企业发展”系列活动,把村镇、社区打造成为税惠政策宣传新阵地,进一步细化工作网络、缩小管理单元、拉近服务距离,与企业面对面问需,点对点服务,借便民办税的春风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

  本次送政策活动由市中区税务局联合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市中分中心和市中区医保局共同开展,主要针对今年的社保便民措施、缴费渠道、职工医保办理流程、报销政策、定点医院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在座谈和问答环节,税务、社保和医保工作人员与街道工作人员和企业代表面对面交流释疑点、解难题。同时,税务人员还针对不同商户的业态,量身定制办税方案,并对前期整理的有关“增值税申报”等10大热点问题一一作了解答,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精准的纳税服务和税法宣传。

  “平时都忙着进货卖货,税务局的同志定期上门宣传,让我们轻松掌握最新的政策规定,实实在在提供了便利。”临街的外贸服饰商铺张老板高兴地说。

  “下一步,市中区税务部门将以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抓手,持续推出更多有力举措,确保政策宣传全程覆盖、税费优惠全面享受、服务质效全力提升,以强劲的税务力量切实为经济主体发展保驾护航。”市中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际正表示。

  (文/图本报记者 蔡卓男 通讯员 尚晓睿 张飞扬)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