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城管开展“规范执法惠企利民”行动

2023-03-29 11:25:3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高君 通讯员:李艳斐 孟亮 丁磊

责任编辑:王浩

  本报讯(记者 刘高君 通讯员 李艳斐 孟亮 丁磊)近日,市中区城管局深入开展“规范执法惠企利民”行动,深入排查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制定完善整改措施,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切实增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服务保障能力。

  长期以来,如何在积极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同时维护好城市良好的市容秩序,是市中区城管局努力的重要方向。特别是近段时间,为更好地交流商讨如何推进城市管理工作,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有关负责人带领工作人员深入街道社区进行走访座谈,同时安排各执法中队强化与社区居委会、网格员、小区物业、服务对象的深入交流,征求对综合执法的意见建议。结合各方面意见,执法大队立足增强服务惠民意识、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切实提升执法效能,正式启动了“规范执法惠企利民”专项行动。

  高标准推进市容秩序专项治理。市中城管坚持“疏堵结合、分类施策”的原则,短期整治和长效管理、专项整治和疏导教育相结合,强化占道经营治理;指导街道和中队做好便民疏导点的设置,积极推进“惠农驿站”选址,成熟一处,设置一处。

  让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市中城管推行“执法办案有法度、执法行为有力度、执法过程有温度”的新型执法模式,规范文明执法,严格遵循“721工作法”,通过“服务+警示+普法”深化前置式执法,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促进队伍文明执法、规范执法、高效服务。

  培训常态化不断提升执法效能。市中城管以教育培训为抓手,以开展常态化练兵活动为契机,不断强化执法能力建设,通过定期组织法治培训、执勤队列训练、科室跟进专业指导和优秀案卷、典型案例学习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素质水平。

  落实普法责任全面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市中城管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组织开展“城管进社区”普法宣传活动,加大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难点问题法律需求的普法力度,开展多种形式的送法上门、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活动,增强市民群众对城市管理方面法律法规的知晓度、认同度和法治实践的参与度,引导广大市民自觉遵守法律、抵制违法行为,推动形成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法治环境。

  市中区城管局将以此次行动为抓手,深化落实各项便民利民惠民举措,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作者:刘高君 通讯员:李艳斐 孟亮 丁磊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