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区群英惠农产业促进会”成立 “群英会”支招天桥乡村振兴

2023-03-30 07:32:1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素芬 通讯员 张末 李涛

责任编辑:颜甲
“天桥区群英惠农产业促进会”成立 “群英会”支招天桥乡村振兴

揭牌仪式现场(苏晗摄)

  本报3月29日讯(记者 张素芬 通讯员 张末 李涛)“咱们天桥区的乡村振兴必须要有一个大规划,比如一条河、两座桥、三大高地”;“我从福建来到咱们天桥做番茄产业也好多年了,就目前的状态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就必须做到产业振兴、人才振兴,同时还要加快推进农业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3月29日,“天桥区群英惠农产业促进会”成立暨首届论坛活动在胶济铁路博物馆举办,来自科研院所、专业协会的专家学者和部分政协委员围绕“天桥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贡献智慧。

  活动仪式上,挂牌成立了“天桥区群英惠农产业促进会”。同时,省农业农村厅巾帼专家志愿服务队与天桥区妇联签署共建协议,济南市食用菌协会与桑梓店街道签署发展食用菌产业战略合作协议;为沃尔富斯番茄文化产业园、金葫芦家庭农场和桑梓店食用菌产业基地等授牌。

  作为省会唯一地跨黄河两岸的中心城区,天桥区不仅是济南最早开埠通商的区域和近代民族工业的发祥地,还有着悠久的农业历史,早在农业合作化时期就是人民公社的先行者,1958年8月20日成立了山东省第一个农村人民公社——北园人民公社。

  近年来,天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工作,抢抓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强省会”战略机遇,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城乡融合发展为带动,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农业现代化与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并推进,全面推进“五个振兴”,促进全区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业宜居、农民富裕富足。

  “当前,天桥正处于跨越赶超、加快振兴的关键时期,希望大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通过群英惠农产业促进会论坛平台,进一步加强与我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沟通对接、交流合作,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天桥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庆国表示。

  揭牌后,与会专家分别围绕“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天桥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路径选择”“新时代下推进城乡融合新型现代农业产业导入和循环可持续发展业态研究”“新零售行业在乡村振兴‘一二三产’融合上的模式选择和嵌入方式实践”开展现场“商量”,探讨了观点看法,交流了意见建议,切实为天桥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区建真言献良策。

  下一步,天桥区政协将依托群英惠农产业促进会,继续围绕产业前沿、人才资源、生态循环、文化传承、组织保障等方面开展论坛,充分体现促进会“公益性、互助性、认同性、社会性”特点,以此实现资源共享、共同提高,真正实现政协搭台惠农利民。

作者:张素芬 通讯员 张末 李涛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