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课程“牵手”节气文化 在中国好时节里温润美好童年

2023-03-30 07:33:2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周瑛

责任编辑:颜甲
校本课程“牵手”节气文化 在中国好时节里温润美好童年

大明湖小学的节气文化课。

  二十四节气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不少学校利用校本课程,在主题班会、社会实践、劳动课、心理课堂中开展二十四节气传统文化教育,让学生学习节气知识,关注节气对自身情绪的影响,提升传统文化素养,在“中国好时节”里温润美好童年。

  跟着节气顺时养“心”

  李晓彤给女儿疏导情绪的方法就是和她聊天,但是效果并不理想。直到她看到学校微信公众号上的一篇科普文章,这篇文章将节气和心理健康结合在一起,让她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原来,调节孩子的情绪问题还可以跟节气结合在一起,尤其是女儿拍摄了一个和春分相关的结交朋友的视频,更让她意识到,关注孩子心理健康,学多少知识都不为过。作为济南市青龙街小学的心理教师,张红燕在教学实践中关注到了节气与心理的关系,她与学校其他老师一起,推出了“与四时同序、与悦心同行”的“节气与心理健康”项目化学习。她认为,人是自然发展的产物,节气变化与人的身心健康息息相关,孩子的心理活动在不同节气的影响下,会有身体、情绪等方面的不同表现。家长根据自然界的气候变化规律给孩子进行心理疏解,可以顺时养心,引导孩子维持与自然的和谐,促进身心健康。

  “惊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这时气温回暖,天气的变化容易影响神经递质和激素分泌,进而影响心理机能,造成人们在认知、情绪和行为上的变化。”张红燕说,惊蛰前后,木气盛旺,人的肝阳上亢,比较易怒,因此家长引导孩子注意调整自己的情绪非常关键。此时,可以教给孩子一些调适情绪的方法,可以让孩子用写情绪日记、画画、做手工、听音乐、深呼吸等方式去宣泄自己的情绪。

  “小药童”告诉你“惊蛰吃梨”

  作为济南市历下区崇璟小学的“小药童”,四年级学生吴宗霖告诉记者,他很喜欢参加学校组织的二十四节气与中医药活动。这些活动让他知道了二十四节气都有对应的健康美食,“惊蛰吃梨”,就是因为春天人们容易口干舌燥。为此,在惊蛰那天,他还和妈妈一起制作了健康又美味的“小吊梨汤”。

  崇璟小学自建校以来,一直致力于中医药文化传承的探究。特别是“节气·健康”系列活动更是将二十四节气与中医药进行了紧密的结合。学校在二十四节气中发掘中医药文化,同时又在中医药文化中践行二十四节气的习俗。学校不仅在校园里开辟药圃,让学生亲手种植和管理各种中药材,还结合二十四节气制作各种合时宜的药饮、小食。每到节气更迭的时候,学校就通过节气药食引导学生关注时令节气的变化,在实践中做自己健康的守护人。

  “孩子学习,家庭受益”。学校中医药健康饮食主题活动的开展,也提醒了家长:关注节令与孩子身体健康的关系,运用中医药文化来帮助孩子健康成长。吴宗霖的妈妈万红梅说,学校的系列活动让孩子既学习了中医药文化又锻炼了动手能力,还守护了家庭成员的健康,她要为学校的活动点赞。

  当节气邂逅汉字和建筑

  为什么立春有“三候”?在济南市大明湖小学,学校老师将汉字文化与二十四节气相结合。因为“春”是会意兼象形文字,甲骨文“春”表示在太阳的照耀下,草木萌发,花草繁茂,大自然一派欣欣向荣。学完有故事的汉字,在老师的带领下,大明湖学子动手扎一个风筝,种下一颗颗种子,拓印古诗《春晓》;到了冬天,他们学习九九消寒图,学唱“数九歌”,在银盘中画梅花图……该校副校长郭骏介绍,学校在汉字文化的学习中,融入古典诗词和拓印文化,还让学生动手编彩绳、挂香

  囊、做月饼、画盘画,引导学生参加荷花节、菊花展……在四季循环往复中,丰富的节气综合实践活动让学生了解到了汉字中的传统文化。

  你知道节气和建筑的关系吗?每年冬至日,正午前后太阳能将乾清宫高悬的“正大光明”匾和匾下面的五条金龙依次点亮,呈现“大放光明”的奇景。这是让大明湖学子感到神奇的《冬至大如年里的建筑》课,孩子们在赞叹造园设计者的神来之笔时,也用心地感受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获得更多的成长智慧和力量。

  探究节气要营造仪式感

  在济南燕山中学,每年都会举行校园文创燕标设计大赛,燕山学子要设计跟学校品牌文化图标“小燕子”相关的图稿参与评选,学校会择优制成文创产品,发给每一位毕业生作为纪念。燕山中学教科研部门负责人陈梅介绍,学校一直将毕业文创产品和校训“厚德博学、燕达天下”相结合,今年的“二十四节气”主题燕标设计展上,出现了各式各样与节气相关的“小燕子”,这也在学校内掀起了学习节气文化的小高潮。

  节气知识不能只是课堂上的听讲,更需要孩子们观察清明播种和夏至播种的不同,让孩子们在动手制作节气养生美食的同时,学会探究“应时而食”的奥秘。在“做中学、用中学”,是燕山中学一直以来的坚持。陈梅说,在家庭中,家长不仅是孩子学习的监督人,更是引导孩子进行项目化学习的团队“小伙伴”。想让孩子更好地了解和学习节气文化,家长要营造仪式感,陪伴孩子在不同的节气走进大自然,切身感受植物的生长,感受光影的变化。 (本报记者周瑛)

作者:周瑛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