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如何早期识别自闭症儿童? 请牢记5个“不”

2023-03-30 07:34:1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倩 通讯员唐小燕

责任编辑:颜甲
家长如何早期识别自闭症儿童? 请牢记5个“不”

  早期发现和诊断,及时科学干预,对自闭症的预后具有重要意义。家长如何早期识别自闭症儿童?济南童康儿童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刘士东提醒,发现孩子有5个“不”现象,就要高度重视起来。

  “一是‘不看’,与人没有目光注视或目光注视较少,目光空洞、飘忽,注意力涣散;二是‘不指’,需要时拉大人手过去,不用手指物;三是‘不应’,叫名字没反应或反应很少,好像听不见,缺乏社会性微笑,喜欢自己玩;四是‘不语’,语言落后或退步,对语言指令没有反应,”刘士东说“如果孩子近2岁了仍无语言出现,或者有语言,但是语调、语速、节律、重音等异常,还有的孩子前面有语言,后来慢慢不会说了,这些都属于‘不语’;“最后一个‘不’是‘不当’,表现为睡眠困难,有很多刻板重复的怪异行为,如重复蹦跳、拍手等,或者兴趣范围狭窄,只喜欢摆弄某一种或几种物品。”刘士东强调,家长早期正确认识自闭症、积极应对,对治疗该疾病十分重要,千万不要错过康复黄金期。(本报记者赵倩 通讯员唐小燕)

作者:赵倩 通讯员唐小燕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