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公安创新举措让高校成“无诈”净土 四只喇叭喊出反诈强音

2023-03-31 07:38:3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彦杰 通讯员朱慧

责任编辑:颜甲

章丘公安创新举措让高校成“无诈”净土 四只喇叭喊出反诈强音

军训现场宣传反诈常识。

  一名学生身后就是一个家庭,一名学生受损就是一个家庭受损,而整个章丘大学城十几万名学生的背后就是几十万个家庭。

  章丘区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王志栋介绍,反诈工作牵扯到千家万户的利益,这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分局的一项重点工作。为做好高校的反诈宣传工作,章丘公安分局牵头,各个派出所和职能部门主动作为,因地制宜出台好的措施和办法。在双山第二派出所就有这样一个4只“小喇叭”组成的反诈小分队。4年来,他们不分寒暑昼夜,手持小喇叭穿梭在学生身边,与电诈犯罪分子竞速,力争更早到达“战场”。

  反诈小分队集合 “小喇叭”喊响了

  “2019年前后,几乎每所高校每天都有被骗的,想想被骗的钱心疼,想想被骗的学生更心疼。”每每提及此事,双山第二派出所所长高伟都痛心疾首。

  作为大学城驻地派出所,辖区有10所高校12万大学生,而大学生是电信网络诈骗的重点目标之一,此类案件也占了案件总量的半数还要多。为此,双山第二派出所做了很多努力,也进行了很多尝试,几乎每所高校都悬挂了反诈横幅,几乎每名学生都收到过宣传材料或信息,但是电诈发案仍呈高发态势。

  “如果把反诈变成一门必修课,而且是新生入学的第一课,效果可能会大大提升。”2019年7月初,还有不到两个月就是开学季了,派出所决定把反诈阵线再次前移,并组织起一支专业的反诈队伍“随军作战”。也就从那时起,反诈小分队正式组建,4只小喇叭应运而生。

  反诈小分队由4名辅警组成,队长术洪卫是退役军人。虽退役多年,身上的军人气质却半分不减,穿上警服更添了几分凛然正气。

  “整队列、喊口号我不怵头,讲反诈课确实是不小的挑战。”嘴上说着怵头,行动上却已经开始了。术洪卫带着另外3名队员不分昼夜地查找资料、观看视频、反复讨论,从略知一二到深知熟解,从开口忘词到侃侃而谈,不到一个半月的时间,素来内向寡言的魏广鹏在提到反诈的时候,脸上都会闪烁自信的光芒。

  新学期来临,反诈小分队带着他们的小喇叭走进了军训操场,10所高校、1500余场次宣讲,学生军训一周,他们军训40多天,皮肤黑了,衣衫也褪了色。但对他们来说,当得知新生电诈发案同比下降80%的时候,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章丘公安创新举措让高校成“无诈”净土 四只喇叭喊出反诈强音

指导学生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

  只要精神不滑坡 办法总比困难多

  电信网络诈骗形式花样翻新,对反诈小分队来说,每时每刻的学习很重要,随时随地的宣传也很重要,而且他们认为,“订单式”的宣讲更能事半功倍。

  “哪些学生哪段时间容易遭受哪类电信诈骗,其实都是有迹可循的。”1997年出生的卢玥鑫是反诈小分队中年龄最小的,分析起来却头头是道。

  虽说被诈骗很多都是偶然,但学期初的助学金、学期末的奖学金类诈骗,购物节的网购退款、节假日的退票改签类诈骗等等,都是较为集中、较易预防的。

  为此,反诈小分队针对不同节点、不同层次、不同性别等,利用周末或晚自习的时间,深入校园开展“订单式”反诈。

  2022年10月初,距离“双十一”购物狂欢节还有一段时间,反诈小分队便提前开始了准备工作。除了利用搭建好的微信“四级网络”进行全覆盖提醒,他们还把各高校的快递点作为重要阵地,张贴宣传海报,播放宣传视频,并通过在快递包裹上加贴“反诈标签”,让反诈知识以点对点的方式直达学生手中。

  “那段时间,多的时候一天能接几十个咨询电话,都是咨询网购退款问题的,其中不乏电诈陷阱。”每当成功避免了一起电诈案件,术洪卫都暗暗庆幸。也正如他所愿,“双十一”期间,章丘大学城实现了网购退款类诈骗“零发案”。

  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山东技师学院学生年龄普遍较小,是电诈案件高发群体,反诈宣传效果较其他高校也较弱。反诈小分队坚信,在学生身上找不到突破口,那就从家长身上想办法,学生手里没有多余的钱,被骗的可能性就会大大下降。

  在提出这个想法之后,学院领导非常支持,并迅速推行生活费“周给”机制。结果没有让众人失望,截至目前,山东技师学院已经实现了连续43个月电诈“零发案”,而这项纪录还在继续突破中。

章丘公安创新举措让高校成“无诈”净土 四只喇叭喊出反诈强音

给电诈“零发案”单位颁奖。

  多说一句都有收获 早一分钟就是胜利

  “自从接触了反诈工作,我们就变得很爱‘说教’。”术洪卫说,他和队员们满脑子都是反诈,也因此尝到了“甜头”。3年多来,他们成功劝阻了620多起电诈案件,涉案总额1100多万元。

  为了有力推动反诈工作纵深开展,双山第二派出所专门打造了反诈办公室,内外网电脑、内外线电话、音视频播放设备一应俱全,这个办公室就成了反诈小分队的一个“三尺讲台”。遇到被骗的,除了“灵魂拷问”,还要再上上课;遇到咨询的,也本着“无则加勉”的态度,再敲敲警钟。

  桌上的那台外网电脑,24小时登录着派出所的反诈账号,如果有需要,大学城的每一名学生都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联系到反诈小分队。

  2月27日晚上8点多,派出所接到一条电诈预警信息,提示大学城一名学生正在接听可疑陌生电话,极有可能被骗。

  情况紧急,当班队员于超越立马拨打学生电话,提示正在通话中。于超越非常明白,此刻电诈分子极有可能正在实施诈骗,早一分钟找到学生,就可能避免损失。

  “您好,我是双山第二派出所反诈小分队于超越,您有可能正在经历诈骗,请您立即挂断电话,并切记不转账、不提供银行卡号、不提供手机验证码。”在联系学校的同时,他给学生发送了劝阻信息。

  几分钟后,反诈办公室的电话响了,惊魂未定的学生回想起刚刚的一刻:“我的高中同学向我借钱,虽然是陌生号码,但是我听着就是他的声音,差点就给他转钱了!”那一刻,于超越觉得无比庆幸,更觉得无比自豪,因为学生们都认识他们、信任他们。

  几年间,4只小喇叭走遍了大学城的角角落落,他们在学生迈进大学校门的时候喊着“记准了”,在学生心存疑惑的时候喊着“有我们在”,在学生即将被骗的时候喊着“别信他”,一遍又一遍,一年又一年。对学生来说,他们既有警察的伟岸,也有兄长的温暖。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的小喇叭喊响。

  (文/图本报记者陈彦杰 通讯员朱慧)

作者:陈彦杰 通讯员朱慧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