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位被占怎么办?法官提醒:过激“维权”可能有理变无理

2023-03-31 07:39:0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侯月

责任编辑:颜甲

  随着私家车数量不断增多,不少小区车位日趋紧张,车位纠纷也日益增加。这样的纠纷如果处理不当,就可能有理变无理。近日,平阴县人民法院就审结一起因车位被占而引发的身体权、健康权纠纷案。

  ■案情回顾

  被告赵某系某小区业主,其在自家楼前的一个空地上设置了栏杆和地锁作为车位使用。2021年10月的一天,原告张某将一辆摩托车停放在了该车位上。赵某发现后,遂找到张某要求其挪车。因话不投机,双方发生争执,进而发生肢体冲突。冲突中,赵某用石头将张某头部砸伤。后因赔偿问题,张某起诉至法院。

  法院经审理认为,公民的生命健康权受法律保护,侵害公民的人身权利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原、被告因琐事发生争执,被告未采取合理合法的方式妥善处理,而是采取暴力殴打的方式导致矛盾激化,对引发该纠纷存在过错。因被告未能提交证据证实原告在本次纠纷中存在过错,故对原告的损失被告应当承担全部赔偿责任。

  ■法官说法

  占用他人车位,因挪车产生的纠纷时有发生。在遇到此类情况时,双方均要保持冷静和克制,占车位一方应当在车辆显眼位置预留挪车电话,积极主动解释说明。倘若因此发生争执,预感到纠纷不可避免时,应及时报警或告知小区物业出面协调解决。否则,一旦冲动行事引发了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不但要承担民事责任,严重的可能还要承担刑事责任。(本报记者侯月)

作者:侯月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