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民声解民忧 做老百姓身边的法律服务者

2023-03-31 07:39:4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云琦

责任编辑:颜甲
听民声解民忧 做老百姓身边的法律服务者

  □韩云琦

  从最初跟随指导老师学习,到如今独自接待前来咨询的当事人,虽然累计在法律援助中心值班的时间并不长,但能在值班岗位上接触到形形色色的当事人,倾听他们各种各样的故事,却是我执业以来个人能力和水平提升最快的时期。

  由于法律援助工作的特殊性,使我有机会与最基层的群众面对面,更有机会倾听弱势群体的呼声。前来咨询的当事人多为经济困难群众或者残疾人,他们提出的许多问题都属陈年旧事,有时他们出示的文书都已经破旧不堪、无法辨别。但是,他们总会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希望得到我们准确的答复。他们陈述的案情各不相同、案件环节和进展均不一样,单凭我们掌握的理论知识根本无法应对,因此,我们不但要具备系统的法律知识,还要有丰富的实务经验。

  接待过程中,当事人都是焦虑而来、满意而归,看到他们满心欢喜的样子、听到他们不停地表示感谢,我们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因为喜欢,所以热爱;因为被需要,所以被信任。为了能更好地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我们每天都在反复研究案情、认真查找法条、努力商量着如何用最优的方案化解纠纷。

  法律援助着力解决困难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绝不允许困难群众打不起官司,要让他们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听民生、解民忧,我们是老百姓身边的法律服务者!为了公平与正义,从选择律师这份职业开始,就已离不开琐碎与繁杂。我,正在他们的故事中默默成长!

  ■律师简介

  韩云琦 山东瀛岱律师事务所律师,毕业于山东大学法学院,曾在机关工作十余年,后从事律师工作,因热心公益事业,执业后一直坚守在法律援助岗位,为困难群众提供免费的法律服务,全心全意为当事人解决问题和化解矛盾。

作者:韩云琦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