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消防南部山区森林驻防分队来了 有我在,青山无恙!

2023-03-31 07:39:4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彦杰 通讯员 朱慧 程元硕

责任编辑:颜甲

济南消防南部山区森林驻防分队来了 有我在,青山无恙!

消防员上山演练。

  仲春时节,清明节临近,南部山区游人渐多,农事用火、旅游休闲用火、祭祀用火“三峰”叠加。面对复杂严峻的森林火灾防控形势,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继主动报名承担疫情防控转运任务后,再次勇挑重担,用实际行动体现出“火焰蓝”的责任和担当。

  3月10日,市消防救援支队抽调30名队员组建南部山区森林驻防分队,分别驻扎在南部山区高而办事处和西营街道办事处,以增强两个地方的专业消防力量,和当地的消防救援大队、森林消防中队及社会组织一起,共同守护绿水青山。

  他们说:变,也不变

  全新的环境带来工作上的诸多变化,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依旧能做到条件有限,但战斗力不减;任务繁杂,但标准不降。

  走进西营街道办事处的院子里,映入眼帘的是一辆红色的五十铃水罐消防车和两辆长城炮灭火速控车。“山路窄弯路多,这样的车辆灵巧便捷、机动性强,更适用于山区出警。”南部山区西营驻防分队分队长刘雷雷介绍,灭火速控车后面水泵、风机、二号工具组、机动链锯等一应俱全,“小皮卡”有着“大作用”。

  西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龚治国介绍,不同于城市火灾,山火的种类和燃烧方式五花八门,因此处置方式也与常规大相径庭,西营驻防分队的20余名队员来后,和街道上的防火中队进行了几次联合演练,大家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整体提升了西营辖区的防火力量。

  “山火猛得很,看着远远的一点,风一吹,一眨眼就烧到跟前,所以出警速度一定要快。”刘雷雷深知驻防分队身上的重担,定期组织队员们加强学习和训练,以便在关键时刻有效应对。

  除了聪明的头脑以外,体能更是“硬法宝。”我们抽调的这些队员都是精兵强将,起码在体能方面是相当优秀的,来了山火能顶上去。”百米负重、3000米长跑、俯卧撑……体能训练不仅如以前标准规范,且强度只高不低。

  山区火灾关键在“防”,这就要求队员们下足日常功夫。“如果能做到对每条路每棵树都了如指掌,就能在实战时‘再快一秒’。”刘雷雷介绍,除了日常组织实地勘探之外,分队来到此地的两周时间内,已与地方扑火队联合演练两次。

  “有时候我们自己上去还会迷路,他们更加熟悉这里的路况,有他们带着,我们能快速熟悉地形。”队员们深切感受到,联合演练不仅给地方带来更加专业和规范的灭火救援指导,更多的是加强与地方人员的沟通交流,形成一股强大的“融合力量”。

  南部山区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包军介绍,消防队伍必须时刻听从党和人民召唤,根据济南市的实际情况,科学部署专业队伍,保持枕戈待旦、快速反应的备战状态,在人民需要的时候,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真正扛起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这杆大旗。

济南消防南部山区森林驻防分队来了 有我在,青山无恙!

备勤的消防车辆。

  他们说:苦,也不苦

  高而办事处的米香生态园驻扎着另一支小分队,这里距离南部山区消防救援大队约半小时的车程。在暂住地,队员们在山体平台上清扫出一片空地,两辆小型消防车依山而停,他们说,这是最天然的“停车场”。

  这里甚至连一个平坦院落都没有,在后山上百米负重、在小坡上出枪射水,大自然是他们的“训练场”,真正做到了“以练为战”。

  往上走,弯弯绕绕几十个石阶,眼前的小木屋便是队员们的宿舍,木质墙板搭建的小屋无疑意味着冬冷夏热。“这里环境真不错!风景优美,小木屋也漂亮。”高而驻防分队分队长张洪雷笑意盈盈地介绍着他们现在的“小家”。“日子看似艰苦,但其实每天都过得很满足。”门上挂了个心形牌子,上面写着“我们的家不大不小,温暖我们的心刚刚好”。

  推开宿舍门,仅有的一个小桌子上面摆满了电脑、打印机、对讲机和归类分明的台账;视线落到地上,是整齐划一的抢险救援服。“条件不便,我们还是决定放在宿舍、放在床边,能够时刻保持备战状态。”对于队员而言,工作和生活早已融为一体。

  “有一个家在章丘的,坐公交车回家,导航提示要坐100多站,距离太远,大家想调休比较麻烦。”两个孩子都尚小的张洪雷,只能通过视频电话的形式缓解思念。

  张洪雷明白队员们的付出,但他也清楚,这支驻防力量对于西营街道的广大民众来说是不可或缺的。

  南部山区森林消防中队离西营和高而较远,出警至少30分钟,驻防分队的到来极大提高了出警速度。3月17日,分队刚到一周就遇上某村民房起火,队员们快速出警、及时控制住火情。“谢谢你们!多亏了你们啊!”看着村民感激的神情,队员们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南部山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张波介绍,作为全市“南美”战略当仁不让的“排头兵”,防火压力也大。这次消防支队派出2支共计30人的专业小分队,使得南部山区的消防力量得到增强,并且缩短了以往西营和高而两地的出警距离,能更好地保护辖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济南消防南部山区森林驻防分队来了 有我在,青山无恙!

消防员整理宿舍内的战斗服。

  他们说:值,是真值

  与其说驻防分队是走进了南部山区,不如说是走进了老百姓心里。

  清晨6点多,天刚蒙蒙亮,驻防分队已经开始了晨练,随着整齐一致的步伐,队员们嘹亮的口号响彻山谷。“咱这边来了一批消防员呀!”“天天看着这群消防员,可太有安全感了。”在村民们心中,消防员们代表着“保护力”“安全感”,驻防分队的到来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

  辖区安全重如山。为深入推进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严防各类火灾事故发生,3月10日上午,市冬春消防安全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督导组对南部山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其间,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先后到历城区人民医院、九如山景区开展检查。督导组提醒被检查单位,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日常消防安全管理,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强化常态化防火检查,及时发现整改隐患,确保场所消防安全。

  一批济南消防的精兵强将走进深山、走进街道,消防安全意识更加深入人心,在护民平安的实践中彰显了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形象。驻防队伍也将进一步加强与驻地相关单位交流协作,把驻地当家乡、变客人为主人,继续发扬“不畏艰险、不怕困苦、不计得失、不辱使命”的战斗精神,忠诚守护壮美南山。

  (文/图 本报记者 陈彦杰 通讯员 朱慧 程元硕)

作者:陈彦杰 通讯员 朱慧 程元硕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