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雨纷纷 泉城济南将迎来降雨大风和强降温天气

2023-04-02 07:04:4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邹建明

责任编辑:高原

清明时节雨纷纷 泉城济南将迎来降雨大风和强降温天气

  本报4月1日讯 中央气象局3月31日发布:预计4月1日至5日,一股较强冷空气将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受其影响,北方将出现大风、剧烈降温和雨雪天气。市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预报,受江淮气旋和冷空气共同影响,4月3日-5日我市将出现降雨、大风和强降温天气。

  在降雨方面,预计3日傍晚至4日,阴有中雨,降雨主要集中在3日夜间至4日上午,过程平均降水量15毫米左右。

  除了降雨,强降温、霜冻、大风也将来袭。3日-5日受冷空气持续影响,气温逐渐下降,预计过程降温幅度10℃左右。4日白天最高气温9℃左右,天气阴冷;5日早晨气温达到最低,北部地区及山区3℃左右,有轻霜冻或霜冻,市区及其他区县6℃左右。在大风方面,4日白天到夜间偏北风4~5级,阵风7~8级。

  自2月13日以来,我市无有效降水,部分地区已出现中到重度气象干旱。本次降雨将对缓解气象干旱、降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减少杨柳飘絮、净化空气等起到积极作用。但也应注意防范倒春寒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防范强降温、大风天气对生产生活等方面的不利影响。须坚持趋利避害并举,积极防范应对本次天气过程。

  市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已做好充分准备,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以有效增加降水量。市气象台将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时发布气象预报预警,做好跟踪预报服务。

作者:邹建明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