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日“世界自闭症关注日”,济南特教教师有个愿望

2023-04-02 07:06:1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李鹏

责任编辑:高原

  孤独症又称自闭症,患有这种病症的儿童有一个好听的名字——“来自星星的孩子”。每年的4月2日是“世界自闭症关注日”,旨在希望通过这个特殊的日子给“星孩”送上“最温暖的拥抱”。近日,记者来到济南市影壁后街学校,听从事特教事业24年的教师李青讲述她与这些“星孩”的故事。

4月2日“世界自闭症关注日”,济南特教教师有个愿望

  年轻时的梦想

  因为“星孩”而升华

  “孩子永远都是世界上最可爱的宝贝。”1999年,满怀对教育事业憧憬的师范学校学生李青,毕业后选择了自己户口所在地的济南市影壁后街学校。刚刚度过19岁生日的李青来到学校大门口却愣住了,班级少、学生少,还都是“特殊学生”,一丝后悔闪过了李青的心头。

  “闺女,去吧!那些孩子太可怜了,你不是梦想当老师吗?老师就要面对任何学生。”善良的父母打消了李青心中的顾虑,她最终留在这所学校就职。不过,理想和现实的差距并不会因为一句话而消弭。

  “啪!”不久之后的一节课上,一个“星孩”猛然打了李青一记响亮的耳光。

  领导、同事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下课后,他们逐一找李青谈话,安抚着她的情绪。或许,他们担心这个年轻人有了“打退堂鼓”的想法。没想到,看上去柔弱的李青却有一颗坚强的心,“我不是那种浅尝辄止的人,我要证明给大家看。”

  “我们学校不是一所专门的自闭症儿童学校,就读的学生中也有不少患有唐氏综合征、脑瘫等病症的患儿,但自闭症儿童占很大比例。”李青说。当好特教老师,对一个普通师范学校毕业的学生来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从此,图书馆、书店总能看到李青的身影,她不断通过书籍、专家讲座充实自己的专业知识,因为她希望每一位学生都能收获未来。

4月2日“世界自闭症关注日”,济南特教教师有个愿望

  与孩子们的约定

  “海豚班”里隐藏着小秘密

  “强强(化名),请你背诵这首《春晓》的第一句;小哲(化名),请你背诵第二句……”

  今年,李青教三年级的学生,5个“星孩”和3个患有其他疾病的孩子组成了“海豚班”,她希望孩子们能像海豚一样,奔赴星辰大海。这一天,孩子们本来背诵得兴致勃勃,却被小哲的哭闹声打断了。在课堂上,他突然大哭,并开始拍打自己的头部。李青赶紧冲上去,用力抓住小哲的双手,安慰着眼前这个比她高出半头的孩子。“小哲很有力气,他刚到班上时就给了我一拳,眼镜都被打飞了。”有了之前的经历,在小哲闹情绪时,李青要么去抓住他的双手,要么就在背后抱住他的肩膀。

  除了关注小哲的情绪,在课堂上,李青还要分出一些精力去看住小美(化名)。“小美很喜欢吃东西,也喜欢吃窗帘、棉花等异物,所以我们要时刻关注她的动作。”

  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掌握生存技能,李青和孩子们有了一个个“约定”。“小哲,我们约定一天不发脾气,我奖给你一颗好吃的糖果;小美,我们约定一天不乱吃东西,我送你一个漂亮的小本子;强强,你今天把这首诗学完,我给你一个大大的拥抱……”

  在李青眼里,“星孩”需要老师付出更多的耐心,但自己17岁的女儿对此不太理解。李青告诉女儿,妈妈正在做一件最有意义的事,“我不奢望他们可以俊采星驰,只希望他们能够掌握生存技能,勇敢地生活。”

  走入“星孩”内心

  当一位“守护星星的妈妈”

  今年3月初,学校保安来到海豚班告诉李青,有个女孩在门口想见见她。李青放下手里的书本走了出去,却发现一张熟悉的面孔在向她微笑。“李老师,我可以抱抱你吗?就像当年你抱我那样。”

  原来,这是很久之前李青班上的一位“星孩”。“李老师,我坐了好久的公共汽车,就是想告诉您,我结婚了,也有了自己的宝宝。我特别感谢您对我的照顾。”看到已经可以自理的学生,李青觉得付出的一切都值了。

  李青说,这些年,有许多曾经的“星孩”学生回到学校,分享自己的生活,这些学生都把李青当作“守护星星的妈妈”。“其实,你要逐渐走进这些孩子的内心,当他们对你敞开心扉,就是他们真正成长的时候。”李青表示,在这所学校,不少老师都有着自己的教学方法,但无论采用哪种方法,目的都是“走进星孩的内心”。

  最后,李青用一段话结束了采访:“你要让这些孩子能够生活下去,必须努力付出。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这些孩子,共同为他们的未来打开一扇门。”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李鹏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