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花开 一城大爱 ——从“美美与共”看济南探索文明城市建设新成果

2023-04-07 06:35:4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郭哲启

责任编辑:李欢

济南:文明实践活起来 群众生活美起来

  文明城市需要道德浸润和滋养,并因此获得足够强大的生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要广泛宣传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弘扬道德模范高尚品格,引导人们向道德模范学习,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一位位道德模范的凡人善举彰显着人间大爱,一个个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温暖着一座城市,一次次温暖人心的志愿服务传递着一片真情……

  文明进步的力量,来自于点点滴滴以身示范——见贤思齐,先进典型聚起榜样力量。

  崇德向善,凡人微光点亮温暖泉城。济南组建志愿服务组织1.1万个,常设志愿服务站点8000余个,152万志愿者每年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余万场次,让泉城汇聚成爱的海洋。

  重诺守信,擦亮济南璀璨诚信名片。坚持“以诚立身、以信立城”,济南持续推进“信用泉城”建设,健全完善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讲诚信、重信誉已经成为新时代济南的金字招牌。

  在济南市《关于“提升城市软实力 创建文明典范城”的实施意见》中,济南提出要坚持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统领,全面推进“十大之城”建设。其中,在建设“美美与共的温暖之城”方面,将推出更多各行各业、不同层次的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奋斗者、文明市民、身边好人。

  在榜样的引领下,更多普通人,用平凡之举,用大爱情怀,铺就了城市的文明底色,让济南变得更加温暖。

  厚植道德沃土好人之光铸就文明之魂

  齐鲁大地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素有“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的美誉。济南,众泉喷涌,不仅形成了独步天下的泉水文化,山水相融的园林城市风光,更孕育出一代代先贤名士、道德典范——中华道德始祖大舜,孝悌闵子骞,忠义秦叔宝,爱国词人辛弃疾、李清照……在伟大的新时代,更是星光灿烂,德耀泉城。

  4月的春风,承载着岁月的歌,唱响那座一直在心中闪耀的丰碑。位于大明湖景区的齐鲁道德广场、济南好人馆以引人注目的道德群像奏响时代最强音,成为济南道德新地标。

  先辈身上汲取的道德力量,从千百年前传来,向着文明奔去,跃动着一座城市的“独特韵律”。到了今天,好人好事、德行善举在济南更是层出不穷,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道德模范、好人群体竞相活跃在济南的各个角落。

  1月29日,济南公交莱芜公司3路驾驶员王太平驾驶车辆行驶至莱芜区凤城街百货中心附近时,发现一辆老年代步车从坡上倒向冲入车流,在即将与一辆黑色越野车相撞之际,王太平徒手拖停了老年代步车。

  近日,一则“你只管踩油门,剩下的交给我们”短视频冲上微博、抖音全国热搜榜,话题总阅读量超过1.3亿。画面中,济南交警高架路大队三中队接到来自菏泽的求助电话:一名不慎斩断手掌的女子急需到省立医院手术,希望交警可以帮忙带路。三中队中队长赵辉带领3名队员迅速与求助车辆汇合,拉响警报,一路“狂飙”。长达33公里的路程,原本至少需要半个小时,4名铁骑开道,沿途车辆主动让行,仅14分钟就将车辆护送至医院。因手术及时,目前女子状况良好,将接受下一阶段治疗。

  这样的暖心故事在济南时有发生,济南人民善良实在、仗义担当,凡人善举层出不穷,崇德向善蔚然成风,涌现出一大批感人至深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于平凡之中见证着伟大,更在泉城大地掀起了一轮又一轮“关注好人、关心好人、学习好人、争当好人”的热潮。

  截至目前,全市有4人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15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52人被评为全省道德模范,58人荣获全省道德模范提名奖,621人被评为全市道德模范。138人荣登“中国好人榜”,743人荣登“山东好人榜”,1341人荣登“济南好人榜”,获奖人数和层次均位居全省前列,道德之星,光耀泉城。

  在济南,还有千千万万个他们,在为这座城市默默奉献。他们来自社会各个领域,用自己的力量,铺就了城市的文明底色,成为济南创建文明典范城市的力量和底气。

读报告看发展|千年古城如何更加自信地走向世界?文化赋能、文明跃升!

  打造道德磁场让有“德”者有所“得”

  榜样是看得见的真理,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文明典范城市,一定是一座道德榜样遍布的城市。

  济南“最美教师”张岩的女儿曾写了一篇《偏心的妈妈》作文,文中女儿通过讲述一件件觉得妈妈“偏心”的小事,展现出这位特殊教育教师“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刘惠甫分享从体内取出“小铁片”的故事,让人们看到了一名军人肩负使命、勇于担当的铮铮铁骨;“雷锋学我父亲一次,我父亲学了雷锋一辈子”,“学雷锋典型人物”刘成德之子刘安生动地讲述了父亲刘成德与雷锋的故事……去年以来,这一件件鲜活而又令人动容的感人事迹,都通过“泉城发布厅”展现在人们眼前。

  “泉城发布厅”是由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共同打造的权威发布平台。在这个“发布厅”里,泉城大地上的一个个感人故事、典型人物和亮丽品牌正在不断涌现,不断擦亮济南城市品牌。

  一位榜样树起一面旗帜,一群榜样引领满城新风。

  带领章丘区三涧溪村摘掉穷帽子的“乡村振兴领路人”高淑贞,20年成功处置涉爆现场100多次的“排爆英雄”张保国,为居民操心30年直到去世的“小巷总理”陈叶翠……这些先进榜样的模范事迹早已全城传颂、家喻户晓。

  其实,济南市民身边有很多好人好事影响彼此、传递正能量。

  每两年评选表彰一届济南市道德模范,每年开展一城大爱暖泉城“爱涌泉城”公益评选,每两月发布一批“济南好人”,每月举办道德模范基层巡讲活动,每周推出“德耀泉城”专栏,将“济南好人,济南人好”的生动故事传向四方……

  通过种种举措,济南持续发掘推出了一批过得硬、立得住、叫得响的先进典型和身边好人,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突出贡献,树立鲜明的时代价值取向,彰显社会道德高度,让先进典型“一人就是一面旗、一茬一茬传新风”,在全市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良好社会风尚。

  让“草根典型”当榜样。历下区大明湖街道推出的“百星讲台”,坚持让身边人讲身边事,让身边有知识、正能量的百姓明星脱颖而出,形成专家学者为主,党员干部、道德模范、百姓宣讲员等为补充的多梯次宣讲队伍,成为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的“扩音器”。

  “缅怀先烈,致敬英雄!”“红色精神,永垂不朽!红星照耀中国,向英雄致敬!”“致敬先烈,珍爱和平!”……打开“清明网上祭英烈”专题页面,一条条留言寄语表达了广大未成年人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崇敬与哀思。

  近年来,济南坚持育人先立德,不断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连年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选树活动,发现和推出了一大批可亲、可敬、可学的少年典型,在潜移默化中助力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2022年遴选出“新时代好少年”40名,其中4名学生当选2022年度山东省“新时代好少年”。

  2月28日,济南市首个“雷锋学校”和“学雷锋争做美德少年教育践学基地”授牌仪式在长清区归德街道中心小学举行。“首个”之所以选择长清,因为这里是雷锋学习的榜样、雷锋的好战友刘成德的家乡,在这里,雷锋从未离开,遇见“雷锋”成为日常。

  评好人、奖好人、敬好人、做好人,有了因势利导、机制保障,济南沉淀出蓬勃旺盛的“好人文化”。如今的济南,“好人效应”逐渐显现,“推好人、学好人、做好人”在群众中蔚然成风,越来越多的人接过“好人接力棒”,成为济南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硬实力”。

读报告看发展|千年古城如何更加自信地走向世界?文化赋能、文明跃升!

  爱心呼唤爱心在共同参与中汇聚一城大爱

  凡人善举,润物无声。一座文明的城市,必然是一座温暖的城市。

  走进山东省会大剧院大门,墙上“爱心剧场”金色牌匾格外引人注目。在这里,依托省会大剧院优质文艺资源,各类美轮美奂的精品精彩演出轮番上演,内容涵盖歌剧、舞剧、话剧、音乐剧、戏曲、音乐会、电影等,邀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来自基层各行各业先模人物和特殊群体走进大剧院,为他们提供公益文化演出服务。

  “爱心剧场”是一个温暖十足的创意,它让剧场回归公益属性,彰显了惠及大众的初心,让老百姓从“看得起”到“看得好”,这是衡量社会文明的一把尺子。

  去年,济南市委宣传部联合各相关部门、社会企业共同打造“一城大爱暖泉城”十大文明实践爱心品牌,其中就包括由济南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共同打造的“爱心剧场”。

  为让“十大爱心品牌”在全市落地生根,济南市倾力打造“一城大爱暖泉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云展厅,发放“爱心拉面”兑换券2万余张、建成“爱心驿站”527个、启用“爱心学堂”74家、提供“爱心敬老”服务10万余小时、开展“爱心法援”法律服务1800余次、组织“爱心剧场”公益观演80余场、提供“爱心剧院”观影服务50余次、开展“爱心义诊”活动百余场、寄送公益“爱心快递”近100万件,各类文明实践活动惠及群众超过120万人次。

  此举让越来越多的单位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来,于无声中滋润泉城。

  在天桥区北坦街道北关社区,有一家“365时间银行”,不存钱,不存物,而是存储社区志愿者们的爱心志愿服务时间。

  到了年底,“爱心时间”就可以当货币使用,去社区兑换一些暖心物品,也可以换取其他志愿者的爱心帮助。

  “别看物品小,可这是用志愿积分储存换来的,代表着咱作为志愿者一年来的付出,这个‘银行’在我们心目中的位置那可高着咧!”今年年初,北关社区的优秀志愿者代表赵淑芳就用自己的积分换取了一个精巧实用的小电饭煲,心里乐开了花。

  一个个积分,一件件物品,“爱心银行”有效激发起北关社区居民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积极性,让志愿服务焕发异彩。

  在济南高新区舜华路街道的各个社区,许多核酸采样亭正在陆续“变身”——在舜泰社区,一间由核酸采样亭改造而成的便民服务站,获得了越来越多居民的交口称赞;在会展中心社区,核酸采样亭则改名为“爱心小屋”,小屋的志愿者正在发动爱心居民向贫困地区群众捐赠闲置衣物;舜旺社区的居民发现,家门口的核酸采样亭已被改造为“学习强国亭”,用来开展“学习强国来助力·美德健康新生活”宣讲活动……

  核酸采样亭的“花样大变身”变的是功能,不变的是初心。它一方面满足了辖区群众需要,一方面也达到良好的公益宣传效果,吸引更多的群体与个人加入其中,通过资源共享、群众共治的方式,建立“小社区、大家庭”的和谐邻里氛围与志愿服务新风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如今的济南以“一城大爱暖泉城”为引领,精准实施“爱心拉面”“爱心剧场”等十大爱心行动,推出20个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示范项目、14个市级文明实践基地,152万“泉水青”志愿者引领城市品质温度提升。

  在济南,市民拍客团、市民巡访团等志愿服务组织有1.1万个,常设志愿服务站点8000余个,每年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余万场次。

  去年以来,在152万志愿者的全力付出下,济南聚焦“五有、五为、五聚”标准要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万余场次,服务群众1000万人次。志愿者人人“像蜜蜂一样奉献、像蒲公英一样播撒”。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面向新市民开展“文明第一课”培训近100万人次,探索形成了“方桌会”等特色项目品牌,“百姓春晚”成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项目重点推荐参考的典型范例。

  当千万个自带“精神流量”的鲜活个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同心同德、同心协力塑造城市精神之美的时候,城市发展才能做到内外兼修,最终实现人与人美美与共,人与城相互成就。

  济南正在用全身心去拥抱整个社会,与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意愿要求“同频共振”,用自己的软实力和硬实力,描绘着道德之城、温暖之城的同心圆。

作者:郭哲启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