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耀泉城|他拄着拐杖,为残疾人撑起一片晴朗天空——记济南市道德模范、济南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党支部书记、秘书长徐浩

2023-04-13 07:37:24 来源:舜网
责任编辑:颜甲

德耀泉城

  1981年出生的徐浩是济南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党支部书记、秘书长。徐浩本人虽有肢体残疾,但他用坚强和乐观来面对风雨,还帮助更多残障人士走出阴霾,看到人生的千百种可能。

  从事残疾人服务保障工作20年来,徐浩想方设法为残疾人群体解决实际困难,累计服务群众5000多人,开展小组服务200余次,督导服务残疾人组织近50个,创新30多个社会工作项目,这些付出让他在残疾人群体中树立了威信,也让许多处在失望中的残疾人获得了希望。

  主动请缨、逆风前行,坚守岗位、冲在一线,奉献爱心、积极捐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徐浩拄着拐杖带领基金会全体人员主动下沉社区一线,用60天的奋斗书写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为全市残联系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力量。徐浩还带领大家通过“爱心助残抗疫情”等方式筹集60万元的防疫物资,帮助了很多人。

  在日常生活中,徐浩还特别注重资源整合,利用社会资源帮助残疾人家庭。他积极组织开展助残项目为残疾人办好事,通过“帮无腿少年成为巨人”等项目争取爱心机构支持,并在众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为我市15名截肢青少年验配假肢。他突出助人自助精神,获得了服务对象的广泛认可和好评,对残疾人社会工作的推广和开展发挥了引领作用。

  徐浩精准扶残助残,为章丘区黄河街道困难残疾人提供直接服务、资源链接、能力建设、政策宣传等社会工作。通过多方筹措,为当地筹集15万元资金,直接用于扶残项目,项目设计中以轻度残障人士给重度残障人士服务为策略,提供“打一壶热水、送一顿午饭、疏导一次情绪”等非正式社区支持网络。同时,徐浩采用寻解治疗理论,评估需求,为听力残障困难人员对接康复资源,提供总价值298万元的助听器用于精准康复。

  徐浩还曾先后组织开展叙事治疗生命小组项目,帮扶最困难的群体。2019年,他组织“环鲁跑—慈善行”后续之雪中送炭项目,采用社会工作叙事疗法理论对35名患癌残疾人给予每人5000元帮扶;深入残疾人家庭挖掘需求,打造基金会、企业、社会多方联动的新平台。

  始终坚守对助残工作的承诺,徐浩用自己的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残疾人。徐浩曾被授予“济南市道德模范”称号,身残志坚的他让生命熠熠生辉。在奉献中他不仅实现了自身的社会价值,还赢得了社会的认可和尊重。(本报记者郭哲启)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