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应急管理局筑牢安全底线 护航项目突破

2023-04-20 12:23:46 来源:舜网

作者:李发亮

责任编辑:李欢

  舜网讯 在4月20日召开的济南市“凝心聚力抓项目蓄势赋能促发展”主题系列发布会上,济南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刘慕平介绍,为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项目突破年”工作要求,济南市紧盯项目建设全过程,加强安全生产指导服务和监督管理,筑牢安全底线,护航项目突破。

  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市委、市政府将“在筑牢安全底线领域求突破”列为“项目突破年”重点任务之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党委、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系统落实《济南市安全生产“十四五”规划》,在推进复工复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过程中严把安全关,用心把安全管理各项工作做早、做细、做实。

  主动上门,加强项目开工前期安全生产指导服务。对危化、矿山等需要应急部门行政许可的项目,在建设前期,实施精准审查,采取“一企一方案”服务方式,通过提前介入、上门服务、优化流程、从宽准入4个步骤,最大限度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达产、早见效。开展行政许可“云审查”,利用信息化手段,以视频会议形式对不需要现场勘察的项目进行审查服务,累计通过“云审查”模式为企业服务200余次。为解决项目开工初期,因企业准备工作不足容易诱发生产安全事故的问题,借助安全生产“审计式”监督检查指导帮扶组,对新开工项目开展“点对点”帮扶,主动介入,现场服务;建立沟通联系机制,帮助解决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企业自觉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常抓不懈,强化项目建设期间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全面推行“审计式”监督检查服务,现场指导帮扶、持续改进提升,督促企业常态化运行双重预防体系,做实做细风险点辨识、分级和隐患排查、整改工作。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考试”专项行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晨会”制度,提升企业员工安全意识、安全技能。突出加强对外来务工、临时用工人员的安全培训,建立、实施外来作业人员“红马甲”管理制度,从源头上加强外包工程和外来人员的安全管理,打牢项目安全基础。畅通安全生产举报投诉渠道,加大有奖举报力度,强化企业内部安全监督,激发企业安全生产内生动力。坚持“行业主导、部门联合”原则,在重点领域建立常态化安全生产联合执法机制,切实加大执法力度,维护良好安全管理秩序,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李发亮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