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面提质增效 济南市应急管理系统常态化开展“审计式”监督检查

2023-04-20 12:23:46 来源:舜网

作者:李发亮

责任编辑:李欢

  舜网讯 在4月20日召开的济南市“凝心聚力抓项目蓄势赋能促发展”主题系列发布会上,济南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刘春强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审计式”监督检查工作开展情况。

  刘春强介绍,“审计式”监督检查就是像“审计”一样,对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全面、深入、专业检查。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高规格、全局性重点工作,是全市安全生产方面的一项重要举措。

  “审计式”监督检查把生产经营单位划分为高危企业(项目)、一般生产经营单位、“九小场所”,分别实行“派驻式”监督检查、“自评式”申报监督、“属地化”网格管理。科学编制了覆盖全行业、全领域的“标准清单”50个作为“审计依据”,涵盖4075项检查项目、15689条检查内容。统筹各级力量,抽调行业部门人员、一线执法人员、企业安全专家组建督导检查组,对表查改隐患、对标建章立制、严格督促落实、依法依规处罚。2022年,全覆盖检查2281家高危企业(项目),查出问题隐患16392项;督促16130家一般生产经营单位完成自评自查,对其中3000余家企业开展随机抽查;各镇(街道)网格管理员实地检查“九小场所”141891家次。共帮助企业建章立制23548项。对检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隐患闭环管理,及时督促整改,发现问题整改率达100%。对953起违法行为实施行政处罚、共处罚款1199.87万元。

  今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常态化运行“审计式”监督检查工作,以“扩面”“提质”“增效”为目标。各级各部门要结合本地区、本行业实际,将安全生产“审计式”监督检查服务向所有行业领域延伸拓展,确保全覆盖、无死角。各级工作专班、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下级工作专班和行业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特别是结合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不同特点,针对性制定“审计式”监督检查服务工作方案、推进措施,分类施策、靶向发力,提升监督检查质效。动态调整“标准化任务清单”,改进优化高危企业(项目)“派驻式”监督检查、一般生产经营单位“自评式”申报监督、“九小场所”“属地化”网格管理工作模式,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选树“标准化企业”,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培养一批懂安全、会管理的专业技术人才,推动安全生产秩序持续规范好转。

作者:李发亮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