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蓝”辉映“志愿红”看这群追“锋”者一路“狂飙” ——记起步公安“鹊华卫士”学雷锋志愿服务队

2023-04-23 13:28:3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李欢
“公安蓝”辉映“志愿红”看这群追“锋”者一路“狂飙” ——记起步公安“鹊华卫士”学雷锋志愿服务队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60周年,也是“学雷锋纪念日”60周年,雷锋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

  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不断提升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助力起步区文明新区建设,近年来,济南市公安局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分局积极践行新时代群众路线,按照党中央“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真正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在实处、落在经常,围绕困难群众所需开展爱心帮扶,以“雷锋精神”为引领构建新时代和谐警民关系,其间涌现出了一大批“警营雷锋”,他们用热情、热血、热爱绘就了一道风“警”线。

  双向志愿聚合力警民联动护平安

  4月15日,起步公安“鹊华卫士”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走进大桥街道济南城建集团黄河大桥改扩建项目工地。当天正值“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由分局民警、辅警组成的志愿者们向现场工人发放了相关宣传材料,并呼吁大家一起学习国家安全知识,牢固树立国家安全观,共同为国家安全助力。

  工地上,志愿者通过以案说法、发放宣传册等多种形式,向工人介绍交通安全、反诈、防拐卖妇女儿童和禁毒等多方面知识,现场接受群众咨询300余人次。

  “非常开心在这个星期六参加了这次志愿服务活动,一到现场,同志们自觉分工合作,贴标语、拉横幅、摆桌椅,用最快速度布置好了活动场地,医疗咨询区、法律咨询区、免费理发区,活动开展得热火朝天,群众也都表现出极大热情。”“鹊华卫士”学雷锋服务队志愿者、辅警邵永云说。

  活动中,由“鹊华卫士”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和蓝翔技师学院志愿者共同义务理发80人。他们还邀请专家志愿者为项目施工工人现场诊疗,对现场发现的几名高血压患者进行了用药和饮食等方面的悉心指导,并通过量血压、血糖等方式,共计免费诊疗180人。

  “我们的志愿服务队作为起步区分局与辖区居民沟通交流的一个重要手段,通过医疗咨询、法律咨询、免费理发等形式,能与辖区居民面对面、心贴心地交流,帮助到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我为能参与这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感到十分荣幸。”“鹊华卫士”学雷锋服务队志愿者、民警王杰表示。

  据了解,自2021年4月17日起,起步区公安分局联合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山东省少年宫、济南农商银行起步区支行等单位牵头组建起步公安“鹊华卫士”学雷锋服务队,每周六定期开展为群众“送平安”“送服务”“送关爱”“送健康”“送政策”“送法律”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将“能办实事、能解难事”的志愿服务送到辖区群众身边,赢得了辖区群众的高度评价。2022年3月,“鹊华卫士”学雷锋服务项目被市文明办评为“最美志愿服务项目”。

  自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以来,“鹊华卫士”学雷锋服务队先后走进起步区孙耿街道于家村、太平街道孔坊村、大桥街道刘光照村、黄河体育中心工地等47个村居、社区、项目工地开展活动,进行公安业务宣传、法律咨询、义务诊疗,为孤寡老人、残障儿童、留守儿童义务理发等活动,累计发放征求意见信1950余份,防电信诈骗、禁毒、反邪教、交通等宣传资料67300余张,理发4260人,诊疗群众6100余人。

  把服务送到群众身边让“警察蓝”温暖“夕阳红”

  “杨大爷,我们来为您剪头发啦。”

  起步区太平街道小栏村67岁的“五保”老人杨大爷膝下无子女,因疾病多年卧床生活不能自理,全靠哥嫂一家喂饭照顾。2021年9月,杨大爷做完做脑瘤手术后在家恢复,长时间没有理发。这“头等大事”,给杨大爷及其家人带来了些许困扰。

  “太好了,今天终于可以给大哥剪头发了!”

  志愿者们进门后,杨大爷的哥嫂连说感谢,他们正在为弟弟理发的事情发愁,没想到公安服务队就上门来服务了。

  2021年11月27日,起步公安“鹊华卫士”学雷锋服务队第22站走进小栏村了解到老人的情况后,登门到老人床前为他理发。一张椅子、一把剪刀、一个推子、一条围布、一个吹风机,就这样,一个流动美发室就在杨大爷家里“上线”了。

  “我很荣幸能够参与爱心义剪志愿服务活动中来,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让我在实务中学到了很多,也感受到志愿服务的价值。”一位志愿者表示。

  这些都是“鹊华卫士”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志愿服务队联合蓝翔技师学院开展义务理发活动。由蓝翔技师学院理发技师和分局具有理发技能的民警辅警联合组成理发志愿服务队,为孤寡老人、残障儿童、留守儿童等义务理发,为行动不便群众上门服务。

  平日里,志愿服务队还联合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山东大学第二人民医院等医疗单位开展义务诊疗活动。在做好血压、血糖检测、眼睛检查等日常检查项目的同时,针对辖区缺乏高端医疗资源的实际,他们积极争取到了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支持,选派重点科室的专家开展常见疾病特别是老年疾病的预防和免费治疗,特别是对年龄大、行动不便的老人开展专家会诊并提出治疗建议,受到了辖区群众的普遍欢迎。

  “每每看到群众满意的笑容和认可的眼神,我都感到很欣慰,能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我感到与有荣焉!”志愿者说。

  派送反诈知识全力守好群众“钱袋子”

  “大爷,养老诈骗的方式不断翻新,一定要提高警惕!”

  在起步区某社区广场上,民警志愿者一边向过路市民、游客发放“反诈”宣传单,动员大家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一边细致讲解电信网络诈骗的常见手段及防范知识,提醒大家强化防范意识,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近年来,“鹊华卫士”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围绕“扫黑除恶”“两盗一骗”“反诈全民行”“反网络赌博”“交通安全行”“无非法集资”社区创建、“e警通”推广应用、消防安全、禁毒宣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主题,广泛开展公安宣传进村居、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志愿服务活动。

  “鹊华卫士”志愿服务队将志愿服务与反诈宣传紧密结合,针对高发多发的刷单、虚假投资和网络贷款类诈骗等进行系统性宣传。他们不断创新宣传方式,针对老年人建立起联动劝阻机制,一户一户入、一家一家访、一个一个聊,让老人身边熟识的人加入劝阻行列,倡导群众、亲戚、邻里之间形成反诈“同心圆”,让反诈防骗七字箴言“不听、不信、不汇钱”更加深入人心。去年以来,电信网络诈骗多发高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

  在日常生活中,志愿者们通过走街串巷、登门入户、村民座谈等形式,将公安宣传海报、征求意见信等递交到群众手中,面对面开展“反诈”宣传,现场指导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采取喜闻乐见的形式向群众发放“反诈”宣传单,现将讲解“反诈”知识,确保实现全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立案数、损失数、涉案两卡数持续下降。

  “我们是唱着《学习雷锋好榜样》这首歌长大的,雷锋精神从小学到大,也将一直学到老。雷锋精神内涵永不过时,已经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作为一名基层公安民警、一名志愿者,我要继续发扬为民服务螺丝钉精神,牢记人民警察的职责和使命。”一位志愿服务队成员告诉记者。(本版文/图 本报记者陈曦郭哲启通讯员王杰)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