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调研显示,帮扶政策纾困解难成效明显 济南超七成小微企业生产和营收恢复到正常水平70%以上

2023-04-24 06:17:2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彪 通讯员鹿燕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4月23日讯 为进一步反映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恢复情况,以及恢复中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国家统计局济南调查队抽取14家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开展了专题调研。

  调研显示,企业生产经营逐步恢复,普惠金融政策成效明显,但存在经营成本普遍上涨、应收账款收款周期较长、融资渠道有限等问题,还需要精准帮扶,助推小微企业稳定发展。

专题调研显示,帮扶政策纾困解难成效明显 济南超七成小微企业生产和营收恢复到正常水平70%以上

  生产经营逐步恢复,普惠金融政策成效明显

  企业生产和营业收入逐步恢复。调研中,七成以上的企业生产情况和营业收入均已达到正常水平的70%以上。随着各项政府帮扶政策的出台,有效帮助企业共渡难关,小微企业生产经营能力得到恢复,纾困解难成效明显。

  企业资金量情况相对稳定。在调研的14家企业中,有9家资金量与正常水平基本持平,占比64.3%。得益于前期政府复工复产调度保障机制的“及时雨”,“一企一策”措施有效帮助小微企业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特别是在助企政策引领下,银行等行业也积极推出相关金融产品,帮助小微企业共克时艰。

  七成企业应收账款与正常情况时持平

  当前应收账款额与正常水平时相比,保持基本持平的有8家,占比57.1%;增加的有2家,占比14.3%;减少的有4家,占比28.6%。应收账款的增加,会提升企业呆账、坏账的概率,从而影响企业的资金运行和增加经营风险成本。

  伴随一系列规范应收账款制度办法的出台,以及企业信用管理等方面制度的建立健全,有效解决企业应收账款过高的问题,很大程度帮助小微企业降低了回款难的风险。

  融资成本同比持平,普惠金融政策成效明显。11家调研企业的融资成本与上年同期相比持平,占比78.6%。调研发现,有四成的调研企业享受到了普惠金融政策,这不仅可以帮扶小微企业摆脱困境,更有利于推动小微企业变革创新,有效助推其经营发展转型升级。

  推动建立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以稳增长为目标,激发市场活力。建议做好政策支持,特别是对大宗原材料的保供稳价,多措并举,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信心。增加面向小微企业政府采购的预留份额,同时积极鼓励大型企业增加向小微企业的采购计划,多渠道开展跨境商贸活动,为小微企业营造更多市场商机。

  以稳信心为前提,增强企业竞争力。促进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推动建立企业特色产业集群。通过“以大助小”的协同发展,促进小微企业融通创新。进一步完善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帮助小微企业降低应收账款带来的“坏账”风险。

  以稳发展为基础,加大精准融资扶持。要精准对标小微企业诉求,拓宽融资渠道,多元化研发创新金融产品,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多更好的信用贷款服务。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平台作用,增加对科技型小微企业的直接融资支持。

作者:刘彪 通讯员鹿燕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