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耀泉城】“十二分满意”的“新思维”校长 ——记山东好人马红梅

2023-05-03 07:22:24 来源:舜网
责任编辑:田艳敏

  1977年出生的马红梅,是济南高新区汉峪小学校长兼党支部书记。她扎根教育一线20多年,历经语文学科教师、班主任、级部主任、幼儿园园长、小学校长等多个岗位。2019年,她来到了济南高新区两所正面临社会信任危机的新建学校。从家长对这两所新建学校质疑、观望到趋之若鹜并有了“十二分的满意”,马红梅和她的团队仅仅用了两年时间。

  “真正的优质,不应仅仅局限于学生的学业成绩,而是学生健康成长、教师幸福、社会认可等多个维度齐头并进。”带着这样的教育理念,马红梅和她的团队在教育教学、教育服务和家校合作等方面积极进行探索和实践,着力为老百姓打造家门口的优质学校。

  2019年9月,马红梅接手济南高新区汉峪小学和济南高新区劝学里小学这两所新建学校。面对两所完全不同类型的学校,她和团队在稳定秩序保证开学的基础上,积极进行办学研判和目标规划,最终确定“立己达人,雅行天下”的办学宗旨,带领教职工培养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具有国际视野、五育兼修的创新型和复合型优秀学生。2021年,两所学校同时入选济南市首批家长学校示范校,劝学里小学荣获国家青少年篮球教育特色学校,汉峪小学多项办学成果获得省市级荣誉。

  面对社会反映较多的就餐难、放学早等问题,她倡导为学生及家长提供“有温度”的教育服务。在担任济南高新区雅居园小学校长期间,因延时服务开展成果出色,为全市提供学习样板;她积极争取条件实现食堂供餐和配餐,为学生提供安全、营养、便利的配餐服务;面对学生放学后无人看管的问题,主动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开设兴趣社团……这种主动将“问题”揽入怀中的责任和担当,不仅让教育因“服务”有了温度,更让学生和家长有了更多的教育获得感。

  马红梅常说:“教师,一定要有家长思维,只有经常站在学生家长的角度来思考教育工作,才能真正把教育办到家长心中,办成服务于社会发展的民生大事!”在家长和学生圈里,为大家指点迷津、答疑解惑的马红梅特别受欢迎。她认为家访就是通过与学生、家长交流,更真实、更全面地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将学校、家庭、学生三方的育人目标进行整合统一,更好地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和整体协调性成长。她和学校老师坚持全员家访、全科家访、全时家访,走进学生家中,倾听家长和孩子的心声,真正实现面对面交流、心贴心畅谈。尤其是针对特殊学生,她都会分析原因、寻找对策、采取措施,帮助学生解决问题,进行一对一指导。

  马红梅所任职学校先后获得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山东省家庭教育示范基地、济南市文明校园等多项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