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燕谈企业梦想:始于初心,成于坚守,终为使命

2023-05-09 08:16:1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卢虹

责任编辑:王浩

  编者按 民营经济在市场的大海中产生,充满着蓬勃的发展活力。民营企业的破浪前行,民营企业家的奋发有为,呈现的是一座城市的韧劲与后劲。近年来,济南坚持把民营经济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开展一系列惠企服务,民营经济规模不断扩大,发展质效持续提升,开放活力加速迸发。即日起,济南日报推出“我是民营企业家”专栏,倾听创业故事,汇聚创新智慧,展示济南民营企业家敢闯敢干、勇攀新高的新作为、新风采,敬请关注。

李燕谈企业梦想:始于初心,成于坚守,终为使命

  “实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做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制药企业。”这是齐鲁制药生物医药产业园展厅墙上的一句话,醒目、耀眼且有力量。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跻身世界药企“第一梯队”,一直是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的梦想。

  40多年的行进轨迹,齐鲁制药用初心、坚守、使命诠释着它的“发展之道”,坚定扛起济南生物医药千亿产业集群发展的重任,瞄准临床重大疾病领域,不断向着世界医药产业价值链的顶端迈进。如今,梦想的轮廓愈发清晰。

  就在几天前,齐鲁制药吉非替尼片成功在美国市场上市销售,成为美国首家上市、唯一在售的吉非替尼片仿制药,再次验证了齐鲁制药在药物研发、商业化方面的国际市场竞争力。“齐鲁制药是中国唯一同时向欧、美、英、日、澳等市场出口制剂的企业,产品销往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40个产品在全球或在所销售国家的市场占有率第一。”5月8日,在济南市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李燕讲述了产品“出海”的最新成果。

  亮眼的成绩,让更多人看到了济南民企梦想的力量。“要敢于正视国内医药企业与全球顶尖医药企业之间存在的鸿沟,要有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攻坚克难的创新韧劲,追求卓越的创新品质,在一次次历练中锻炼本领。”在跻身世界医药产业之林的道路上,李燕的眼光独到且长远,“剑指‘全球好’‘全球新’药物,永远考虑如何实现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以期深度融入全球市场。”

  梦想的每一步都很坚实,蓄力前行、厚积薄发。性格沉稳的李燕深知制药业是一个长周期行业,必须耐得住寂寞、经得起失败。齐鲁制药连续数年每年将超过10%的营业收入投向研发,2022年达到38.9亿元,同比增长17%。在美国西雅图、旧金山、波士顿等地建成五大创新中心,构建起涵盖化学药物、生物技术药物的早期发现、开发、产业化的完整创新研发体系。引入国际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科技人才,拥有专职研发人员4400余人,创新药物研发板块高端人才占比超过三分之一。

  “要为百姓做好药、多做药,要坚持实事求是、独立自主,让中国人的药瓶子紧紧攥在自己手中。”这是李燕始终秉持的信念,也是为之奋斗终身的使命。“以患者为中心,以临床价值为导向,瞄准国际医药前沿,大力实施创新药研发战略,瞄准临床急需继续深入推动仿制药研发,持续科研攻关具有高临床价值和高科技壁垒的优质药品,为临床提供更优用药选择。”

  从济南土生土长,走向全国、迈向全球,从名不见经传的小厂发展成为中国药企百强、位列全国第五……这家民营企业的梦想,始于初心,成于坚守,终为使命。“一切得益于泉城这片热土的滋养和厚爱,我们将努力心无旁骛、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持之以恒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济南实践’中挑大梁、立新功!”李燕向着梦想再出发。

作者:卢虹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