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姜蒜飘香到鲜果满枝 智慧农业的杨庄探索

2023-05-10 09:51:3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柳尧杰 亓楠楠

责任编辑:王浩

  核心阅读

  杨庄镇积极推进农业产业链条升级,通过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等,促进产镇融合、产村融合,逐步形成了“一镇一特、一村一品”农业发展新格局,为现代农业发展开拓了新路径。

从姜蒜飘香到鲜果满枝 智慧农业的杨庄探索

科百智慧农业产业园

  让智慧农业直上“云端”

  “用我们的技术,可以让南方水果在北方‘入乡随俗’且‘超凡脱俗’,种什么,就丰产什么。”在杨庄镇的科百智慧农业产业园内,总农艺师刘新源自信地说道。

  他所说的技术,是指通过安装各种农业物联网检测和控制设备,在“云端”运用无线检测、无线传输和无线控制技术,实现农业物联网自动化管理和运行。

  杨庄镇人民政府以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莱芜农高区为依托,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智慧农业技术联合实验室、北京科百宏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建设农业大数据中心和800亩精准化数字化农业种植园区,建成3万平方米连栋智能玻璃温室和19栋大空间智能日光温室。

  “这是1个无线监测点。土中线缆末端的传感器,能对土壤的温度、湿度等进行实时监测。另外,大棚内还有监测农作物叶片、茎秆、果实等生长情况的传感器。监测到的数据通过无线传输系统上传到农业大数据云平台,由专家团队‘把脉问诊’,形成一个最适宜植物的数字化生长模型。锁定这个模型后,系统会自动控制设备,通过通风、喷水、施肥等措施,将实时环境调节到最佳状态。”刘新源介绍道。

  这些“秘密武器”保证了南方水果在北方的健康生长。目前,莲雾、柠檬等水果的种植已颇见成效。其中,莲雾平均糖度能达到12度左右,产量和品质都比南方要好。

  除了南果北种,2020年开始,园区着重对莱芜特色作物“三辣一麻”中的莱芜生姜进行精准化数字化赋能。

  在生姜种植区,记者看到很多姜苗已经破土而出。农艺师谢斌介绍说:“按照传统种植模式,现在还不能播种。但这里的生姜已经出苗了,而且亩产能增长50%。”

  依托科百智慧农业产业园,杨庄镇大力推进智慧农业建设,加快推动农业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孪生的理念对园区作物进行全面数字化管控,成功实现了南方果树首次大规模暖温带种植及莱芜生姜精准化种植,并在节约成本的基础上实现了作物培育的“提质增效”,为现代农业发展开拓了新路径。

从姜蒜飘香到鲜果满枝 智慧农业的杨庄探索

通过物联网结合温室为作物提供更加适宜的生长条件。

  能种啥长啥的“长埠岭”

  在雪岭村的标准化大棚内,记者看到,1个多月前种下的网纹甜瓜种子,已经长到了2米多高。黄色的小花下,很多果实的雏形已经显现。

  这里有些土地是“长埠岭”,农业种植产量不高。“我以前测过,种麦子亩产最多800斤。辛苦耕种1年,能保本就不错了。”村“两委”成员吕其论说。

  近年来,由于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农田耕作条件受限等诸多因素,很多农田变成了“撂荒地”。为切实解决这个问题,今年,雪岭村利用政府专项扶持资金,建起了8个标准化大棚,通过和科百智慧农业产业园合作,采用“全托管”的模式,开展特色种植。

  依靠物联网智慧农业,雪岭村改变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困境。对土地进行改良,再依靠数字化生长模型,实现水、肥、光、热最佳利用,不过度施肥、不滥用农药,这让原产新疆、海南的网纹甜瓜,在“长埠岭”也实现了开花结果。

  雪岭村通过流转土地,不仅盘活了土地,还带动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让“长埠岭”焕发了生机,为农民增收致富拓宽了路子。

  现在,由科百智慧农业园区技术托管,雪岭有机果蔬种植园、孟官庄、罗家洼蓝莓采摘园等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正如雨后春笋般在杨庄镇各村破土而出,智慧农业的辐射带动作用日趋明显。

从姜蒜飘香到鲜果满枝 智慧农业的杨庄探索

  科百智慧农业产业园里,技术人员正在管理木瓜。

  智慧田园里的“新农人”

  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过程中,总有一批有知识、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农人”不断涌现。他们热爱农业、怀揣梦想,用新的思维、技术和营销方式,为农业发展插上起飞的翅膀。

  自2020年起,杨庄镇西宅科村村民朱振强在小桥沟村承包了近200亩土地种植维纳斯黄金苹果。经过不断发展,已逐渐成为了莱芜区最大的维纳斯黄金苹果种植基地。

  “维纳斯黄金苹果采用矮化密植标准化的种植管理模式,果树三五年就开始结果,它的成枝率、发芽率和对土壤的适应性很强,而且开花时间很短……”朱振强对维纳斯黄金苹果的种植总有说不完的经验。

  为抓好果树栽培,朱振强专门去陕西学习生姜大蒜酵素的制作方法为果树施肥,全程采用标准化的土肥药管理、矮化密植的方式进行栽培,不仅省工省力,而且早产丰产。

  朱振强说:“采用酵素栽培的维纳斯黄金苹果独特的口感特别受南方消费者的欢迎,加上它果形正、硬度强、极耐储藏,便于长途运输,去年维纳斯黄金苹果每斤售价10元~15元,产品销往江苏、上海等地,供不应求。”

  朱振强的生态农业产业园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坚持采用标准化的种植模式,不断提高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和资源利用率,年收入400余万元,走出了一条依靠科技支撑、标准引领的现代农业园区内涵式发展之路。

  良好的市场前景,使得小桥沟村等周边村近50名村民来到这里工作。几年的时间,朱振强已经成为一个懂农业、爱农村、带动附近村民增收致富的“新农人”。像他一样,越来越多接受技术快、学习能力强的“老把式”也正逐步变身“新农人”,在这片土地上成长、壮大并反哺乡村发展。

  科技赋能走上“智富路”

  在艾绿吉泰中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内,蜜蜂正忙着授粉,基质栽培的西红柿和油麦菜等蔬菜长得郁郁葱葱。“基于科技智慧系统,根据市场需求,我们企业实现了‘订单化’生产,水培果蔬已在商超设有专柜,亲民的价格受到市场青睐。”园区经理董立新说。

  设备水平和科技能力的持续升级,对蔬菜品质提升及稳产保供起到了关键作用。董立新说:“通过科技加持、智慧监控、立体种植等方式,不仅缩短了高品质水果番茄和绿叶蔬菜生长周期,而且提高了产量。现在园区年产水果番茄26万公斤、绿叶蔬菜40万公斤。”

  据悉,艾绿吉泰还与以色列公司合作,引进混合水肥种植技术,智能温室根据蔬菜种类进行区域划分,叶菜栽种在托盘里,根系能更好地吸收水肥养分,种出的叶菜营养均衡,保持了最原始的清香味。

  艾绿吉泰现代农业产业园,以科技和机制创新为动力,推动农业发展由追求速度规模向注重质量效益竞争力转变,由依靠传统要素驱动向注重科技创新和提高劳动者素质转变,由产业链相对单一向“订单式”集聚融合发展转变,加快实现杨庄镇由姜蒜飘香的农业大镇向数字化农业强镇的跨越。智慧农业示范温室正在成为杨庄镇乡村振兴的品牌标杆。

  有了智慧农业的加持,杨庄镇依托田园风光、乡村文化、民俗风情等资源优势,不断推动农业与旅游、教育、康养等产业的融合,发展衍生出田园养生、研学科普、民宿康养等一系列休闲农业新业态。

作者:柳尧杰 亓楠楠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