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阴县税务局:税惠便民企业发展如沐春风

2023-05-10 10:13:2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蔡卓男 通讯员:李婧

责任编辑:王浩

  税费优惠不断 业务培训助力

  近日,平阴县税务局向110户小微企业和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发出“邀请函”,诚邀纳税人缴费人共赴税企之约,积极开展2023年税费政策培训,共听税务发展,共解办税难题。

  “这次培训活动办得真好!”齐鲁高速(山东)装配有限公司办税人李清华表示,“课程内容新,知识点多,干货满满,我的笔记都记了好几页纸”。

  此次培训,税务人员利用大数据统计出近期拨打税务热线咨询较多的普遍性问题,在课堂上有针对性地向纳税人缴费人讲解最新税费优惠政策、电子税务局升级重点事项及风险防控相关知识,对纳税人缴费人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解惑。

平阴县税务局:税惠便民企业发展如沐春风

税务人员现场讲解典型风险案例。

  “打好‘预防针’,念好‘紧箍咒’,将企业风险意识时时刻刻记心间。”平阴县税务局税收风险管理股股长韩鹏在培训会上对税收业务中常存在的风险点向纳税人缴费人耐心讲解和叮嘱。税务人员通过讲解典型风险案例,将专业的税收知识蕴含在一个个案例中,旨在加强纳税人缴费人对风险防控的深层次理解,从而筑牢风险防范意识,强化企业经营管理,规范日常涉税业务办理,营造良好税收营商环境。

平阴县税务局:税惠便民企业发展如沐春风

实用的服务手册很贴心。

  服务优化不止 问需问计提效

  钉钉直播课、上门走访服务、远程电话指导、视频连线辅导……平阴县税务局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搭建了以电子税务局“网上办”为主、微信小程序“码上办”为辅、走访服务“定制办”为补充的全链条服务格局,使纳税人缴费人足不出户就能方便、快捷、高效办理各项税费业务。

  在税企交流群中,“税费政策大礼包”让纳税人缴费人欣喜。扫描二维码,就能快速了解最新税费政策,实现“未问先送”“想要即得”。记者获悉,平阴税务以更大力度、更快反馈、更优服务,持续推动税费服务精细化,大力推行“厅线联动问办协同”,致力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税务人员通过向纳税人缴费人发放收集《走访问需意见征求稿》,从“经营困难问需”“意见建议问计”“精准服务问效”三个方面,了解企业目前的涉税堵点、痛点、难点。填写完调查问卷的李清华感慨道,“这些年我们感受到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税收服务的全流程精细化管理,服务质效的全方位提升,在企业高质量发展上提供了很大的助力,这些我们都看在眼里。”

  为进一步畅通问需渠道,平阴县税务局利用“线上+线下”方式发放问卷调查,通过微信小程序、实地走访、座谈会等形式,收集纳税人缴费人对税收工作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改进服务、提升效能,持续落实好“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平阴县税务局:税惠便民企业发展如沐春风

税务人员上门提供精准辅导。

  诉求响应不停 上门“问诊”提质

  按照大走访大调研活动要求,平阴县税务局服务团队通过实地走访,聚焦企业所需,“量体裁衣”为企业送去“税费大礼包”。快速响应纳税人缴费人涉税诉求,努力提升办税便捷度,积极宣传办税缴费新举措。上门提供精准辅导,“面对面”解疑答惑,让企业应享尽享税收红利。

  山东平阴丰源炭素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炭素制品的企业,企业新车间集生产、储存、余热发电、供暖、环保于一体。谈及税费红利助力企业蓬勃发展时,公司财务负责人宋广说,“国家大力支持科研创新,2022年企业被新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税务工作人员到企业上门调研时,了解实际情况,及时帮助我们享受到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此外还享受到增值税留抵退税476.07万元,惠企春风实实在在吹进了企业的心里。”

  便民春风,暖意融融。平阴县税务局将持续聚焦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建立常态化纳税服务机制,让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与创新服务举措及时惠及市场主体,推动惠企政策落实落地,让纳税人缴费人在便民办税的道路上四季如春。

  (文/图本报记者:蔡卓男 通讯员:李婧)

作者:蔡卓男 通讯员:李婧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