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 利民 服务 历城垃圾分类设施提质升级见实效

2023-05-10 10:16:4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娜 通讯员:张震震 李成

责任编辑:王浩

  自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历城区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重点要求,结合实际情况,从便民、利民、服务的角度出发,通过抓重点、破难点、找亮点,引领示范,在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建设、模范打造上持续发力,对现有设施进行提质升级,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实见效。

便民 利民 服务 历城垃圾分类设施提质升级见实效

  历城区让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

  近日,王舍人街道在新东站安置二区冷水泉居小区分别打造了两处分类厢房和11处分类亭,以上分类设施均配备了照明、灭蝇、语音提示、便民拉环等便民设施。同时,王舍人街道还不断鼓励小区开发商和物业投入到垃圾分类工作中来,中粮大悦城小区在交付之初就为小区居民设置了3处分类厢房。此外,东风街道在各居民小区升级改造18处垃圾分类投放点。除更换原有不规范分类投放桶外,也增设了照明功能、灭蝇灯、拉环等便民实用设施,让昔日的垃圾投放点更加美观便民、干净整洁,真正实现垃圾分类设施规范整洁有序、设施功能完好、标志清晰醒目。

  在唐冶街道,48个生活垃圾四分类亭内的厨余垃圾桶安装配置了破袋器,有效解决了难降解、难腐化的塑料袋与厨余垃圾一同投放至垃圾桶的问题。在实际投放中,不少居民由于怕脏手,直接将垃圾连袋一起扔进桶里,导致厨余垃圾桶里也混有塑料袋。唐冶街道针对这一问题,在积极组织调研后,将一块尖角铁板固定在厨余垃圾桶的沿口边缘,上面有一排锋利的锯齿。居民只要将一袋厨余垃圾放到破袋神器的锯齿上,轻轻一提,袋子便破了,垃圾全部落入桶中,随后,居民顺手将腾出的塑料袋投入“其他垃圾”桶中,解决了投放厨余垃圾过程中拆袋、解袋、溅水、接触垃圾、脏手带来的麻烦,提高了厨余垃圾投放精准度,减少工作人员破袋分拣工作量。

  历城区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围绕“撤桶并点”和“定时定点投放”两个工作目标,按照因地制宜、布局合理、卫生适用、便民利民的原则,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进行升级改造,科学适当地增添便捷性设备,得到居民的广泛认可,营造了良好的垃圾分类氛围,居民的垃圾分类自觉性持续提高。(文/图 本报记者:李娜 通讯员:张震震 李成)

作者:李娜 通讯员:张震震 李成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