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济南力争城镇新增就业突破17万人

2023-05-11 07:15:1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谢苗苗

责任编辑:田艳敏

今年济南力争城镇新增就业突破17万人

  济南市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 (资料图片)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锋 摄

  5月10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济南市人社部门介绍2023年重点工作和一季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济南累计发放社保卡实体卡847万张

  新黄河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一季度,全市实现新增就业3.8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89%。为35家中小企业发放贷款1.73亿元,为1.12万人次发放技能提升补贴1698万元,培训各类群体1.05万人次。采用直播带岗、“码”上招聘等方式,线上线下开展春风行动、重点企业用工保障、黄河流域跨区域招聘等主题招聘活动352场,提供岗位25.69万个。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695万元、一次性创业补贴1347.6万元,扶持市场主体1452家,为4388名创业者提供线上线下创业指导服务。

  以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就业人员为重点,实施社保精准扩面行动,推进基层快递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平稳增长。截至3月底,全市职工养老、居民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489.19万、313.88万、307.57万、238.09万人。全市发放社会保险卡实体卡847万张,电子社保卡450.7万张。

  全市注册使用电子劳动合同企业1250家,签署电子劳动合同4万余份。一季度,全市共仲裁结案3934件,结案率90.98%,调解结案2651件,调解成功率79.07%。

  今年济南力争城镇新增就业突破17万人

  新黄河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今年济南将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5万人,力求突破17万人。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主任张彦介绍,2023年,济南市人社部门将落实落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40条”,促进高校毕业生实现充分就业。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加强就业困难人员和农村劳动力重点帮扶。新开发城乡公益性岗位4.11万个。优化完善创业扶持政策,支持帮扶1万人自主创业。

  在实施社保服务暖心行动方面,按照国家和省部署要求,继续推进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工作,稳妥推进工伤、失业保险省级统筹;适时适度调整养老、工伤、失业三项保险待遇标准,确保按时足额发放到位。推进社保扩面,把更多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者等群体纳入保障范围。加大企业年金推广力度,探索建立更有利于高层次人才、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企业年金政策。

  据了解,人社部门将实施产才融合突破行动。坚持以产聚才、以才兴产,人才总量突破272万,新增产业领军人才200人以上,让“第一资源”更好支撑“第一要务”。依托中央商务区和高新区,高标准建设集人力资源龙头企业引育、高端猎头、人才评价、外包服务、管理咨询于一体的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支持有条件的区县(功能区)建立特色园区,构建“1+N”园区发展格局,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年营收力争突破400亿元。加快培育人力资本发展生态,构建以“产教融合、产才融合、产金融合”于一体的人力资本产业体系。围绕我市主导产业和重点企业需求,打造“海右人才数字化智能平台”,精准高效提供全链条一站式服务。瞄准国内重点高校、科研基地、知名企业及海外创新资源集聚城市,常态化走出去开展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名企对接和人才互动等系列活动,打造“才聚泉城常态化互动式招引平台”。完善“专精特新”职称申报举荐制度,聚焦动能转换、绿色低碳、数字转型、黄河战略、乡村振兴五大领域,举办国家级、省级高级研修班,建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加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特色首席技师工作站建设,培养选拔“泉城首席技师”等高技能人才,举办济南市第七届职业技能大赛和系列赛活动,强化技工院校办学特色,统筹特级技师岗位制度和“新八级”等级制度,建强技能人才队伍。

  做大“人才朋友圈”济南将多渠道引进急需人才

  发布会上,济南市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赵廷春介绍,依托济南产业人才地图,汇总分析全市产业人才存量、层次、专业领域等供给侧信息和急需人才专业、学历、职称等需求侧信息,精准掌握重点产业人才紧缺指数。聚焦济南主导产业,面向瞪羚、独角兽、专精特新等重点企业,开展重点产业人才需求信息征集工作,截至目前,已征集2518家重点企业人才需求,届时,将多渠道向社会发布。

  济南人社部门将着力建设智能化云端引才平台,开发济南人才网云端双选、直播宣讲等引才功能,重点打造“济南人才·就业云聘e码通”平台,提供人才供需直接对接、人才政策智能推送、引才成效数据评估等全链条服务。在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聚集区和重点高校新设立一批人才工作联络站,扩大引进高端人才项目。建立稳定的青年人才供给通道,力争签约战略合作高校突破105家。打造智慧人力资本服务平台,促进人力资本价值评估、评测和交易,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金融、担保、授信服务。

  济南布局900多个网点 实现“家门口”办理社保业务

  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副主任刘敏介绍,近些年,济南人社高度重视社保数字化转型,积极发挥数字赋能牵引作用。在自主研发数智服务“云窗口”、社保待遇静默认证平台、“区块链+”社保待遇发放平台、网办退休平台、数字风险防控系统等智能化应用场景基础上,不断深化智能便捷社保服务体系建设。提供“网上办”“掌上办”“智能免办”等多种数字化社保经办服务新模式,实现社保服务从“只跑一次”向“全程网办”再到“免申即享”的迭代升级。

  运用数字化手段和技术,不断完善、规范社保基金监管体系,实现了“智能审核、精准发放、动态认证”的全过程、全链条社保基金风险防控。建立智能化数字风险防控系统,实现“识别、评估、计划、跟踪、监控”一体的智能化数字风险防控动态管理,并形成常态化的工作体制。

  全力打造社保便民服务圈,持续深化“社银合作”服务模式和业务下沉工作,全市设立606家即时制卡银行网点、172家便捷服务网点和165家街道便捷服务网,实现群众“家门口”办理社保业务“多点可办、就近好办”。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谢苗苗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