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粮油展时隔11年再度在济南举办

2023-05-12 07:02:5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高莹

责任编辑:田艳敏

 中国粮油展时隔11年再度在济南举办

 往届粮油展 资料照片

  5月11日,济南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提振消费稳增长”主题系列第4场发布会,介绍第19届中国国际粮油产品及设备技术展示交易会(中国国际粮油博览会,以下简称“第19届粮油展”)的相关情况。新黄河记者现场获悉,第19届粮油展将于5月13日至15日在济南市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届粮油展有何看点?又为济南带来什么?

  荟萃全国3000余种粮油产品、粮机装备

  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副会长衡虹介绍,本届粮油展总展出面积约4万平方米,整体规划为各省展区、粮机装备展区、特邀大企业展区、优势特色产业县展区、全国放心粮油示范工程展区、科研机构展区等六个展区,共十大类,3000余种产品。其中粮机装备展区2.7万平方米,粮油产品展区7500平方米,山东省“齐鲁粮油”展区600平方米,本届展会参展企业近700家,企业积极踊跃,展位爆满、一位难求。

  衡虹介绍,本届展会有来自全国绝大部分省(区、市)的特色粮油产品及粮机装备参展,包括中粮集团、益海嘉里、五得利面粉集团、鲁花集团等龙头企业和各省粮油集团以及安徽捷迅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安徽中科光电色选机械有限公司等国内外重点粮机装备企业等齐聚粮油展。

  在观众组织方面,今年重点组织邀请了经销商、采购商及其他专业观众,预计观展人数将突破5万人。

  本届展会的主题是“科技赋能、品牌引领、智造美好”,旨在积极搭建新形势下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平台,服务行业产销对接的平台,推动全产业链发展的平台,服务企业、服务政府、服务社会。

  “三个集中+三个突出”,粮油展亮点纷呈

  第19届粮油展,是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部署以及科技支撑高质量发展在行业最新成果的集中体现。衡虹介绍,本届展会主要亮点可以归纳为“三个集中、三个突出”。

  “三个集中”荟萃特色产品、技术装备及配套活动。一是特色产品集中。二是技术装备集中。三是配套活动集中。“三个突出”则彰显平台价值。一是突出科技支撑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突出品牌引领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升级。三是突出专业服务助力行业发展共创美好生活。

  此外,本届展会还设置了多样化的同期活动,将搭建特色品牌主题活动平台,举办产品宣传推广活动,将大力为参展企业进行品牌宣传,包括配套举办企业现场签约活动、商务对接会、各省品牌宣传和推介活动,扩大内需,活跃交易,助力行业发展。

  时隔11年再落济南,将带来什么?

  据了解,粮油展创办于1999年,是由中国粮食行业协会主办的粮食行业历史最久、产品门类最全、档次最高、影响力最大,市场化运作的全国性乃至国际性的专业品牌展会。经过20多年的精心培育和开拓创新,参展企业已经覆盖了国内外各大粮油企业以及知名粮机装备企业。近年来,配合该会开展的放心粮油及质量品牌提升工程,展会相继设立了品牌企业展区和优势特色产业县展区,重点宣传特色产业县所在地区具有特色和优势的产品,助推当地经济发展。

  2012年,第12届粮油展曾在济南成功举办。时隔11年,第19届粮油展再次牵手济南。“本届粮油展选择在山东济南举办,因为本身山东是产粮大省,济南作为省会城市和新征程上粮食行业高质量发展是一种互为赋能、互为表里、互相催动的关系。”衡虹表示,“相信会进一步展现齐鲁大地新时代担当作为和整个粮食行业的崭新面貌。”

  实际上,济南“申展”之举始自两年前。济南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志刚透露,自2021年初开始,市委、市政府就已积极申办粮油展。

  “时隔11年,粮油展再次选择济南,是对济南的认可和信任。”王志刚认为,粮油展通过展示高新设备技术、宣传推介粮油品牌、促进农业合作交流,能够给济南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更能带来巨大的社会效益,提高济南市在国际、国内粮食行业的知名度,使济南市有机会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示经济发展实力、技术发展水平,展现城市的风采和形象,进一步扩大城市影响力,提高国际国内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高莹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