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两对护士夫妻档:他们并肩坚守,这也是一种浪漫

2023-05-12 07:11:5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苏珊

责任编辑:田艳敏

  他们是生活中的伴侣,更是临床一线志同道合的“战友”,各自忙碌于科室、病房,救死扶伤,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护士。身处同一个单位,甚至同一个科室,但因为工作繁忙,他们近在咫尺,却又相距甚远。在国际护士节这个特殊的节日,记者探访了两对护士夫妇,感受他们的苦与乐。

走近两对护士夫妻档:他们并肩坚守,这也是一种浪漫

  王敏、徐建:交替守护“大家”和“小家”

  5月11日一早7点多,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省千佛山医院)心外科监护室护士王敏就赶到了科室。之所以提前到岗,是因为她想早早接替已经上了一个夜班的丈夫徐建,让他早点下班休息。交接完后,丈夫把守护病人的“接力棒”交到了妻子手中。

  徐建和王敏都是山一大一附院心外科监护室的护士,在一起“共事”已有十余年。虽然在一个单位、一个科室、一个监护室工作,看似近在咫尺,但在生活的交集中俩人又时常像“远在天涯”。因为是同事又是夫妻,科室为了照顾两人的家庭,特意将两人的班次调开,保证有一个人能留在家里照看孩子。可这样一来,虽然有时间照顾孩子,两人能同时待在家里的时间却屈指可数。

  “虽然我们工作都很忙,但从来没有后悔在一起。作为同行夫妻,很多时候不用说明,就能懂对方的心意,也很能理解对方,他是最懂我的人。”王敏说。

  11年前,在山一大一附院心外科刚参加工作的两人面对高强度的工作以及科室的严格要求,一丝也不敢懈怠,心中想到的就是让自己尽快成长,尽早独当一面。两人的感情,也在繁重的工作中悄悄升温。王敏说:“有时候一起值班,他会帮我分担一些工作。因为我们是泰安老乡,有时候也会相互倾诉工作中的烦恼,相互安慰鼓励。”共同的心灵相惜,让两人在8年前携手走向婚姻殿堂。

  在事业中,他们互相扶持,共同成长。盯着ECMO(人工肺)等监护仪器运转、根据化验结果加药减药、定时给昏迷病人翻身喂饭……在医院心外科监护室,徐建和王敏在各自的班次都经常像陀螺一样围着病人不停忙碌。众所周知,心外科是危重病人较多的科室,病人病情急且重,监护室更是毋庸多言,病人都是刚做完手术或还没度过危险期的病人,病人家属不能陪护,护士不但要监护病人病情,还要担负起照顾他们生活起居的责任。

  5月9日,王敏上了一个大夜班。那一夜,她一夜未眠。因为刚有一个冠心病人做了心脏搭桥手术被送入监护室,病人自身条件非常差,术中心脏停跳抢救多次,还戴上了ECMO体外循环,送到监护室时心率还是非常不稳定。王敏不敢怠慢,随时监测病人生命体征、加药减药、维护ECMO等。像这样的工作情景,是夫妻俩常见的状态。

  知道彼此在工作中的繁忙,夫妻俩也在工作中默默关心着彼此,交接班时都经常早到一会儿,让对方能早点下班休息。在对方下夜班白天在家补觉时,另一方都会嘱咐孩子和其他家人动静小一点……“他是最懂我的人,因为都是护士,所以他理解我的工作。可有的同事回到家表示很累时,另一半就会很不解:‘你们护士不就是打打针、喂喂药嘛,有什么好累的?’其实,实际情况并不是如此,我们的工作很繁琐,只要一进入工作状态就不得停歇。因为工作关系,虽然我们在一起的时候不多,但这种工作中的并肩坚守也是一种浪漫。”王敏说。

  因为工作繁忙,夫妻俩对孩子充满了愧疚。有时老人不在家,没人看孩子,一方就会领着孩子到医院交接班。在交接工作的同时,把孩子交接到另一方手里。每当夫妻俩中的一人独自和孩子一起出去玩时,孩子都会经常发问:“为什么爸爸(妈妈)不能一起来?”

  虽然工作繁忙,但徐建和王敏说,他们从没后悔从事护士这一神圣的职业,因为当病人经过悉心治疗,护理病愈出院时,那种成就感是无法比拟的。

  “孩子谈起我们从事的职业也是无比自豪,我们会继续交替守护好我们的‘大家’和‘小家’。”

走近两对护士夫妻档:他们并肩坚守,这也是一种浪漫

  陈敏、陈继顺:践行医护初心,守护彼此安好

  “有病人突发心脏病,立即出车急救。”接到指令电话后,急救车鸣笛出发,一路急驶到达病人所在小区,判断周围环境、紧急心脏按压……一系列院前抢救后,病人被抬上担架,抬到救护车上,护送到医院继续治疗。

  这是山东省中医院急救中心护士陈继顺平时的工作内容。作为一名院前急救护士,他通常跟随救护车,与医生、司机一班三人随救护车入户抢救病人。生死竞速,为病人搭起一条“生命高速路”。

  有时用艾灸为心脏病人保健,有时用拔罐、针灸等特色中医技术为病人治疗……山东省中医院心病科护士陈敏掌握着这些中医技法,在为病人常规打针换药的基础上,也用这些中医技法精心呵护着心脏病人的身体健康。

  一动一静,一急一慢,这可以说是陈继顺和陈敏常有的工作状态。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他们尽职尽责,守护病人,是同事,是战友;回到家中,他们一起经营家庭,呵护孩子,是夫妻,是伴侣。

  在陈继顺眼里,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妻子都很独立,鲜少向他诉苦。而在陈敏看来,丈夫让自己很省心,工作认真也关心家庭。工作的时候都挺忙,回家后,他们很默契地不谈工作。

  去年10月12日,陈继顺被派到新疆乌鲁木齐支援抗疫,这终于弥补了他没能前往湖北支援抗疫的遗憾。临走前,同为医护人员的陈敏安慰丈夫:“到了那里,肯定很辛苦,一定要做好防护,照顾好自己。”这一去,就是62天。陈敏在家里,既忙于工作,又照顾家庭。12岁的孩子也会时常给爸爸打视频电话,一家人聊聊彼此的工作学习,互相打气。“那段时间,说不担心家里、不想孩子是假的,但为了本职工作,只能这样。”陈继顺说。

  当陈继顺从新疆回到济南后,恰逢抗疫吃紧的时刻,医护人员工作非常辛苦。为了能顾及工作,避免传染家人,陈敏像很多医护人员一样,主动在医院吃住。刚回来的陈继顺则申请和孩子隔离在家,夫妻俩又过起了天各一方的日子。就这样,他们理解着彼此,共同度过了那段时光。

  由于护士职业的特殊性,他们很少相聚,但共同的职业让他们心灵契合;他们很少照顾孩子,可孩子却总以他们为傲。就这样,他们在各自的护理岗位上践行着医护工作者救死扶伤的初心,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守护好病人,守护好彼此。

  ●相关新闻

  我国注册护士总量超520万人

  在国际护士节即将来临之际,一组数据显示,2022年底,全国注册护士总量超过520万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约为3.7人,全国医护比为1:1.18。

  这是记者5月11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信息。

  “近年来,我国护理事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不断为群众提供优质医疗服务,改善群众就医体验。”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胡强强介绍,我国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中,护士占比超过一半。

  护理工作是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护理工作者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一支重要力量。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司副司长邢若齐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出台护理专项规划、推动护理改革发展、加强护士培养培训等重要举措,我国不断发展壮大护士队伍。近十年来全国护士队伍总量以平均8%的增幅逐年增加,每年约有30万新护士加入到护士队伍中。护士队伍的学历素质和专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邢若齐介绍,下一步,国家卫生健康委将持续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加强护士队伍建设,推动实施《全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到2025年,全国护士队伍总量力争达到550万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达到3.8人,基层护士数量达到120万人。

  (据新华社电)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苏珊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