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礼品受追捧 护肤产品占三成 母亲节开启“花式宠妈”新消费

2023-05-15 06:30: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瑞红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5月14日讯 今天是母亲节,恰逢周日,我市各大商圈人头攒动,很多餐厅包间爆满,门前排起长队,传递孝心的“亲情消费”持续升温。记者走访发现,连日来,鲜花、服装、首饰等消费大幅增长,保健品、护肤品、智能家电等迎来销售高峰。实用、健康成为母亲节消费市场的首要诉求,一系列“花式宠妈”的营销活动也在各商家轮番上演,掀起新一轮消费热潮。

  “以爱为名”,餐厅打出感情牌

  “妈妈过节更要拉满仪式感。”不少市民在两周前就开始预订餐厅,并为母亲准备了各种“孝心”礼物,餐饮消费迎来高峰。

  5月14日上午,记者采访我市多家餐厅了解到,很多餐厅不管是中午还是晚上,包间都已订满,大部分都是家庭聚餐。同时,酒店也竞相推出各类暖心活动,感动着每一位顾客。

  “今年的母亲节过得非常有意义,我们全家不仅合了影,还抽了幸运盲盒,获得了我们喜欢的礼品。”5月14日中午,在天桥区幸福渔村,记者看到,餐厅内布置温馨,在一面“我爱您,妈妈”的背景墙前,一名工作人员正忙着帮一家顾客拍“全家福”,镜头前的母亲手捧一束大大的鲜花,笑容灿烂。

  幸福渔村为顾客准备的盲盒礼物有餐券、水杯、风扇、巧克力、毛绒玩具等。该店负责人黑珊告诉记者,5月13日,他们还组织所有员工给自己的妈妈写了一封信,遥寄相思。“身为餐饮人,很少有时间陪伴母亲。因此,借助母亲节,我们在餐厅内部组织了母亲节孝亲活动,为伙伴提供向母亲表达爱与感恩的平台;同时,也让身为母亲的伙伴感受到节日的幸福。”

  鲜花服饰消费增长,智能家电销售火热

  周末两天,济南各大商场纷纷推出母亲节主题活动,吸引了众多“妈妈们”。

  全场七折、克标黄金克减80元起、黄金以旧换新免折旧费、标价产品满2000元减400元……在欧亚大观园商场一楼,珠宝首饰类推出的母亲节活动吸引不少消费者前来购买。而在服装区,多种优惠活动让“妈妈们”挑得不亦乐乎。

  欧亚大观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母亲节期间,整体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200%。“今晚还有网红歌手为母亲节献礼歌唱,我们将准备100束康乃馨送给现场的妈妈们。”

  此外,“给妈妈买束花”仍是今年向母亲表达爱的主旋律。“康乃馨、向日葵卖得最多,今天已经补了两次货了。大芍药、绣球也非常受欢迎。”5月14日,记者在市中区一家鲜花店看到,店主正忙着打包一束康乃馨,他告诉记者,今年母亲节,线上订单也比较多。

  多家电商平台数据显示,不仅是鲜花、服饰卖得火,智能家电、珠宝首饰等品类也在节前出现销售高峰。5月14日,京东发布的母亲节消费报告显示,家电、珠宝首饰销量占比18%、10%;家务型电器消费增长超100%;擦窗机器人成交额同比增长2倍;壁挂洗衣机、智能晾衣机消费翻番。

  保健品、护肤品走俏,美丽经济受宠

  “要妈妈美丽,更要她健康!”今年母亲节,不少商家改变营销策略,将重心放在让母亲享受更美丽、更健康的生活上。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今年的“孝心”礼单上,保健品和护肤品较往年大大增加,无论线上电商还是线下商超,健康品、美妆类都在近期迎来销量爆发。

  “除了海参,我还给爸妈买了复合维生素、脱脂奶粉。”“除了保健品,我还给她买了一套护肤品, 希望妈妈永远年轻。”不少消费者表示,现在物质生活富足了,父母的消费理念也发生了很大改变,他们更注重健康和自我的表达。

  位于济南西部的一家跨境电商推出了母亲节献礼专场,下调了多个高端化妆品牌的价格,取得不错的销售业绩。

  京东数据显示,母亲节期间,美妆护肤品销量占比近三成,是最畅销的礼品;枸杞、蓝莓、西洋参成交额同比增长近100%,阿胶、蛋白粉消费增长超过80%。在母亲节畅销礼品中,“00后”爱送膝盖按摩仪,“90后”爱送抗皱护肤品礼盒,“80后”爱给母亲买泡脚盆和智能手环。

作者:王瑞红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