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财金集团“抓项目、拼经济” 发力现代农业 投资5亿元打造豆香产业

2023-05-16 11:04:0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齐鲁财金集团“抓项目、拼经济” 发力现代农业 投资5亿元打造豆香产业
齐鲁财金集团“抓项目、拼经济” 发力现代农业 投资5亿元打造豆香产业

项目鸟瞰效果图项目厂区正面效果图

齐鲁财金集团“抓项目、拼经济” 发力现代农业 投资5亿元打造豆香产业

研发、展厅透视效果图

  本报5月15日讯(记者 袁家照 通讯员朱从涛 温丽静)5月15日,骤然升温后的济南大地一片火热。上午10时30分,莱芜区口镇,恩波泉畔,山东豆香食品装备·万吨豆制品示范项目现场,施工车辆和工人们井然有序,场地上彩旗飘飘,项目开工活动正在举行。

  山东豆香食品装备·万吨豆制品示范项目总占地面积6.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其中包含食品加工车间、设备加工车间、研发中心、文化展厅、员工公寓等配套项目。该项目总投资5亿元,包括食品装备制造和万吨豆制品生产加工两个部分,将引进自动化鲜腐竹生产线42条、鲜油皮生产线40条、豆腐乳生产线2条、福袋生产线2条,建设全智能自动化储存冷藏库1套。该项目全面建成后将实现生产高端豆制品加工设备200套/年,加工大豆制品鲜腐竹、油皮、福袋、腐乳等产品1.8万吨/年,总产值6.4亿元/年,利税2亿元/年,带动就业岗位500余人。

  这是齐鲁财金集团今年投资开工的第七个项目,也是齐鲁财金集团持续落实“项目突破年”的又一具体行动。

  齐鲁财金集团聚焦“产业投资、融资服务、园区载体平台”三大主业,坚持产融结合,构建起“现代农业与冷链物流、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与医疗康养”四大产业体系。截至2022年底,齐鲁财金集团资产总额369亿元,营业收入92亿元,资产总额列全市国有企业第七,年收入总额列全市国有企业第八。2023年主要任务目标为:年底资产总额达到400亿元,收入实现156亿元。

  豆香食品项目是齐鲁财金集团发力现代农业与冷链物流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项目,是集非转基因有机大豆种植、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豆制品加工创新项目,也是齐鲁财金集团聚力乡村振兴、打造现代化农业产业链的重点项目。这个项目直接融合了齐鲁财金集团4家参控股企业,充分体现了齐鲁财金集团在产业链融合发展方面的创新。

  设备是现代化食品企业必备的生产工具。此次开工的豆香食品装备项目,是齐鲁财金集团参股投资山东宏阳豆府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的落地项目。山东宏阳豆府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豆制品机械设备研发、制造和豆制品生产工艺技术培训为一体的科技企业,经过近8年的不断创新,获得30多项专利,是行业中的“独角兽”。豆香食品项目设备需求量达86条生产线,大豆浸泡、磨浆、煮浆系统共计需要4套生产线,总价值近8000万元,宏阳将生产制造这些设备。

  而豆制品在生产过程中所需要的热蒸汽,齐鲁财金集团投资的企业也能满足。山东中德新城热力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注册资本5000万元,是齐鲁财金集团控股的以从事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为主的企业,主要利用华电莱城发电厂余热,向莱芜区企业提供工业用蒸汽,实现企业清洁生产,是重要的工业生产配套设施。现已建成22.3公里热力主管道,温度可达320℃,压力1.6Mpa,年供汽量可达80万吨。山东中德新城热力有限公司可为豆香食品项目提供年蒸汽量12.5万吨。

  豆香产品在销售过程中需要全程冷链运输,齐鲁财金集团投资的另一企业能够提供这一服务。山东万泽冷链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注册资本5850万元,是齐鲁财金集团投资的集食品医药商贸供应链、园区运营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供应链服务提供商,2017年登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新三板。目前该公司运营总计10万平方米高标冷库园区,主要服务于医药生产商、经销商和生鲜时蔬、水果、禽类、水产品等加工生产商,以及中大型商超、电商平台、连锁便利店、生鲜食品零售商和连锁餐饮中央厨房、连锁药店等。豆香食品每年冷冻产品1.8万吨,产品300万件,运输车次3000余车次,万泽冷链能够承接这些运输业务。

  同时,豆香食品每年实现豆渣产能1.8万吨、废蛋白水2.4万吨,都可以作为养殖饲料来喂养莱芜黑猪。莱芜黑猪产业链项目,是济南市重点打造的十大农业特色产业之一,齐鲁财金集团已全资收购莱芜黑猪现有的保种繁育、生产基地资源,并通过收购、整合、新建、加盟、合作等方式建成了莱芜黑猪产业集群。该项目将打造繁育种猪1万头、年出栏30万头,是集养殖、屠宰、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生态养殖项目。

  此外,齐鲁财金集团参股投资山东宏阳豆府机械设备公司,除了因为该公司设备国内领先、高效节能环保外,还有延长集团旗下不锈钢产业链的谋划。生产设备所用的不锈钢,可以使用齐鲁财金集团与泰山钢铁集团合作的泰嘉不锈钢304食品级不锈钢产品,从而延伸不锈钢产业链的发展。此次开工的1.8万吨豆香食品项目就是齐鲁财金集团着力打造的使用先进设备的示范项目。

  这种看似“肥水不流外人田”的思维,其实是建链强链补链延链的发展模式,是国有企业“稳经济”的担当,是齐鲁财金集团“抓项目、拼经济”助力“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的具体行动。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