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队”焕发出“新生机” 城管人于细微处践行服务理念

2023-05-17 10:56:2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我们中队现有执法工作人员11名,平均年龄40.5岁。中队所在辖区面积3.66平方公里,东与历下区相邻,西至光明街与槐荫区相接,北以经十路为界与杆石桥街道办事处相连,南与二七新村街道、六里山街道、舜玉路街道搭界。驻有省、市单位16个,常住人口2万余人。”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四里村中队中队长于泳说。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经十路184号的四里村中队。经过去年按照规范化标准全面升级后,这支曾经在2019年和2020年被评为优秀执法中队的“老中队”焕发出“新生机”,不仅在外观形象标识上更醒目规范,在党建引领、队伍管理、执法业务等方面,也有了很大提升。

  “我们中队有正式党员6名,组成一个党小组,在四里村街道办事处党总支第二党支部领导下开展活动。党支部突出‘和谐城管利民先锋’党建品牌的引领示范,聚焦标准化支部建设,积极打造一支‘政治坚定、团结有力、担当尽责、群众信任’的过硬党支部。”作为支部组织委员的于泳说。

  以创建“学习型党小组”和“和谐城管利民先锋”党建品牌为载体,中队狠抓建设,转变工作作风,要求全体人员杜绝上班期间出现纪律松散、思想跑偏等现象的发生;在工作中,时刻秉持“综合化、专业化、高效化”目标,积极查处辖区违规行为。此外,规范制式服装穿着和标志标识佩戴,肃整执法队员仪容仪表,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做到“新规范新思想、新规范新干劲、新规范新精神、新规范新形象”。优化办案流程,提高人员素养,定期参与轮流办案,深度交流常用条文,切实做到依法行政、热情服务。

  支路街巷人员较为密集,极易发生秩序乱象。四里村中队加强巡查频次,明确责任分工到人。中队人员分为两组,不间断以英雄山路、经十路、建宁路海鲜市场、经十一路小吃城等主次干道及其支路为重点区域,采取日常监管与夜间突击相结合的工作方法,因地制宜,严查整改到位。

  中队执法人员既是城市管理者,又是文明宣传员。“整治过程中,我们坚持文明劝导与强制执法相结合的方式,依据‘一次违规教育、二次违规警告、三次违规处罚’的步骤,对游商占道经营行为进行劝阻,在进行沟通表明管理态度的同时,引导游商依法依规文明经营;经耐心沟通后仍不整改的,会予以查处,确保达到‘以整治促管理,以管理促提升’的工作成效。”四里村中队副中队长王德强说。与此同时,中队建立常态化监管长效机制,组织执法队员错时巡查,实现监管全天候、无缝隙,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和环境质量。

  为推动《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进一步落地落实,四里村中队以“执法即普法”理念全力推进辖区垃圾分类宣传、执法工作。5月初,中队联合辖区街道办事处组织开展社区生活垃圾分类联合执法行动,对英雄山社区马鞍山路52号院进行了联合执法检查。行动采取“执法+普法”模式,依据“规定时间、地点”“分类投放”等相关规定,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重点向社区物业、居民等单位与个人进行普法宣传,指出存在问题、讲明法律责任、提供指导意见。 (本报记者刘高君)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