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走访问需解难大调研力促发展 历城税务以“实效”提升企业获得感

2023-05-17 10:58:3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税务人员不仅带来了政策解读,更是在详细了解我们的经营近况后,站在企业发展的角度为我们提建议、想办法,实实在在为企业发展加油鼓劲。”日前,济南诚孚置业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步晓东向记者感慨道。

  今年以来,济南市税务系统开展“问需纳税人解难办实事”大走访大调研专项服务行动。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历城区税务局党委高度重视走访调研工作,多次作出安排部署,结合2023年度“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制定大走访大调研工作方案,力争以最优“税务方案”为企业发展赋能添力。

  “税务人员细心询问、耐心讲解,上门走访帮我们解决了不少税务问题,这样面对面的交流很高效,也很走心,让我们对企业发展更有信心了。”济南滨河新区建设投资集团华山景区管理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焉妍说。历城区税务局华山税务所的业务骨干根据旅游业特点,为企业财务人员解读适用的税费政策,辅导景区工作人员进行个人所得税相关操作,对于企业关注的社保费缴纳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确保税费优惠政策享受到位、疑难困惑解决到位。

  “咱们企业近期营业情况怎么样,税务方面有没有遇到难题?”听到税务人员推心置腹的关切询问,企业运营人员和财务人员也打开了话匣子,详细介绍近期景区游客数量大幅增加的现状。得知景区近期观光车业务需要申领大量定额发票,税务人员第一时间对接调拨库存,企业于当天下午便成功领取到发票,为景区客流高峰期的正常运转提供切实保障。

  把脚步迈出去,把问题带回来,更要把问题解决好。历城区税务局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提升调研的精准度和科学性,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对不同行业的企业、尤其是重点税源企业开展分批次调研。在威海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税务人员精准推送企业适用的税收政策,提供政策二维码,方便纳税人随时随地查看。税务人员详细了解并记录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建立联系台账,便于常态化收集政策辅导需求与税费业务诉求,营造税企长效联系的良好氛围。

  财务人员祝倩说,“自从迁到历城区,每次有新政策,东风税务所都会及时联系我们,辅导我们及时享受政策红利。去年以来,公司累计享受税费优惠约60万元,切实为我们减轻了资金压力,让公司轻装上阵。”

  面对面倾听诉求,点对点解决问题,实打实提升服务。2023年是历城区税务局的“管服提质进位突破年”,历城区税务局将大走访大调研专项服务行动与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结合起来,与“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结合起来,践行“全心全意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宗旨,突出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努力将走访问需成果转化为推进税收工作的有力举措,以解难题、促发展、提信心持续增强市场主体的获得感。

  (本报记者蔡卓男 通讯员陈敏毓)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