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耀泉城】济南市道德模范张运德:34年“精雕细琢”,为泉城“守绿”

2023-05-17 11:31:32 来源:舜网
责任编辑:鞠月芹

  从参加工作的第一天起,张运德便一直奋战在济南园林绿化工作的第一线。日夜兼程建设公园、恢复生态环境,兢兢业业守护一项项绿化工程的安全和质量……30多年来,张运德始终秉持着对待工作精雕细琢的工匠精神和那份爱绿造绿的绿化情怀。

  张运德现为济南市园林绿化工程质量与安全中心党支部书记,正高级工程师。1989年7月,张运德毕业于山东省林业学校林学专业,被分配到济南植物园(现泉城公园)绿化科从事园林绿化技术工作,成为一名园林绿化工作者。从那时起,34年来,他一直坚守在济南市园林绿化工作的第一线。

  济南植物园、经十东路绿化、大明湖公园扩建、环城河改造、雪野湖风景名胜区环境整治、千佛山风景名胜区佛慧山景区开元寺入口生态修复、黄河防洪工程绿化提升、济南百里黄河风景区中心景区景观提升等,这些大家耳熟能详的园林绿化工程他都曾参与过。

  在施工现场,不管是施工建设、技术指导,还是现场协调,大事小事张运德总是冲在最前面。2020年11月9日张运德进入济南开元寺入口生态景观提升工程项目部。为了交给市民一个安全、方便又实用的生态景观好去处,张运德拼尽了全力,对每一个细节没有一丝懈怠,时常蹲在工地上和现场施工人员讨论施工方法。担心广场地砖拼接缝隙绊倒游客,他与工人们就给每个地砖做了“美缝”。工程建设期间,他很少回家休息,就连大年三十的年夜饭都没回家吃,整个春节假期他全盯在工地上。

  在雪野湖风景名胜区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期间,张运德与绿化工作专班施工建设组的同事对各个施工环节都严格管控质量,仅用53天,就保质保量完成了总面积达78万平方米的生态恢复绿化工作。

  正是凭借这股认真劲儿,张运德所负责的多个园林和林业项目获得国家及省市优质工程奖。其中,经十路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荣获全国建设领域最高奖——“鲁班奖”。

  随着城市的发展,市民对城市园林绿化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园林绿化工作也需要不断开拓创新。张运德充分利用自己掌握的园林绿化专业知识,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经常与相关专业技术人员一起研究新材料选择、新工艺运用、新工法增效。他主持或参与的科研项目获得山东建设技术创新奖、济南市科学技术奖、济南市科学技术进步奖、济南市建设系统科技进步奖等,他本人也成了全市园林和林业绿化系统的一座“标杆”,曾获评济南市“五一劳动奖章”,2021年12月被评为第八届济南市道德模范。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