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这家博物馆上新“宝贝”了 济南首次出土的元代青花瓷器与世人见面

2023-05-19 09:12:4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钱欢青

责任编辑:高原

  5·18国际博物馆日当天,济南考古馆上新,济南王张荣家族墓地出土的40件文物亮相,其中不乏元青花等重要文物,金簪、金箔片等金器等也颇引人瞩目。

济南这家博物馆上新“宝贝”了 济南首次出土的元代青花瓷器与世人见面

  济南王张荣家族墓地中出土的元代青花瓷碗(左上)、元代青花瓷盘(左下)、玉壶春瓶(右)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钱欢青 摄

  济南首次

  出土元青花瓷器展出

  新黄河记者在现场看到,济南考古馆上新的济南王张荣家族墓地出土文物,以瓷器为主,包括玉壶春瓶、瓷香炉、双系瓷罐、元青花瓷碗、元青花瓷盘等。此外还有元代石砚,以及金箔片、金饰、金箔圆环、金簪等元代金器和琉璃簪。

  济南市考古研究院负责人郭俊峰介绍,元代济南王张荣家族墓地是全国迄今发现的级别最高、陵园附属物最多、一次性出土文字资料最丰富的元代墓地,其中张荣墓是全国发现的规模最大、结构最复杂、壁画最丰富的元代墓葬,其前后双门楼、八墓室的结构为国内元代墓葬的首次发现,获“2022年度山东省五大考古新发现奖”,入选2022年度中国重要考古发现,入围“2022年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及“2022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出土了种类繁多、制作精良的众多瓷器,其中元青花瓷器是济南首次发掘出土,对南宋和元代瓷器研究有重要意义。

济南这家博物馆上新“宝贝”了 济南首次出土的元代青花瓷器与世人见面

  济南王张荣家族墓地中出土的金箔片、金饰、金箔圆环、金簪、琉璃簪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钱欢青 摄

  元代金器是考古人员

  从土中筛出来的

  郭俊峰表示,此次展出的济南王张荣家族墓出土文物中,元青花瓷盘和元青花瓷碗十分难得,“山东此前很少出土元青花,据我所知山东地区迄今为止出土元青花应该不超过20件。其中原因,一是元青花本身比较珍贵,二是被盗墓贼盗走的情况比较严重。”

  此次展出的元青花瓷盘和元青花瓷碗,出土于济南王张荣家族墓地中张荣的孙辈墓中,“因为是土洞墓,盗墓贼比较难以发现”,郭俊峰表示,但是张荣墓和张荣儿子辈的墓就没这么幸运,“因为是砖室墓,建得比较豪华,反而容易被盗墓贼发现”。张荣墓中陪葬品就被盗墓贼席卷一空,展出的金箔片、金饰、金箔圆环、金簪等金器,是“考古人员在张荣墓发掘中,筛土筛出来的”。

  樊家遗址出土唐三彩

  也对外展出

  郭俊峰表示,济南市考古研究院秉承“即时发掘、即时上展”的理念,让考古成果与民众共享,将最新考古成果以最快速度上展,他表示,在考古馆看展览也会和在博物馆看展有不同的体验,“博物馆以单件文物为主,考古馆以墓葬遗址为主,能让观众更立体地了解考古发掘的情况”,“希望大家多到济南考古馆参观”。

  另外,济南考古馆此次上新的还有樊家遗址发掘出土的精美唐三彩。

  樊家遗址M49唐代朱满墓出土50余件唐三彩,种类包括天王俑、镇墓兽、胡人骑马、胡人牵骆驼、侍从、胡人俑、六畜、牛车、灶、井、臼、磨等,是山东地区迄今出土唐三彩器数量最多、造型最全、制作最精美的一次发现,入选2022年度中国重要考古发现。同时出土白瓷器20余件,墓志一盒,为认识唐代瓷器的演化规律、探寻西晋至唐代之间的济南郡城均有重要意义。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钱欢青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