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齐鲁肿瘤高峰论坛关注健康、聚焦前沿、畅想未来 让科技创新更有力度更有温度

2023-05-21 06:59:4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卢虹

责任编辑:鞠月芹

  5月20日,在这个万物葱茏、生机勃发,又代表着“爱”的初夏时节,一场关乎健康、聚焦前沿的学术盛宴在济南如约而至。

  由山东省抗癌协会主办,齐鲁制药集团承办的第四届齐鲁肿瘤高峰论坛暨济南市生命健康(肿瘤)大会召开,来自全国各大医院肿瘤领域、药剂领域和医药研发前沿领域的海内外专家学者1200余人汇聚一堂,就肿瘤诊疗前沿课题、未来科研攻关方向、创新药物研发等展开全面深入探讨。

  守护健康需要一颗“创新心”

  “目前肿瘤疾病依然是国人健康的最大威胁,预计到2040年,癌症负担将增加50%,届时全球新发癌症病例数将达到3000万。”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于金明表示,近年来,医疗机构、肿瘤领域学者专家、医药企业不断前行,推动肿瘤诊疗技术快速发展,提高患者生活质量,为肿瘤患者创造更多的新选择。

  作为生物医药企业,齐鲁制药一直在科技创新的路上笃定前行、矢志不渝。“始终做‘健康中国’的建设者、奋斗者,牢记企业创新主体责任,用‘有温度的科技创新’,不遗余力推动品牌非专利药、生物类似药、创新药三大板块健康可持续发展,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产品管线。”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说。

  数据可印证一切。截至目前,齐鲁制药一致性评价累计获批125项,51个为国内首家,58个品规中标国家集采,首家获批和中标总数量“双领跑”;是国内唯一同时向欧、美、英、日、澳大利亚等市场出口制剂的企业,约40个产品在全球或在所销售国家的市场占有率第一。“齐鲁智造”每年惠及全球约10亿患者。

  守护爱需要一颗“责任心”

  论坛与会专家共同认为,中国医药企业应当站在更高的起点,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更大的历史使命。现场,齐鲁制药发布《集团2020-2022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并启动公益慈善基金会公益日。如李燕所说,“作为国家和社会的细胞,要做有责任感的、可信赖的‘企业公民’。”

  报告显示,齐鲁制药深度布局前沿,建立由中美五大研发中心为核心的国际创新体系,致力为老百姓研制用得上、用得起的国产优质好药;建立质优高效的全球供应链体系,链动产业链上下游协调发展。

  坚持绿色低碳,积极推进资源再生和循环使用,“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像研究药品一样研究提升环保工艺。”李燕说。

  实施人才战略,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员提供广阔的发展平台;以奋斗者为本,向贡献者倾斜,同创共享,为员工提供暖心支持。

  打造行业同仁学术交流平台,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行业提质升级建言献策,共同推动健康可持续发展。

  面向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救灾、助医、助学等领域,推进公益专业化,让善行更精准触达……一步一个脚印,让每一片、每一粒的“齐鲁制造”都是有温度的、温暖的。

  共同努力让“爱”触手可及

  随着新药的研发上市,诊疗技术的提高,精准肿瘤学的实践,肿瘤治疗疗效得到了改善。但如何为患者寻找到“最优解”,如何更进一步破局创新,仍然任重道远。

  “随着科技的进步、医学的发展,肿瘤诊疗逐渐趋向于精准化、个体化。比如靶向治疗,就好像生物导弹,其精准作用于靶点,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于金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论坛是肿瘤前沿理论与学术探究交汇的平台,聚集国内顶尖肿瘤诊疗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思想的碰撞、智慧的汇聚,更好助力打造肿瘤诊疗的新高地。

  据悉,齐鲁肿瘤高峰论坛于2017年发起,已举办四届,论坛旨在推动肿瘤诊疗技术的发展,大幅提高肿瘤预防和治疗水平,不断降低肿瘤对人类生命健康威胁,提高生活质量。目前,论坛已成为国内肿瘤诊疗、抗肿瘤药物研发等领域的一流学术平台。

  “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从来不是孤立存在的,其成果最终要转化成为老百姓健康美好生活的品质。”李燕表示,期待与医疗卫生事业的各界奋斗者一起,推动更多优秀的药物上市,持续托起人民生命之重,推动我国肿瘤防治事业迈上新台阶。 (本报记者卢虹)

作者:卢虹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