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个全国助残日,两位青年特教教师说出心中坚守的“爱”——“让所有特殊孩子享受平等的教育”

2023-05-21 06:59:4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鹏

责任编辑:鞠月芹
第33个全国助残日,两位青年特教教师说出心中坚守的“爱”——“让所有特殊孩子享受平等的教育”

  特教教师是教师中的一个“特殊群体”。说特殊,是因为他们要在工作中付出比普通教师辛苦许多倍的努力,才有可能让残障学生掌握一些最基本的生存技能。今年的5月21日是第33个全国助残日,记者日前来到位于济南高新区科创路学校的特教点,听两位年轻特教教师讲述她们对残障学生的那份爱。

  老校长的叮嘱:做事不能半途而废

  5月的济南,阳光明媚。一天,在高新区科创路学校新修建的操场上,今年27岁的陈昌莹与25岁的韩云在新修好的操场上散步,看着现代化的校园,她们畅想着未来……

  未来的梦想是什么?陈昌莹说很简单,那就是继续带着她的学生在操场上遛弯、作康复训练。“他们一定很喜欢这里。”

  2020年,这两位毕业于济南大学特教专业的年轻教师应招来到高新区,被安排在了济南高新区科航路学校、高新区第二实验学校(海川中学旅游路校区)两所校区特教点任教。在那之前,高新区并没有特教学校,那些特殊孩子要么选择随班就读,要么就在其他区的特教学校学习。

  听说来了两名特教专业的大学生,科航路学校校长刘宗泉第一时间给她们安排了教师宿舍,同时,在教室和资金都较为紧张的客观条件下,腾出一间资源教室并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进行装修。“娃,这是行善的好事,咱教育人做事可从不半途而废。”在新教师见面会上,刘宗泉向韩云和陈昌莹不断重复着这句话。

  从那天起,她们一直坚持去完成一个固定项目——在阳光晴好的日子里,带着那些患有唐氏综合征、自闭症、听力障碍甚至肢体残疾的孩子们在操场上作康复训练。陈昌莹说,令她最感动的是,学校的其他老师和学生,从来没有对他们投去异样的目光,给予了这些孩子最起码的尊重。“特殊教育不但需要支持,也需要所有人的理解。”陈昌莹这样说。

  特教的“秘诀”:个性施教+永不放弃

  在科航路学校的学生中,有一位因为重度残疾而没上过一天学的学生小美(化名),她的父母也因一定的身体障碍无法很好地照顾她。回想起当时送教上门的日子,时任科航路学校小学部教学中心主任的宋雪莲总是会叹一口气。“还记得我第一次去她家,8岁的小美将脸紧贴在只能发出一道光亮的电视机前。因为她是一级视力残疾,只能依靠微弱的光线感知周围世界。”她很难与老师正常交流,更不用说学习知识了。可是,包括刘宗泉、宋雪莲在内的学校所有参与过送教的教师都没有放弃希望。“虽然帮不了她什么,但至少能多陪她一会儿。”宋雪莲说。

  这一切,直到宋雪莲将送教“接力棒”放到韩云和陈昌莹的手中才发生了改变。

  接到就职后的第一个任务,韩云和陈昌莹很是开心,“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我们的所学终于有了用武之地。”韩云说。宋雪莲按照两个“小年轻”的要求,购买了特教书籍以及特教教具。但见到小美之后,现实还是给了两人“当头一棒”。由于小美的先天智力残疾,无论怎样沟通、使用什么教具,小美都无法完成教学任务。“不过,我们经历过专业训练,心理上也没有那么脆弱。”韩云表示,回到宿舍,她们两人关上门,总结起了经验,并认真研究小美的特点。“我们发现,小美对听觉很敏感,”于是,她们找到很多律动音乐以及故事,通过播放和讲解来教授小美知识。水滴石穿,小美终于被她们的努力所吸引,培养了一定的专注力。

  从那之后,无论是冰天雪地还是骄阳似火,韩云和陈昌莹都会准时出现在小美家中,为她带去未来的希望。

  教育人的初心:“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二十来岁,正是女孩爱美的年纪。在日常生活中,陈昌莹和韩云都是一头长发,但一到教室,她们就会挽起发髻。原来,在上课期间,有些自闭症患儿会突然暴怒,拉扯头发、打脸都是经常出现的情况。

  “这些都是特教教师必须要学会忍受的‘功课’,”韩云说,最开心的事,就是她们收获了孩子和家长的信任。

  在她们班上,有一位唐氏患儿小强(化名)。从第一次见到他,韩云就发现小强总是回避别人的目光。韩云认为,让小强回归社会的最好办法就是树立他的自信心。从那天起,无论什么事情,韩云和陈昌莹都会积极为他解决,而且,每次在操场遛弯,她们都会牵着他的手。时间长了,小强的脸上慢慢有了微笑,现在,他总是班上第一个到校的孩子,因为他说,他喜欢这里。“还有什么事能比这句话更令人开心呢?”韩云笑着对记者说。

  去年,崭新的高新区科创路学校正式开门办学,为了让这些特殊的孩子在更好的环境中健康成长,高新区将特教点搬至科创路学校。“我相信,他们会爱上这所学校的。”韩云说。

  据前不久中国残联发布的信息显示,截至2022年年底,全国特殊教育在校生达91.85万人,特殊教育专任教师7.27万人。去年,3万余名残疾学生被高等院校录取(含硕士、博士研究生),我国特殊教育事业的发展离不开这些基层特教教师的辛勤和汗水,也离不开他们的智慧与创新。刘宗泉说,虽然高新教育的发展历史相对较短,但他们和其他兄弟区县一样,坚守着“不让一个孩子掉队”的教育初心。“这些特殊孩子和普通孩子一样,都有受教育的权利。我相信在所有教育人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这些孩子在将来一定可以回归社会、健康生活。”(本报记者李鹏)

作者:李鹏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