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小学国防教育多彩推进

2023-05-21 08:46:3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因为曾经穿过荆棘,才更懂得珍惜当下的国泰民安;因为先辈们曾浴血奋战,所以我们时刻居安思危。

  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国防意识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屹立不倒的精神长城,国家的昌盛、民族的复兴,离不开强大的全民国防意识。全民国防教育,“全民”是关键,“国防”是内核,“教育”是途径。人人都参与到国防教育之中,才能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小学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国防教育进校园工作稳步推进,学生们的红色精神、社会责任、意志品质在一场场主题活动中得到了进一步塑造和提升,全市小学校园正掀起一股“红色风尚”。

  近日,一场主题为“中国的撒手锏”的国防教育课在济南市历下区历山双语学校精彩上演。一年级全体同学沉浸在“刀光剑影”的世界里,从国之重器火箭军、遨游海洋的神器、鹰击长空的利剑、难解的东方之谜4个方面对我国的军事装备有了初步了解。孩子们聚精会神,在视听双感中体味战机俯冲的震撼,感叹国家军事力量的发展与强大。

  “兵者,国之大事”,精良的装备让孩子们的骄傲之情溢于言表,而听完“上甘岭”的故事后,孩子们清澈的目光黯淡了。他们尚不理解“抗美援朝”,对“志愿军伤亡1.15万”这个数字也没有概念,却能感到“心里非常难过”。

  本次国防教育课的主讲人,国防教育专家刘鹏教授表示,“这是中华儿女代代传承的爱国基因,没有人不热爱自己的祖国。和平年代也要慎终追远,通过回望历史将这种血脉唤醒,凝聚成强大的精神力量,这就是全民国防教育的意义。”

  在孩子们心中树立起国防观念,不是一蹴而就的,既需要有筑起万里长城的恒心,也要有“春风拂柳,春雨润物”的教学手段。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青少年的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营造关心国防、热爱国防、支持国防的浓厚氛围,济南市章丘区汇泉小学组织开展了系列国防教育活动。

  教师要给学生一杯水,首先要拥有一片海。学校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在集体学习中提高教师队伍的国防知识储备,在集体备课中研讨将课本知识与国防教育有机融合的方式。在校老师踊跃报名参加国防动员教育创新课件制作比赛,积极撰写全民国防教育论坛论文,在“比学赶超”中激发爱国主义教育情怀。

  升旗仪式上,《争当热爱祖国的小学生》主题演讲根植爱国情感;语文课上,《狼牙山五壮士》筑牢抗争态度;主题班会上,“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树立奋发报国价值观;防空防灾疏散演练中,练就民防本领……各班积极开展国防教育活动,激发了学生为实现强国梦、强军梦而发奋读书、苦练本领的坚强决心和关心国防、参军报国的热情。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有志,则国家有望。国防教育任重而道远,如今,随处可见的公益广告、震撼人心的国防短视频、“镶嵌”在城市公园内的国防宣传角等,处处展现着济南为营造“全民国防教育”氛围、激发“全民爱国情怀”的作为。随着“传承红色血脉,厚植爱国情怀”的种子生根发芽,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必将蔚然成风。 (本报记者陈曦)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