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见证|城市更新走“花路”!交通安全主题公园落地 老城区迎来“网红经济”

2023-05-21 18:18:56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曹雅欣 张有水 刘阳 杨年超

责任编辑:李欢

  郎茂山路和青龙山南街交叉口的一面“花墙”、一条“花路”,最近在小红书上火出了圈——

  朵朵繁花铺满路面,让人行车经过时不禁慢下来、静下来;手绘的花墙装点着街景,吸引年轻姑娘、小伙儿拍照“打卡”。沿着缤纷的小路向西,是一处交通安全主题公园,“网红经济”的融入让基层治理、文明交通宣传更加吸引年轻人的目光。

  5月21日,公园正式揭牌向公众开放。它的存在还有更长久的意义:这里属于市中区双龙片区,曾是有名的“城中村”,“网红经济”为正在转型的片区增添了新的色彩,主题公园引导着“村民”向“市民”转变。

融媒·见证|城市更新走“花路”!交通安全主题公园落地 老城区迎来“网红经济”

  拍摄时间:5月21日

  拍摄地点:市中区双龙片区

  拍摄内容:“网红经济”融入城市更新、基层治理

融媒·见证|城市更新走“花路”!交通安全主题公园落地 老城区迎来“网红经济”

  老城区新增“繁花”街区 交通安全主题公园落地

  “我们‘骑帅不骑快’,要通过自己的文明交通行为,扭转大家对机车的印象!”

  21上午,济南首个交通安全主题公园对外开放,200多名机车骑士赶来“打卡”,喊出了自己践行文明交通的决心。记者看到,主题公园内设置了交通安全标识互动打卡点、泉城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风采展示等交通元素雕塑、墙面,地面上彩绘了“交通安全飞行棋”,集知识性、趣味性、体验性为一体,寓教于乐的形式很受市民欢迎,无形中让交通安全常识深入人心。

  其实,在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这个街区就在各大社交平台火了起来,让这片老城区迎来了久违的热闹。“一条‘花路拉满夏日氛围感”“济南再次‘拿捏’住了浪漫”……主题公园附近的“繁花”主题路面、斑马线,用缤纷的色彩、浪漫的氛围,抓住了市民的眼球。前期的预热让主题公园开放这天非常火爆,除了机车骑士,还有创意市集在这里“摆摊”。

  市中交警宣传科科长陈伟告诉记者,半年前主题公园就开始筹划,由市中交警联合济南市中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打造,是济南市目前设施最完善的一处交通安全主题公园。“这里紧邻济南大学,附近居民区、小学、医院都比较密集,选在这里打造公园,能扩大交通安全意识辐射面。”陈伟说,据统计,在所有意外事故致死事件中,交通意外的占比是最高的,交通安全教育宣传尤其重要。

  “今后我们还会运用好这个主题公园,与市中区教体部门联合,把这里打造成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基地,并邀请各社区、机车俱乐部等文明交通志愿者在这里展开活动。”陈伟说,街区的打造同样是城市更新进程中的一处亮点。

融媒·见证|城市更新走“花路”!交通安全主题公园落地 老城区迎来“网红经济”

  双龙片区告别“暮气”带动“村民”转向“市民”

  打造“花路”并将主题公园建设落地的,是济南市中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双龙片区提升改造过程中,公司在新建楼盘、回迁房及基础设置方面都做了很多努力,打造“网红”街区和主题公园,也是为了加快片区城市更新进程。

  说起双龙片区,很多人还留有“城中村”的印象。有人形容,这里是无数外地来济年轻人和大学毕业生“梦开始的地方”。一位市民描述,现在主题公园的位置,四五年前还有砖石砌成的矮墙、水泥外墙的二层自建房,花路也曾是泥泞难行的土路。如今,原双龙庄社区已经改制,新成立双龙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和双龙社区,前者主要职能为运营原双龙庄的村集体资产,后者则担起了让双龙片区真正走向城市化社区的责任。

  “2018年,双龙庄旧村改造项目正式启动,当时被认定为省旧改拆迁重点项目。”双龙社区综合党委书记李欣晔告诉记者,由于自建房多,征地、拆迁过程中遇到了不少困难,2021年9月底整村拆迁全部清零,随后安置房项目顺利奠基。安置房就在“网红”街区附近,目前已经基本完工,周边还建设有济南市中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商业楼盘、商业街区、体育场、停车场、学校等,整个双龙片区告别了旧日的“暮气”,在“网红经济”的加持下活力四射。

融媒·见证|城市更新走“花路”!交通安全主题公园落地 老城区迎来“网红经济”

  “今年1月,双龙社区居委会刚刚成立,我们除了做好日常工作外,还希望能促进居民真正完成向‘市民’的转变,不仅人要搬上楼,行为举止也要更加规范、文明。”李欣晔表示,社区成立以来,依托主题节日开展多次文明实践活动和政策宣讲,居民们广泛参与,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网红”街区和主题公园的落地,更为今后开展类似活动提供了场所。

  创意街区不止一处“网红经济”融入基层治理

  主题公园开放活动仪式结束后,机车骑士们带着交通安全、文明交通标志、标语开始了骑行活动,复古的机车、时尚的年轻人,把活力和朝气带到大街小巷。留在街边、路面的“繁花”,则长久装点着焕然一新的双龙片区,融入了社区、交警部门的基层治理工作。

  “有了这条‘网红’路,今后居民住进安置房肯定更有幸福感!”双龙社区工作人员说,环境的变化是一种无形的影响,更能带动回迁居民的身份认同感,“‘网红’街区也打开了我们的工作思路,今后要多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展开活动!”

   陈伟说,从2021年经三路爱心斑马线、红绿灯行为现象级“流量”开始,将“网红经济”融入到基层治理中,成为一种新鲜的思路。“路口是一个城市的窗口,路口的文明展现的是一个城市的文明。我们希望通过创新打造文明示范特色路口,既能起到宣传交通文明的作用,又希望能在展示城市魅力!”

融媒·见证|城市更新走“花路”!交通安全主题公园落地 老城区迎来“网红经济”

  记者梳理发现,现在济南出现了多个类似的创意街区——槐荫区腊山河东路和兴福寺路交叉口,路口四个方向绘有彩色斑马线,彩色斑马线两端是白色的实线,高空俯瞰如同彩色的琴键一般,还彩绘上“我在兴福寺路等你”“为爱奔赴安全带幸福带”等彩色字样,打造时尚路口的同时,倡导交通安全;历城区洪家楼西路和花园路的交叉路口,斑马线以黄色、蓝色、绿色为主,凸显3D立体效果,同时还增加了爱心的图案,转弯待行区粉刷成醒目的翠绿色,路口中央粉刷了黄色花瓣形状并喷涂了“我爱济南”字样;槐荫区营市东街小学为青少年设立了济南市首条“红领巾斑马线”,增强少年儿童交通安全意识……

  一条“花路”、一座公园,带动着一个片区的发展。其中蕴含的创意和心意,更推动着城市面貌更新、治理思路更新的进程。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曹雅欣 张有水 刘阳 杨年超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