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热,热不过济南高质量发展热!

2023-05-22 07:23:4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浩

  上周,济南发布今年首个高温橙色预警,气温直逼37摄氏度。但天气的“热”,热不过济南“发展热”——近期,各区县一季度经济数据出炉,“开门红”成为定局。

  在济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下,各区县你争我抢——

  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昂扬精神;各类活动热烈举行,聚拢人气;各项创新举措频频落实,惠民惠企……以“开局就是冲刺”的气势,跑出发展“加速度”

  用“智”破题以“新”

  开路工业技改改出增长原动力

  近日,在顶津食品的生产车间内,技术工人正对一条新上的生产线进行设备安装。“我们二期项目计划新上8条生产线,目前已经安装完6条生产线。为了不耽误订单交付,我们边建设边投产,第三条生产线预计2024年正式启用。”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智”破题,以“新”开路,顶津食品是济阳区推进工业技术改造催生发展“新动力”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济阳区瞄准高效化、数字化、绿色化方向,更加重视通过内涵式改造实现提质增效,引导和支持企业围绕重点领域全面推行技术改造,“就地挖掘”增长源。数据显示,一季度,济阳区全区工业技改投资增长63.0%,列全市第2位。

  顶津食品负责人介绍,自动化改造和智能化升级,不仅满足了旺盛的市场需求,而且提高了生产效率和良品率,实现了企业安全生产水平和制造效益双提升。1—4月份,企业产能稳步释放,今年年底产值有望继续提高。

  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机遇,技改攻关已成为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的“不二法宝”。山东汉方制药有限公司系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已成长为以中医药产业为主导,集合生物科技、医疗器械、中药衍生化妆品等多元化的医药集团。数据显示,2021年,该企业对生产线进行了升级改造,改造后的企业仅用一年时间,产值就突破10亿元。企业前进的脚步并不止于此。为了实现长远的可持续发展,汉方制药正紧锣密鼓打造“秘密武器”。企业计划投入8亿元扩建中药制剂产业园项目,项目建成投产后,年产复方黄柏液涂剂约1亿瓶,预计实现营业收入30亿-50亿元。

  如今,大自然新材料有限公司、金晔食品等一大批制造企业实现“生产换线”“机器换人”“设备换芯”,越来越多的企业专注科技研发,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加速从“济阳制造”向“济阳智造”的新赛道迈进。

  政府部门优化政策、加码服务、创新体系,也让企业铆足干劲跑得更远、更快。

  济阳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制定‘一企一策’,创新政策供给,从财政、金融、资源要素等多个维度加大支持力度。”制定《济阳区规上工业企业服务专员制度》,为企业构建全生命周期服务,协调解决技改项目建设中的“堵点”“卡点”“难点”。一季度,通过实地走访,为140余家企业技术改造提供了技术指导、实施答疑、政策解读、难题破解等服务;同时,定期召开工业技改投资工作碰头会,研判分析投资形势,推动工业技改投资稳定增长。

  据悉,该区2023年重点企业技改项目信息,目前已经全面摸排汇总完毕,将实施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做到谋划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滚动监测,按月度、分区域对重点项目对标对表。

  项目建设多点突破

  打造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日前,济南市2023年一季度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数据,济南高新区累计完成技术合同认定登记额超63亿元,同比增长37%,全市占比超44%,在济南市各区县及功能区中位列第一,实现“开门红”,为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良好基础。高新区2023年度济南市商务产业发展资金项目申报同步完成,企业申报家数较去年同期增长152%,在济南市各区县及功能区中位列第一。

  今年以来,济南高新区锚定“1334”发展思路,咬定目标、奋力冲刺,切实展现全市经济发展“主引擎、主阵地、主力军”的“三主”担当,经济运行稳步上升。

  今年一季度,高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2.14亿元,同比增长5.7%,分别领先全国、全省1.2、1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强势发力。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9%,分别领先全国、全省13.8、12.4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52.9%,领先全省45.3个百分点。工业生产稳中有进。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较同期提高7.3个百分点,分别领先全国、全省5.1、2.2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快速增长,分别增长92.8%、66.6%。消费市场表现强劲。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业销售额(营业额)同比增长30.9%,居各区县第一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95.9亿元,同比增长7.2%,分别领先全国、全省1.4、1.6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实现42.5亿元,同比增长9.7%。服务业增势稳健。1-2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8%,分别领先全国、全省2.4、7.9个百分点。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快速恢复,同比增长13.9%;商务服务业势头良好,同比增长18.9%。财政收入开局良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49.1亿元,同比增长2.1%。增幅居全市百亿区第一位。

  接下来,高新区继续以项目建设“双冠王”为起点,以全市“项目突破年”为契机,力争通过在项目建设工作中的多点突破,为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构筑起创新发展的强大引擎。

  “工业强市”尖兵力量

  项目建设强力推进

  近期,济南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表扬2022年度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获奖单位的通报》,历城区获区县(功能区)综合绩效考核一等,济南临港经济开发区获得省级以上开发区综合绩效考核一等,是全市唯一一个“双冠”区县。不仅是双料“第一”,该区还在重点工作考核五项排名中的科技创新、项目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双招双引”类别都“榜上有名”。

  这一喜讯,与今年历城区一季度经济“开门红”撞了个满怀——

  今年一季度,历城区生产总值实现增长7%,排名全市第二,多项指标增速位居全市前列,其中工业增势更是迅猛,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直接拉动GDP增长2.4个百分点,成为“工业强市”大局中的尖兵力量。

  今年,历城区抓住项目建设的“牛鼻子”,高质量推进全区181个重点实施类项目建设和98个储备类项目,在强力推进的过程中,创新之举引人瞩目。

  车辆往来不停、施工机械轰鸣不断,建设工人忙碌穿梭……近日,记者来到维尔康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施工现场,工人们正抢抓时间推进项目进度,目前正在进行水电管道施工阶段。

  维尔康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是新东站安置二区保障房项目,5月10日开工奠基。“项目涉及保障村冷水沟村、水坡村、沙一村和沙二村,保障集体组织成员约9229人,需建设保障房建筑面积约27.69万平方米。”王舍人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杨飞说,该项目是全市首例“定制式保障房”。

天气热,热不过济南高质量发展热!

新东站安置二区保障房项目效果图。

  为切实保障村民收益,根据保障房设计要求、毗邻济南东站的区位优势及周边产业业态,历城区委、区政府创新采用“定制”方式推动安置二区保障房建设,“量体裁衣”引进维尔康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而这种“先招后建、定制式建设、建成即见效”的模式属全市首例,也蹚出了一条保障房建设的新路子,既保障了“上楼农民”收益,也平衡了片区产业结构,实现双赢。

  据了解,新东站安置二区保障房项目位于冷水路以东、凤凰北路以西、王舍人街以南,距离济南东站仅1000米,项目总投资约18亿元,共4个地块,总占地约91亩,总建筑面积约41万平方米。项目已与维尔康集团签订运营协议,将打造集冷链物流、肉类水产品批发、国家级口岸于一体的国家级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为推进项目顺利建设,下一步,历城区将以最快的行动、最优的服务、最实的举措为项目建设“护航”,在保安全、保质量和保工期的同时,打造出一个精品工程、模范工程。

  此外,历城区加大招商引资。今年初,该区举办重点片区综合推介暨重点项目签约活动。活动上,历城区重点推介了2023年拟出让的1689亩经营性地块,以及41个乡村振兴、城市更新、保障房等各类重大项目,济南市城投集团、市轨道交通集团也就济钢片区、济南东站片区以及华山北片区等重点片区进行了推介。活动共签约宋刘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港九美丽乡村先行区开发建设合作项目等22个重点项目,用实际行动践行“开局即冲刺”。

  项目人才“双向奔赴”

  共注高质量发展活力

  初夏时节,章丘“双招双引”持续升温。5月17日,章丘区以“聚势章丘链接未来”为主题,举行“双招双引”推介暨项目集中签约活动。活动现场,共签约项目28个,其中,招商引资项目21个,总投资154.3亿元,招才引智项目7个。

天气热,热不过济南高质量发展热!

章丘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钱堃摄)

  记者了解到,此次签约的项目中,投资过50亿元的1个,投资在10亿元至50亿元之间的4个,主要涵盖省企总部、装备制造、空天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文旅康养等产业类别;招才引智项目共签约中科院、南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青岛大学知名教授,以及科技创新服务行业头部企业高管7人,签约人才曾获得国家人才工程专家、万人计划专家、中科院“百人计划“专家等多项人才称号。

  一个个好项目落地发展,不仅延伸了产业发展链条,增强了产业辐射能力,更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这背后,是章丘一如既往的努力。

  今年开局,章丘上下就拿出“拼”的意识、“抢”的步伐、“战”的姿态,以多种创新招式走出去,天南地北找商机,用实际行动抓机遇、拼经济。1月到4月,章丘区10个省级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48.7%,44个市级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45.8%;重汽研发中心项目竣工投运;江河未来城二期厂房内墙砌筑完成95%,一期预计10月份投产;明水古城加快建设,计划10月1日开园运营……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一个个产业发展的鲜活事例,彰显着章丘的硬实力和新活力,成为对优质营商环境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代言。“双招双引”红红火火,项目服务实实在在。章丘鼓风机股份有限公司核电风机生产车间建设项目负责人对此深有感受。

  “项目建设中,我们曾经遇到政策把握不准、项目策划可行性不高、不知道项目手续怎么办理等问题。”项目负责人说,得知这一情况,行政审批局联合自然资源局等部门,立即对项目建设审批涉及到的事项开展集成辅导,列出专属全流程项目批前服务清单,提出项目立项、节能审查、用水审批、环境影响、消防审查等多方面的手续办理建议,让项目坐上了审批“直通车”。

  一“窖”醒来增收5万元

  新模式唤醒老产业

  走进平阴县孝直镇东胜村,阵阵姜香扑面而来。东胜村生姜储存窖“迎来送往”,好不热闹。在储存窖里存放了一个冬天的生姜“破窖而出”,姜农们正对刚取出来的大姜进行分拣、运输,有条不紊地在田里忙个不停。

  东胜村姜农刘振军一边装箱,一边说,“多亏了这个储存窖,让我们这些老农民,等来了这么好的市场价,一斤涨了3块多。姜窖也有了,以后我要年年种,还要多种。”

天气热,热不过济南高质量发展热!

生姜错峰上市让村民获得了更高收益。(冯经伟摄)

  据了解,去年11月,东胜村鲜姜喜获丰收。40%的鲜姜以当时的最高价2.75元/斤的价格售出,亩产4.1万元。一年的辛苦付出在地头直接“变现”,姜农心里都乐开了花。

  东胜村党委书记盛连平指挥着工人搬运生姜,“我们种的棉姜二号,亩产可达1.5万斤。之前采收好的鲜姜一部分卖了出去,一部分存进了储存窖,错峰上市收益能更好。”

  一块块生姜在昏暗的储存窖里积蓄能量,待到四五月份市场上生姜空缺时,自然熟化的生姜一下子就成了市场的宠儿。“五一”期间,东胜村将窖藏生姜以6.2元/斤价格售出,亩产收益达到9.3万元,增值5.2万元。窖藏生姜售出不仅富了农户,也“盘活”了村集体收入,一举为村集体增收39万元。

  据了解,生姜种植是东胜村的传统产业,受种植技术、储存设施、市场沟通等因素的制约,伴随着群众种植生姜的积极性逐年下降,生姜种植产业也逐年势弱。东胜村党委为挽救这一传统产业,多次外出“取经”,并结合当地实际,研究改进种植方法,摸索出自己的“独门秘籍”。在管理模式上,成立了平阴县孝直镇民益种植专业合作社,积极发动群众入股入社,构建“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在选种上,将传统生姜品种改为产量高、抗病性强的“棉姜二号”;在种植工艺上,将“麦茬姜”种植改为春暖式大棚种植;在生姜销售上,自筹资金建造生姜储存窖,根据市场价格情况分批上市;在市场交流上,建立市场资源库,储存全国各地市场资源信息和蔬菜价格信息;在品牌建设上,认证了“康益嘉”绿色食品标志,注册“姜有润”商标,打响了孝直生姜品牌建设“第一枪”。

  “今年我们会再次扩大种植面积,同时也吸引周边村的农户加入生姜种植行列,提高我们‘姜有润’生姜的市场竞争力。以点带面继续开拓其他蔬菜市场,带动群众增收,走好规模发展共同发展的道路。”盛连平说。

  (济南日报记者:李小梦 张敏 韩霄鹏 张群 钱堃 冯经伟)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