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新农人:靠科技玩转农业

2023-05-22 07:52:2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浩

  近年来,跳回“农门”正成为新时尚。有的人愿意放弃城市工作,跨界回农村开农场;有的人愿意学成归来,回到农村干养殖;还有的人,他们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为自己的家乡贡献一份力量。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做“新农人”,在他们加入后,新一代农民的形象逐渐具象化。

返乡新农人:靠科技玩转农业

  “莓二代”王钧锋:带着科技进地头

  自动化控制通风孔调节大棚内的温湿度;手机端操控就能对草莓大棚进行浇水、施肥;物联网采集光照、土壤数据……走进历城区董家街道三郭城种植家庭农场,一系列“农业黑科技”让人眼花缭乱。

  三郭城种植家庭农场经理王钧锋正在手机上查看大棚内温湿度情况。

  “很多经历过来的老一辈农民是不看好现在年轻人搞农业的,他们了解农业种植的艰难,觉得年轻人难以应付,但是我不这么认为。”1996年出生的王钧锋是一名“莓二代”,面对自己的农业种植这条从业之路,王钧锋有自己的看法。既然作了从事农业种植的决定,他便放弃了繁华的都市生活,毅然决然选择返乡创业,从事草莓种植和销售。

  明确了发展农业的方向,加上多元化经营理念,王钧锋相信做农业、农产品将会是新时代时髦新兴的大好产业。

  “山东名品——好人出好品,我们不只是要做好草莓行业,还要借助自己的销售市场平台把我们更多的农产品推向全国。相信我们新莓农人会迎来更‘莓’好的发展,走向我们的‘莓’好幸福生活之路。”王钧锋信心满满地说。

  2019年刚回到家乡的时候,王钧锋看到父辈们种植草莓的方式还都是很传统的老办法,效率比较低。2020年,王钧锋投资了28万元,为园区的种植大棚加装了一些智能化设备。首先是智能化的温控设备,该设备通过自动化开启通风孔的大小对温室里边的温度进行调节而不需要人为干预。种植人员只需要设置好适合草莓生长的温度就可以实现草莓大棚的恒温化,让大棚内的温度始终保持在草莓适合生长的温度。这样一来,草莓的长势更好、果形更好、生病的几率更低。

  农场还引进了水肥一体化设备,通过使用国内先进设备,农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对草莓大棚进行浇水、施肥,大大提高了田间劳作的工作效率。此外,农业大棚内还装有许多传感器,这些传感器会对光照、土壤的温湿度、空气的温湿度、二氧化碳浓度等数据进行24小时不间断记录,根据所得到的数据灵活调整对草莓的管理方式,结合传统种植经验,真正做到传统农业跟物联网技术的应用结合,实现传统农场的科技化、智慧化。

  2020年参加高素质农民培训班给王钧锋增添了许多专业技术知识、高科技网络平台运用等新鲜的、科学的实用技能,大大开阔了他的思路和眼界。他说,最让他受益的就是品牌宣传和网络平台销售。

  在返乡创业之前,王钧锋本身从事的就是互联网营销工作,深深明白互联网宣传的重要性。“没有好的宣传销售模式,很难让大家接触、认识、品尝到你的产品,产品再好也是走不出去的。”王钧锋说,因此农场加入了美团、大众点评等知名的互联网平台。加入互联网平台后,三郭城农场始终本着用心做好产品、细心为顾客服务的理念经营自己的店铺。三郭城草莓农场连续两年获得了美团采摘农家乐人气榜第一名、销量榜前三名的荣誉称号。2022年同样获得了美团采摘农家乐人气榜第一名、销量榜第二名称号。如此喜人的成绩更坚定了王钧锋要把草莓采摘做下去、做好的信心。目前王钧锋正准备在抖音、今日头条等平台进一步扩大品牌营销,让自己的产品插上互联网的翅膀,飞向千家万户。

返乡新农人:靠科技玩转农业

  “95后”娄焕月:脱下戎装谱“新绿”

  “我们企业是将线上线下两端结合开展销售的,目前销售业务范围已覆盖省内多个城市。”谈到自己一手创办的企业,“95后”退役军人、山东香果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娄焕月感慨万千,“我本身就是娄家庄村的村民,创办这个企业一来能帮着乡亲销售农产品,二来也能提供一些岗位帮助乡亲就业,也算是带动乡里乡亲致富嘛!”

  2018年,唐王街道娄家庄村娄焕月于北京某武警部队退役,随着退出现役军人后,娄焕月积极投身返乡创业事业。结合唐王现代设施农业相对发达的技术条件,立足唐王的草莓、樱桃、梨等水果种植行业,开办山东香果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因为本身就是退伍军人,娄焕月以“退伍军人再创业,你我共创新辉煌”为理念,积极融合、吸纳乡里乡亲与其他退役军人进入企业,在企业内部直接提供分拣包装、生产技术、园区管理、后勤保障、货物运输等多种就业岗位,目前已有50人加盟公司。

  “他现在想要扩大业务覆盖范围,向省内其他城市拓展。”娄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娄子同介绍,“他的想法多,不想局限于唐王和济南周边。”

  “想法多”的娄焕月,在企业初创时并非一帆风顺,更何况是在基础农产品销售竞争激烈的唐王街道。为了增加销量,娄焕月积极与团队研究“新路子”。2021年,互联网销售的风头正劲,娄焕月与团队积极转变运营模式和销售模式,由原来单一的农产品线下分销模式转变为立足互联网、线上线下相互补充的销售模式,短短几年时间,公司已经成长为年营业额一千多万元的农业服务企业。

  “未来我们希望做大做强,继续为乡村振兴服务。”娄焕月踌躇满志,笑声爽朗。目前,他规划继续在娄家庄村建设以设施农业和培育研发为主的新生产建设项目。

  娄焕月表示,目前筹划的生产建设项目,是希望能够帮助农户建设草莓大棚、蔬菜大棚、果园,持续扶持自己与周边农户的农业生产设施进一步提升;同时,发展水果初级包装、预冷保鲜的开发和推广技术,帮助周边商户进行产品升级,凝聚品牌力,更好地进行销售,为农业生产相对落后的农户与企业“打个样”。

返乡新农人:靠科技玩转农业

  “电商创客”张萌:把手机变成新“农具”

  “从农村走出来又回到农村”的电商女创客张萌,是章丘区宁家埠街道小桑村的一位“新农人”。

  广袤的田野,蕴藏着无限的机遇与希望,乡村生活主题从冷门到热门,从沉寂到火爆,让不少年轻人通过互联网的窗口增进对乡村生活的了解,满怀憧憬。张萌抓住了这个机遇,一条母亲“蒸馒头”日常视频的意外走红,正式开启了她的“网红”之路。

  “我是2020年开始做短视频的,就是记录我跟我母亲的生活日常,没有什么拍摄技巧,可能是农村生活的质朴吧,非常吸引大家,纷纷网上留言让我多拍些类似视频。视频拍了大约半年的时间,账号涨粉到十几万,我就开始做直播带货了。”张萌向记者介绍。

  她体验过大城市的繁华,也经历过创业失败的痛苦,原本只是想记录生活,没想到却通过直播寻找到了新商机。“我没有团队,更没有助理,直播带货看起来简单,做起来却很不容易,我有时会去田间地头直播、去大棚里直播,没有灯光,只有一台手机、一个支架,从最开始一场直播挣几十块,到现在一天营业额一万多,每一步都很不容易。”回忆起这一路的直播带货体验,张萌感慨万千。

  为了做好直播带货,张萌从网上自学、向内行人请教,说话说到失声,直播累到住院,面对亲朋好友以及村里人的不解和质疑,她用执着和坚持追逐着自己的梦想,不断地学习摸索、总结尝试,闯出了自己的一番天地。

  如今,张萌除了直播带货外,一有空闲,便把她的“致富经”“增收技”毫不保留地教给父老乡亲,让大家一起创业。“我们村地处章丘大葱核心产区,有几百年的种葱历史,还有丰富的地热资源,所以下一步,我想让村里的章丘大葱、富硒西红柿等特色农产品快速‘出圈’,和大家一起奔向共同富裕的未来,为‘和美乡村’建设贡献力量。”张萌对记者说。

  手机成了新“农具”,直播成了新“农活”。新农人的出现,给乡村注入新力量,给村民带来新希望,是乡村振兴的“神助攻”,更是农业发展的“领头人”。

  文/图 济南日报记者 张敏 钱堃 实习生 贾希嘉 刘晓淙 通讯员:张晓晨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