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 说说您的新期盼活动问计于民

2023-05-23 09:21:4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王浩
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 说说您的新期盼活动问计于民

  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局长周建国(中)与市民游客交流。

  五月的泉城济南,气候温润,草木欣然。第二届山东省森林文化周济南市森林文化周活动开幕暨《古树济南》首映仪式,在市区第一大古树群所在地千佛山风景名胜区举行,活动现场环境优美,气氛却不失热烈高涨。

  仪式启动后,接续开展的济南古树名木优秀摄影作品展、“童心绘森林,共享生态美”彩蛋绘制、“展花草之美·品自然之韵”押花和蓝晒作品展示等森林文化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领导与游客面对面交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据了解,这是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入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主动作为、主动治理、主动服务理念,而开展的“向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说说您的新期盼”进园区活动。

  社区绿化老旧小区绿化要跟上

  “我小区门口有个公园,设施老旧,我多次和小区居委会反映,一直也没有得到解决。”家住天桥区的一位大爷说。

  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建国表示,“您放心,我们马上派人去现场查看,督促街办和区园林部门尽快修缮”,接着对身边工作人员说,“园林绿地除死角行动要再开展一轮,我们一定要抓紧抓实,不能想当然,把安排了当干了,把干了当干好了,特别是小区绿化管养问题。”

  一位50岁左右的济南本地市民反映说,奥体周边玉兰花园小区附近城市绿化建设得不错,周边山体公园也颇具特色,但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薄弱一些,缺少市民休憩健身的设施。此外,一些老旧小区周边缺少较为成熟的公园绿地和文化设施,建议因地制宜增加绿地建设。与国内先进城市相比,济南很多老旧小区居民楼紧邻道路,楼体与城市道路之间缺少绿地设置,影响了居民的生态体验。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二级巡视员郑兆亮一边认真听,一边记录下来,表示对反映的问题一定认真研究解决。

  市公园发展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张宝迎也在与市民热情交流,听到一位70多岁老人说感觉“口袋公园”面积偏小,建议扩大“口袋公园”的面积,增设基础设施,让社区居民看到更多的绿色。张宝迎诚恳地承诺下一步要做好调研,在推进“公园城市”建设中,因地制宜,做好谋划、规划,落实落细生态绿化项目各项措施,不断增强群众绿色获得感、生态幸福感。

  公园景区应充分挖掘文化内涵

  一位青岛游客对周建国说,“我家是青岛的,来济南千佛山游玩好几次了,感觉济南的城市环境一次比一次好,提个建议就是千佛山的台阶路,看上去比较滑,感觉不太安全。”

  周建国表示,“您的建议很好,千佛山的台阶由于历史久远,被游人磨得比较光滑,这也是一种文化积淀,怎么解决好保护和安全的问题,我们需要深入研究解决,不能为了保护文化而不顾及游客感受,也不能为了方便游客破坏历史遗迹。”他接着说,“这个问题很具体很有代表性,我们要拿出几个方案来,用现代的、科学的、前沿的技术,在满足市民游客新期盼的同时,把历史文化保护好、传承好”。

  多位游客对济南的园林和林业文化建设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一到节假日,公园景区的活动非常丰富,但是非节假日游园活动种类就有些单一,建议在传统活动之外适当增加赏花、采摘等游客体验类项目;公园应加强宣传,让市民游客通过多种途径获取活动信息;目前济南公园景区内可以购买到的山东旅游特产、伴手礼较为单一,特色不够鲜明,建议丰富特色文创产品,同时在包装、销售渠道上开拓思路,做出新意,让外地游客更好地感受齐鲁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应在公园景区开辟森林防火安全教育专区,让游客在游玩的同时学习森林防火等知识,共同保护城市绿化成果;千佛山风景名胜区应充分挖掘大舜文化,开发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文化载体,将舜文化融入到景区建设的方方面面,例如编制大舜舞台剧等,请百姓参与进来,让文化融入百姓日常;千佛山处处见绿,春季山上也是五彩斑斓,但入夏后花卉较少,建议多种植花期长、品类全的花卉,提升夏季爬山的整体观感;济南周边山体公园开发建设得非常吸引人,但作为老年人,如何前往这些景点却成为一大难点,希望园林部门和公交部门共同打造游园线路,方便老年人走出去,感受济南各处美景。

  城市绿化可增加林荫场所

  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街头绿地已成为城市生活空间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具有装饰性和观赏性,而且对改善城市的小气候也能起到调节作用。绿地及景观设置主要以植物为材料,在观赏植物种类的选择上,园林和林业绿化部门一直在实践中不断探索。

  “万象城路上的花真漂亮,我们非常喜欢,经常去拍照,但就是花期太短,希望能栽点花期长的花,不用多么昂贵的。”一位身穿红衣的大妈说。

  周建国表示,“谢谢您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市民对美好事物的追求就是我们应该做的工作,我们会通过增加花灌木栽植、更换花期长的植物进行统筹解决,让美景常在。”

  一位外地来济常住的游客表示,近几年济南城市绿化水平显著提升,一定要在现有基础上继续保持好、建设好。建议在城市绿化中可以考虑一下市民日常出行的需求,在绿地和道路绿化中增加一些与夏日防晒相关的基础设施,创建林荫休闲场所。

  来自山东财经大学的两名学生说,自己曾经去过不少城市,感觉济南城市绿化覆盖率非常高,不论在学校还是市区,都能感受到绿色的气息。不过,在市民游客流量较少的区域,如301国道附近,树木较少,树木的遮荫、降尘效果较差,建议对这类区域的绿化水平进行提升。

  市民李先生在活动中说:“通过今天的活动,发现济南的古树名木内涵丰富,建议加大对古树名木的保护力度,同时对与古树名木有关的人文、风光等内容加大宣传,传播古树文化。”

  市民周女士认为,济南城市绿化建设得不错,但存在一定的“重建设轻管理”现象,绿地建成后期管养有滞后,需要加强管理和维护,保护好济南的绿地。

  活动现场,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的工作人员聚精会神地做着记录,游客们积极参与活动,与局领导深入探讨城市园林和林业绿化问题。市民杨女士深有感触地说,近年来,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发展进入快车道,济南市民的生态幸福指数不断攀升,如今又开展了“向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说说您的新期盼”进园区活动,让我们更多参与到城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工作中去,充分调动市民的积极性,让市民参与谋划治理、贡献智慧,是现代城市建设的应有之道。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