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力争年营收过百亿民企达10家

2023-05-24 06:57:2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黄敏

责任编辑:王浩

  5月23日下午,2023年全市民营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新黄河记者获悉,按照计划,今年,济南力争培育年营业收入过100亿元民企达10家,年营收过50亿元民企达25家。

  据介绍,去年济南营业收入过100亿元、50亿元、10亿元的民营企业分别达到9家、23家、82家。

  今年,济南将实施梯度培育。5月份启动济南市民营企业攀登行动计划(2023-2027),目前,已按入库标准建立170家企业组成的培育库。按照计划,今年,济南力争2023年培育年营业收入过100亿元、50亿元、30亿元、10亿元民营企业分别新增1家、2家、3家和5家。实施大中小企业“携手行动”,探索建立由产业链龙头企业和上下游企业组成的十大产业联盟,目前,已组建了2个产业联盟,进一步发挥大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推动中小企业融入大企业生态圈,实现抱团发展、融通发展。

  同时,济南将开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创建活动,创建示范区县2个、示范镇街20个,继续做好山东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评选的指导推荐工作,带动提升民营经济整体发展水平。开展民营经济诚信建设三年行动,创建诚信示范园区50个、示范企业100个,引导民营企业依法诚信经营,打造“活力民营·信达泉城”亮丽名片。此外,将继续开展好“济南民营企业100强”及系列榜单发布活动,在全社会营造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浓厚氛围。积极争取成为国家民营经济联系点城市,打响济南在全国的民营经济特色品牌。

  今年,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济南也将实施融资促进、环境优化、市场开拓、人才赋能等举措。

  比如,在市场拓展方面,将开展“国企民企牵手”活动;组织民营企业组团“出海”,依托省、市举办的展会、推介会等平台,共享海外(境外)发展资源和渠道;推动关联企业“抱团”,强化网络销售,联合头部网络营销平台,开展“云采销”活动,为民营企业提供线上供需对接平台。推动传统制造企业利用电子商务手段重构采购、加工、制造、销售等各要素环节,推动工业产品向服务产品延伸。

  在人才赋能方面,济南将联合知名高校、著名经济专家,组建“泉城商学院”,常态化开展企业家培训、经济大讲堂,组织民营企业家走进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促进“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联动。开展民营企业互访交流,让企业家到南方发达地区,走进头部企业,互学互促、合作共赢、共同提高。此外,还将聚焦民营企业引才难问题,联合多个部门和区县开展高校毕业生、专业人才、产业工人等多场次引才招聘活动,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黄敏)

作者:黄敏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