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企大战”20强城市榜出炉 企业迁入量济南居全国第七

2023-05-25 06:42:1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心如

责任编辑:李欢

  本报5月24日讯 企查查大数据研究院联合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中国“抢企大战”城市地域全景报告》,对近5年企业最青睐的城市及地域以客观数据进行呈现,发布企业迁入量城市群排名、地理区域排名,企业迁入量10强省份榜、20强城市榜。山东省以企业迁入量2.1万家位列全国第4位,济南以第7名上榜企业迁入量20强城市榜。

  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我国市场经济主体累计迁址25.7万次,其中跨省迁址8.4万次。总的来看,我国企业迁移频次呈现“中间多,往北递减”“东南多,往西递减”的格局,华东、华中地区为企业提供的生存空间明显大于其他地区。

  聚焦企业迁入量,2018年以来,浙江、广东分别迁入3.2万家、3.1万家企业,江苏迁入2.5万家企业,山东则以2.1万家企业位列第4位。其中,从企业迁入来源来看,山东省外迁入企业达7000家,占总迁入量的三分之一;从迁移企业类型看,有193家跨省迁移的高新技术企业落地山东,数量位居第2位。

  此外,在这场“抢企大战”中,济南也有不俗的表现,在我国企业迁入量城市分布TOP20榜单中,山东仅有济南和青岛两个城市上榜,分别以4009家、3465家企业数量位居第7位、第15位。

  企查查大数据研究院认为,今年以来,全国范围的城市开启新一轮“抢人大战”,而“抢人”的制胜点,在于人才能否获得广大机遇和良好发展前景。所以从长远来看,“抢人大战”的背后实际上是“抢企大战”,城市发展思路是否清晰、产业定位是否明确,以及产业基础是否完善,都决定城市本身对于企业吸引力的高低。企业区域间迁移,或因产业资源,或因区域政策,抑或是生产成本驱使,无论哪种因素,企业迁移对于全国经济发展、市场活力提升都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陈心如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